廣告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蘋論:拒絕改革 才有示威; HC: 馬政權的最後一博




馬政權的最後一博
馬政權的最後一博,可能是多管齊下,譬如說,祭出刑法153 (據李茂生教授:它的作用無敵......),讓人不敢有當暴民的想像力;再來跟世界上維穩最先進的中國學習:成立網軍,讓台灣的維穩支出(首都警察加給........)超過國防預算.......;徵召所有的政府顧問,諸如大前博士, 來為核四美言、為他的中國萬世繁榮之預言修正:相信台灣面對崩解的中國市場,可以另闢江山;大舉搬弄什麼XX國是會、能源高峰會......。一直說,誰說我賣台......




------
看官,此地有分看官,此地有分教:正是當年的非法抗爭,才有後來「合法」的馬總統。

有分教

舊時小說中提示情節發展的用語。水滸傳˙第三十七回:「不是宋江來和這人廝見,有分教:江州城裡,翻為虎窟狼窩;十字街頭,變作屍山血海。」或作「有分交」。

古典小說的套語。多為警惕的訓語。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只因這一番,有分教:立心做名士,有志者事竟成;無意整家園,創業者成難守。」

 

蘋論:拒絕改革 才有示威


近月來幾次溫和的學運、社運說明了民眾已經對威權轉型民主的不徹底,開始失去耐心。學運、社運是馬當局對民主轉型不虔誠的懲罰!

兇悍封殺在野法案

批判學運、社運最主要的理由是:民主社會要以法治為基礎,不能違法示威,須以守法方式表達意見。這些示威運動把整個民心及秩序搞亂。政府讓步之後,等於鼓勵非法抗爭,把胃口養大,於是什麼事都不經過合法程序體制內解決,以致抗爭沒完沒了,擾亂社會。
「專門監督在野黨」的媒體評論說,民進黨一貫體制外抗爭及佔領主席台等非法手段拖延議事,養大了學、社運的胃口;「光是這一屆立院到目前為止,民 進黨對議事的杯葛,前後多達40次之多。」說得沒錯。可是民進黨執政8年,藍委以多數優勢幹掉了多少民進黨提出的重要法案?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 藍營基本教義派責備馬和在野的國民黨,在立院對扁當局太軟弱。馬得意地反駁說:藍委已經封殺了上百件扁當局提出的法案,「這樣夠不夠兇悍?!」
馬逢扁必反不打自招,得意洋洋,現在能怪民進黨逢馬必反嗎?有臉譴責民進黨杯葛議事嗎?定期選舉制是民主創造出來的現世報機制,最多8年你的業果 就得到報應(如扁貪污坐牢);不像部分狗運亨通的專制獨裁者,死後才有業報。因此我們相信,若2016民進黨執政,藍委必有仇必報,讓政府空轉內耗,那時 輪到民進黨來訴苦裝可憐。兩黨冤冤相報,心裡沒有民眾,只會快意恩仇,公報私仇。

「馬該換換腦袋了」

誰 把抗爭的胃口養大?是執政集團!違背民意,一意孤行,不理會不同的意見,抗爭者只好升高抗爭;叫不醒裝睡的人,只好越來越大聲。抗爭者不守法嗎?不守法老 早革命造反了。當社會的政治典範轉移,例如威權轉民主,許多原先理所當然的制度、典章、法律、英雄楷模、價值觀和論述系統,就變得荒謬,會自動及被動地跟 著矯正,非法的變合法(如言論自由)。合法變非法(如《戒嚴法》)。所以不是社運違法,而是《集遊法》違憲。馬當局太保守,不肯主動修法和換腦袋來配合社 會新的民主發展,只好靠社運來推動改革。看官,此地有分看官,此地有分教:正是當年的非法抗爭,才有後來「合法」的馬總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