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專家:新疆激進分子讓更多的維吾爾人走上極端化道路

西方專家:新疆激進分子改變戰術

更新時間 2014年5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11

中國新疆再次發生襲擊案件,距離上次發生類似的案件還不到一個月
中國新疆再次發生襲擊案件,距離上次發生類似的案件還不到一個月
西方的新疆問題專家說,烏魯木齊早市爆炸案表明,激進分子已經改變戰術,企圖用大規模襲擊招致當局過度反應,從而促使更多的維吾爾族穆斯林走上極端化的道路。
新疆近年來民族矛盾不斷惡化。除了2009年7月導致至少200人死亡的民族騷亂之外,當局和維吾爾人之間的小規模衝突此起彼伏。
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的新疆問題專家邁克爾·克拉克(Michael Clarke)在給BBC的專稿中說,最近的襲擊事件說明,維吾爾人對中國統治的對抗正變得更加劇烈,也更加極端。
他寫道:「新疆以前發生的低烈度暴力事件,主要是採用低技術手段,伺機對警察和官員等政府工作人員進行的襲擊。而最近針對公共場所的暴力襲擊顯然是不加區別地針對平民,以期獲得最大反響。」
克拉克推測,這樣做的目的不止是加劇中國政府和維吾爾激進分子之間的衝突,而且還要使當地維族和漢族人口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
他還認為,維族激進分子可能正在學習基地組織的模式,試圖進行造成大量傷亡的恐怖行動。
「新戰略」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知名新疆問題專家加德納·博芬頓(Gardner Bovingdon)對法新社說,因為北京當局嚴格控制信息流動,外界對襲擊者和他們的目的所知甚少。
但他認為,最近的襲擊可能表明,激進分子採用了一個新的戰略:用襲擊驅使當局進行更嚴酷的鎮壓,而鎮壓會使更多的維吾爾人極端化,更願意加入激進組織。
博芬頓說:「如果這些人在做長期打算,他們的計劃可能是:『我們現在進行暴力襲擊,然後政府鎮壓,激怒維吾爾人,更多的維吾爾人就會加入我們。』」
他說:「我覺得他們和進行炸彈襲擊的巴勒斯坦人是一樣的想法。少數堅持採用暴力手段的人,他們的行動導致的後果會影響整個族群。」
合法渠道
那麼,有什麼辦法能夠阻止更多的維吾爾人走上極端化道路呢?
邁克爾·克拉克認為,新疆發展過程中的族群不平等和政府的高壓政策使維吾人普遍不滿。關鍵問題是,他們缺乏表達不滿的「有效或合法的渠道」。
克拉克指出,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遭遇很說明問題。
伊力哈木的觀點很溫和,他呼籲北京給新疆更大的自治權,但從未要求獨立。但他還是以「涉嫌分裂國家」的罪名被當局逮捕。
克拉克說:「這樣一個地位比較高,又從未逾越國家設定的合法討論範圍的溫和批評人士,竟能如此迅速地被當局消音。我們可以想見,在新疆的普通維族人的聲音被邊緣化的程度。」
他說:「在這樣的背景下,這個族群中的一部分人走上極端化的道路就不足為奇了。」
(編譯:秦川 /責編:尚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