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中國養老金欠繳問題引發關注


障基金之簡稱,內容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按照中國法 律規定,企業(單位)和僱員都要按照一定比例上繳社會保障基 金,養老保險部分十五年期滿,員工達到退休年齡之後,便能獲得一定金額的退休金用於養老。社保的繳納比例各地不一,東莞的繳納比例為公司11%,員工 8%。


2014年05月08日 06:21 AM

中國養老金欠繳問題引發關註

在高埗鎮的一間單房公寓里,王小姐(化名)坐在電腦前,打開社保網站,輸入她的個人信息,並調出了她的養老金繳款記錄。
屏幕顯示,她已為養老金賬戶連續繳款85個月。她又指了一下最近去社保局打印的一份記錄,上面顯示,她僅連續繳款35個月。王小姐笑了出來。
王小姐說:“如果你問十個工人,有九個人都搞不明白這些表格上寫的是什麽。”不久前發生了中國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罷工,王小姐是參與此次罷工的4萬名工人中的一員。
裕元工業(集團)有限公司(Yue Yuen Industrial,簡稱裕元集團)的工人表示,該企業多年未給他們足額繳納養老金。裕元集團在高埗鎮擁有一座大型工廠,為耐克(Nike)和阿迪達斯(Adidas)生產運動鞋。
在抗議活動持續了11天之後,東莞市政府的表態使這些工人罕見地取得了一次勝利。東莞市政府表示,裕元集團應基於較高的薪資基數計算繳款金額。裕元集團估計,在同意基於包括加班費在內的總工資計算養老金繳款額之後,僅今年就需額外支付3100萬美元。
此次罷工將裕元集團置於聚光燈下。該公司是高埗鎮的第一用工大戶——高埗鎮和其他多個鄉鎮一起組成了東莞的製造業中心區。但工人、勞工活動人士以及工廠經理指出,養老金繳納不足的情況,在被譽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南部珠三角地區普遍存在。
地方政府允許企業的繳款金額低於應繳標準,因為他們害怕企業離開當地,特別是鑒於企業每年都面臨幅度達到兩位數的工人工資增長。
裕元集團的一名工人表示:“政府一直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政府不希望讓企業背上太重的負擔,因為政府希望吸引海外投資。”
1997年,中國引入了全國養老保險制度,雇主和員工都必須繳款。企業應按員工總薪資的一定百分比繳款,但很多企業採用的是不包括加班工資的較低基數。工廠工人通過加班常常能夠掙到數倍於最低工資的收入。
勞工活動人士張治儒曾因幫助裕元集團的工人被警方拘押。他表示,政府允許企業不足額繳納養老金,只要企業的計算基數高於最低工資即可。
工 廠經理們表示,這種做法非常普遍。一位經理指出,東莞市只要求他所在的公司為55%的工人繳納養老金,並補充稱:“計算繳款金額的基數本應從2012年的 1813元人民幣提高至2138元人民幣(合342美元)。但絕大多數企業仍然使用較低的基數,而東莞社保局對此一直默許。”
阿迪達斯表示,裕元集團的繳款“符合他們與東莞政府早前達成的一項協議”。裕元集團不承認自身違反了任何法律規定。在被問及政府與企業就繳款金額達成的協議時,一名裕元集團的發言人表示,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做法”。
張治儒稱:“裕元集團讓珠三角地區的地方政府感到非常頭痛。你能如何解決養老金問題呢?”
養老金問題此前從未引發嚴重如裕元集團事件的動盪。一個原因是,工人不願繳納養老金,因為當他們去別的城市時,養老金的轉移非常困難——考慮到勞動力高度流動的特點,這是一個大問題。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顧問鄭秉文表示,在某些情況下,當工人跨地區流動時,流入地的政府必須為無法轉移的那一部分養老金提供補貼,這使其不願接受養老金賬戶轉入。
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人口研究所(Institute of Population Research)教授穆光宗表示:“目前社保系統是碎片化的。就好像北京的地鐵系統一樣,線路之間銜接得不好,使得換乘非常麻煩。”
在一家靠近裕元集團工廠的咖啡廳里,一位二十齣頭的傢具廠工人表示,很多年輕工人並不為養老金而擔心。“我不是很關心養老金問題,因為我真的很年輕。我不會一輩子都待在一間工廠里的。”
他的一位朋友插話表示,“絕大多數年輕工人都是這麽想的,所以在裕元集團才會無人查看他們的養老金”,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工人開始註意這個問題了。他說,自己的一些工友最近也發現了類似問題,但他們不願發起罷工,因為擔心可能因此遭到解雇。
王小姐說:“自從裕元集團事件發生以來,很多人都去社保局打印了他們的養老金繳款記錄。我等候了一個小時才打印了自己的記錄。而在正常情況下,根本不會有人排隊。”
朱莉(Julie Zhu)補充報道
譯者/馬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