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風評:每年1兆多元養官僚 納稅人養不起 背不動了

馬政府無法把633政見落實,卻將舉債等作大,更造就大政府,大軍公教福利國,的確是台灣人的奇蹟......

風評:每年1兆多元養官僚 納稅人養不起 背不動了

主筆室 2014年04月18日 13:48 

風評:每年1兆多元養官僚 納稅人養不起 背不動了
官僚肥大,是納稅人的災難,財政部收的稅永遠填不滿花費。(取自維基百科)
銓敘部公布全國公務員人數,34.6萬,10年來增加超過9000人。官僚肥大,已經是納稅人的災難了,肥大又未提升服務,甚至效率更加低落,則是災難中的災難。

根據詮敘部的統計資料,10年來,中央部會從20.1萬人減到18.7萬;台北市由3萬人減到2.6萬人,其餘地方政府都是逐年膨脹。高雄市小增不到百人,算是最客氣,新北市、台中市、桃園的公務員數增幅都是兩位數。澎湖縣最「神勇」,一口氣增加5成的公務員。

其實,不看詮敘部的統計數字,單看政府預算,就知道台灣的納稅人花多少錢養公務員,這個負擔有多沈重。以中央政府而言,平均每年人事費用支出大概在4-5千億元,占整體預算的規模都在25-30%上下,與GDP的比則是在4%多,鄰近其它國家則多在1-2%上下。

地方政府更恐怖,每年人事費決算數字高達4千多億元之譜;這個數字比縣市自有財源3千多億元的數字還高。涵蓋鄉鎮後,地方政府4千多億的人事費用, 占歲出決算金額8千多億元的一半以上,大部份是在6-9成,換句話說,民眾繳稅、政府編列預算支出,但結果是一半以上花在養公務員上。整個公部門(包含中 央、地方、公務員及教師等)每年的人事費用超過1兆元,占GDP的比重也遠高於鄰近國家。

其實,官僚膨脹的「禍因」5年前就種下,當時大家興高采烈的迎來台北縣、台南縣市、台中縣市升格為直轄市,依照規定,升格後地方政府不僅公務員職等 可調升,人數亦可擴增─例如台中市的政府員額可增加9200人,因此我們看到新升格的直轄市公務員增加都超過兩位數成長。從99年到102年,單是升格的 5都人事費就暴增百億,因為大家都「加官晉爵」兼增人;去年與前年的高普考錄取人數都在6000人上下。

公務員人數變多,對民眾的服務變更好嗎?未必。美國學者蓋門調查研究官僚單位的人數與效率,最後提出了「官僚取代理論」:一個組織的官僚愈多,無用工作取代有用工作的程度愈大;而官僚單位更有「自我肥大膨脹」的傾向。

結果往往是公務員變多、官僚肥大,但「長官」變更多,第一線真正作事、服務民眾者變少,甚至因「長官」變多,凡事都要請示、「會各單位」,效率反而下降。

20年前,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時,就已推動過政府精簡,之後也陸續提出過政府組織改造、精簡等議案,但其推動方式幾乎都是齊頭式精簡,結果是功能重 要、事情多的單位,公務員更忙更累;功能衰退、業務減少的單位,還是涼涼的領乾薪,縣市升格直轄市則更是帶來官僚肥大的災難後果。

其實,只要官員願多用點心作規劃、評估,把功能降低甚至消失的官僚單位裁撤,原有人員轉往其它功能仍強、有需求的單位,或甚至轉往地方政府,至少能讓公務員人數不再增加膨脹。

根據考試院長關中的說法,台灣納稅人養一名中央級的科長公務員,在其任職時間,大概要花2500萬元,待其退休後,坐領高額月退俸加18趴,又要再 花2500萬。官僚膨脹,可憐、苦的不僅是現在的納稅人,要花大錢「供養」官爺們,更苦的是下一代,要養更多完全甭作事的退休公務員。這大概也算是「世代 不正義」吧。

諸官員及百里候們,行行好吧,台灣的納稅人實在擔不起這麼肥大、沈重的官僚單位,減減人吧!

全文網址: 風評:每年1兆多元養官僚 納稅人養不起 背不動了-風傳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