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馬英九:傲慢心態不改(孫慶餘);徹頭徹尾就是一個騙子

 

 

選前他承諾的影片檔在此
http://youtu.be/GAG_9-ebNJA?t=26s
我再說一次,這傢伙徹頭徹尾就是一個騙子
我不懂為什麼還有人甘心受騙
然後站在他身旁指責我們理盲濫情
(BOSS)

 

孫慶餘專欄:馬英九傲慢心態不改

孫慶餘 2014年05月26日 06:00 

孫慶餘專欄:馬英九傲慢心態不改
歷經太陽花學運,馬英九總統似乎仍未從中得到教訓。圖為馬總統就職六周年與青年座談(吳逸驊攝)
馬總統就職六週年記者會及演講移師台中,有如上次黨大會經他左挑右選,也選擇台中一樣,予人「遠離風暴,逃避現實」感覺。一個國家領導人 不敢面對現實,一再遠離風暴中心首都,按理經過318學運及核四停建兩次任內「前所未有」的風暴洗禮,他應該得到教訓,學會謙卑,籲求社會和解才對。但馬 的傲慢依然,除了提出五項空泛青年政策外,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指摘反對黨違反「少數服從多數」精神,指摘318學運「不民主,不和平,不理性」。他 的心態一點也沒有改變!

馬英九試圖對年輕人表達某種善意,難得承認台灣有不少年輕人擔憂就業及薪資,執政團隊做得不夠好,有責任改進。但他又把問題推給產業結構(企業獲利 空間有限)及世代交替陣痛,以示與他無關。同時他拼命吹噓自己「政績」,指政府四年調整四次基本工資、六年增加六十二萬工作機會、台灣是全世界痛苦指數第 三低國家等;全不面對分配極度不均、經濟剝削嚴重,導致貧富過度懸殊、年輕人薪資太低、派遣工比例越來越高等現實。馬英九心態如此,他提出的五項青年政策 能否落實,也就不待言了。

一個口號治國、永遠把執政失敗說成成功、永遠提出與人民感受不符的數據與政績、所有失敗責任永遠推給別人的總統,在他任內受害最深的年輕一代對他是不可能 「有感」的。例如成立青年顧問團一事,「島國前進」組織就聲明:「若政府只是不斷吹捧自己政績,或只是虛應形式,就算有再多顧問團,也解決不了青年的不滿 和人民的憤怒。」另一個「民主鬥陣」團體也指出,馬政府是「形式主義至上」,從過去經驗來看,青年顧問團更可能成為樣板,就像反貪就弄個廉政署、跟不上網 路就弄個新媒體小組,現在為了應付學運就成立青年顧問團,宣稱要傾聽青年心聲,最後還不是又找國民黨青年軍取暖!

青年政策不落實還在其次,馬英九堅持不檢討自己,只檢討並怪罪反對者,才真是傲慢到無以復加。他指摘318學運「不民主,不和平,不理性」,說如果政府能容許任何人以霸佔政府機構為手段,要求接受他們訴求,一定有人群起效尤,那民主政治如何運作下去?

他完全不反省,他自己「以黨領政」(黨主席獨裁)、強迫國會聽他,既逾越憲政分際,又違反程序正義,正是激起318學運「人民抵抗權」的因。全世界 有自己是「因」,反而去責怪「果」的嗎?那不只是倒果為因,還是昧於因果,被告竟然變原告了!而馬自己違法亂紀,還敢指摘受到舉世媒體讚掦,也受到台灣六 成五左右民意支持的318學運是不守法治、「不民主,不和平,不理性」,他以為自己是秦始皇嗎?還是蔣介石?九趴總統一意孤行都不怕民主政治運作不下去 了,為什麼獲得六成五民意支持的學運會讓民主政治運作不下去?應該說他們是在拯救民主政治才對吧!

而且,不得人心的團體或個人想要「群起效尤」,有那麼容易嗎?不妨請他們去佔領國會及官署試試,看到底有多少民眾支持!馬英九切莫搞錯民意,把人民都當白 癡了!他以為318學運的救國動機及理性紀律,是任何人都可以群起仿效、可以讓千千萬萬人感動落淚、可以號召50萬人(有史以來最高記錄)自動自發站出來 的嗎?光是五十萬人陣容就足以讓任何人的「假民主」、「假法治」無所遁形!

至於他指摘反對黨違反「少數服從多數」精神。他恐怕不知道,在多元民主社會中,「多數尊重少數」遠比「少數服從多數」重要而且優先,只有「強凌弱,眾暴 寡」問題,不曾聽過「弱凌強,寡暴眾」問題,否則「共和主義」及「審議式民主」就無從談起了!當馬英九關起門來一人決策(還欺騙人民,把利弊研究報告的弊 遮掩起來,列為機密,只凸出利的部分,拼命宣傳「利大於㢢」),下令國會舉手通過,政策弊端要求人民無條件承受(美牛、油電、證所稅、服貿,無不如此), 反對黨霸佔主席台、癱瘓議事,是可以理解甚至諒解的,他們實施的也是對抗一人一黨獨裁的「抵抗權」!

2008年國民黨取得總統及國會完全執政權,當時馬英九曾矢言要「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言猶在耳,大家卻看到六年來每一次施政錯誤、政績空白、民主及經 濟倒退,馬英九都把責任推給前任政府及反對黨,「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整個問題就出在馬的傲慢心態不改、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獨夫心態不改!

被列為美國公共政策經典之一的紐斯塔特《總統的說服力》一文指出,政府權力是分享的,不是分立的。分享就是艾森豪總統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我是立法過程 的一部分」。只因為總統較獨特的地位,分享的體制才為其說服力提供了比其他人有利的條件。而總統說服的要點在於:使對方相信,白宮希望他們做的事,也符合 他們的利益,並考慮了他們的意見。同時,說服比命令更能產生和解(和諧)效果,使總統更有魅力及影響力:「總統欲強加於人時,對方同樣會反向施壓。命令的 權力只能產生有限作用。」

總統有這麼好用的說服力優勢,卻從來不見馬英九使用,永遠只知權力獨享、只知強加於人,不知權力分享及朝野和解的「民主真諦」。馬英九會搞到變九趴總統,不用並拒絕使用說服力的傲慢心態是關鍵因素。

*作者為專欄作家

全文網址: 孫慶餘專欄:馬英九傲慢心態不改-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