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台商幹部的當地文化修養也很重要



我以前在某外商服務,他們都會要求台灣和外國駐台的幹部,參加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的"了解美國"與"了解台灣"課程。我認為這種文化歷史等基礎的了解,是很重要的。他們也會出錢,讓外派人員學習當地的語言。
我希望台商的外派幹部,都應該學習當地的語言和文化。


Kuo Wei Wu 千萬不能政府辦!否則就跟我們當年出國一樣,說謊、作假到作密探
Hanching Chung 當然。我寫錯了,我參加的是、美國外橋協會"在"美國俱樂部"辦的"美國文化入門"。

所以我昨晚建議朋友從 亞洲史 之認識出發;

建議讀讀"亞洲史兩書: A History of Asia /East Asia: tradition and transformation, " 前一本書第601頁有些說明;越南與中國南方民族更近,不過一直有獨立身份意識.....受中國影響偏上層和政治.....他們和東南亞文化互動密切......http://hcbooks.blogspot.tw/2007/10/blog-post_144.html
hcbooks.blogspot.com




◎越南發生排華暴動,台灣企業界有二件事必須反省,一是台商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另一件則是台商社會形象的重建。
很多廠商因中國大陸經營環境變差,由大陸外移至東南亞國家,但跟著去的台籍幹部人數並未如外界想像的多,反而跟去的多是陸籍幹部而非台幹,政府應要去瞭解,台商前進東南亞,為何帶的是陸幹而非台幹,遭陸幹取代的台幹,是否變成了台流?
其次,台商在越南動亂中受到池魚之殃,表面上是排華暴動,但部分也反映出當地越勞長期與陸幹之間積怨已深,趁機報復。陸幹在大陸常使用打罵式管理,但部分 台商對這樣的管理方式不以為意,認為只要把員工問題擺平即可,過去幾年台商大陸廠區傳出員工自殺事件,和這次越南排華事件,都突顯出台商管理問題。
我過去曾到柬埔寨做過調查,當地台商企業和越南台商最大共同點,是大量聘雇陸籍幹部。當地台商表示,只有陸幹管的動勞工,但一旦在領導統御上出了問題,後 果可是台商得自己承擔。基層員工壓力無法排解,底層幹部又採高壓管理政策,壓力一旦爆發出來,就可能發生類似越南動亂。
既然如此,讓海外台商、台幹學習領導統御與管理技巧有其必要,近年來有名為「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t Program, EAP)課程,處理員工遇到各種壓力,包含工作與家庭等的失衡問題,目的是促進和諧勞資關係。課程一方面是提供駐廠員工做心理諮商;另一方面也訓練幹部如 何觀察員工的情緒反應。
另外,關於台商社會形象的重建方面,像韓國就成立公法人,專門協助海外韓商處理當地的勞資關係,除提供法律諮詢服務,還主動邀請對韓商海外子公司的工會代 表、勞工主管機關官員到韓參訪;也在當地辦座談會、研討會和當地勞工團體對話,目的就是拉攏當地工會與勞工主管機關,這也是我政府可以效法的事情。
跨國勞資關係建立,不是每家台商都有能力做,業者即便有心,也缺乏相關資源,我認為,台灣政府與其寄望當地政府主動改善勞雇關係,還不如積極協助廠商做好事前預防。
全文網址: 財經觀點╱越南暴動對台企啟示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