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洛桑報告的年度鬧劇: 世界競爭力報告/蘋論:一年不如一年2014




蘋論:一年不如一年


瑞 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每年所製作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其權威性是廣受肯定的。在前天公布的「2014年全球競爭力評比」當中,台灣從去年第11名退步到 第13名,連續3年名次下跌。在4項指標中以「企業效能」退步7名最多;「政府效能」滑落4名;「基礎建設」退步1名。只有「經濟表現」較去年進步2名。

政府企業效能爛爆

行政院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解釋說,洛桑學院在以問卷調查企業經理人的時候,正逢太陽花學運,影響受訪人的回答,對「政府效能」和「企業效能」的項目衝擊尤其大。
企業效能的退步意謂著中小企業的活力衰退,也可能在升級轉型中遇到瓶頸;其原因不在經濟部門,而在政治。尤其接下來進入選舉的年份,政客紛擾之餘,明、後年的評比恐怕只會壞,不會好。
IMD報告指出,台灣的人才外流、金融法規僵化、政府赤字飆升、人口老化、政府決策呆滯、政治不穩定、對透明度和司法等部門的調查都比去年衰退;勞動市場、金融、經營管理與行為態度及價值觀的排名均明顯退步。
從這些深刻的問題來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政府本身不反省檢討,把退步的原因歸咎於短時間的學運,實在說不過去。這不叫推諉卸責,什麼才叫推諉卸責?
政府效能差代表什麼?首先是領導及政策的戰略和戰術太無能;其次是政策的執行能力貧弱;再者表示政策脫離社會現實,得不到民意的支撐;然後是公務人員的懈怠、昏瞶與平庸。此外,表示政府對整體國政的邊界和個別事物的重要性排序沒有清楚地認識和掌握。

竟怪罪太陽花學運

企 業效能差的根源是政治無能。政府必須提供公共財,必須把外部因素內部化以矯正市場缺失。提供公共財的首要之務就是保障財產安全,手段是法治和基本公正的司 法部門;其次是健全的通貨,以保障金融機構和政府的償債能力。另一項公共財是基礎建設和基本研究。政府除了提供公共財外,也直接提供金融援助或殊價財(性 質特殊而由政府提供),其明顯案例即為健保和教育。可嘆的是IMD認為台灣政府在這幾方面都退步,直接導致經濟的委靡。太陽花學運是意識到這種退步才起而 警醒政府,並不是學運造成經濟退步,因果不可顛倒。


 昨天5.21 晚與吳兄:
Kuo Wei Wu馬政府白癡還賴皮!競爭力評估資料根本上是使用一年前的資料,那時候有太陽花運動嗎?狗屎極了!
 Hanching Chung 馬政府付高額費給報告出版學校。太陽花革命時該校還派人來台力挺服貿。
Kuo Wei Wu Hanching Chung 資策會就是「手套」!
 Kuo Wei Wu

洛桑管理學院的「競爭力指標」真的值得花這麼大的關心!尤其台灣人民應該去查查「台灣政府」每年編了多少錢去「支助」這個無聊的學院!如何查?很簡單,錢由經濟部出,由資策會包,再去瑞士養這個學院。至於資料有沒有「作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調資策會每年給經濟部的結案報告囉!
---



 ******2011.5.18
IMD 或任何其他世界競爭力報告可以休了ㄅ

****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最新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由去年整體排行第8名進步至第6名,不過台灣的「財政情勢」是退步最多的項目,排名從去年第13 名退步至今年的20名。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18日表示,馬政府上台3年,竟舉債1兆3千多億元,使台灣的財政不斷惡化、債台高築嚴重,成為國家競爭力提升 的最大包袱。

陳其邁表示,IMD發布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由去年整體排行第8名進步至第6名,在「政府效能」項目,執政的馬政府從去年第6名再退步至第10 名,再加上評比指出的「財政惡化」、「基礎建設只重視硬體」等問題,都凸顯馬政府的治理能力遠遠落後民間的表現,甚至成為阻礙或拉低國家整體競爭實力的隱 憂。

陳其邁指出,根據IMD新出爐報告,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基礎建設」等4個「大項目」評比中,「政府效能」是唯一 退步的項目,由去年第6名退步至今年第10名。他說,台灣的政府部門效能遠遠落後民間企業的競爭力表現,甚至對民間企業營運活動造成許多負面的干擾及制約 作用,拉低國家整體的競爭實力。

陳其邁表示,報告透露的另一重要警訊是,所有20個「中項目」評比中,台灣的「財政情勢」是退步最多的項目,排名從去年第13名退步至今年的20名;馬政府上台3年,竟舉債1兆3千多億元,使台灣的財政不斷惡化、債台高築嚴重,成為國家競爭力提升的最大包袱。

陳其邁強調,國家的基礎建設不能只是重視硬體,忽視軟實力建設,從IMD報告清楚看出,台灣在整體的「基礎建設」大項目雖進步1名,但仔細觀察它 的5項「中項目」評比,只有硬體的「基本建設」進步3名,至於「技術建設」、「科學建設」、「醫療與環境」、「教育」等軟體建設部分,排名都比去年退步。

陳其邁說,從IMD的成績來看,馬政府只重花大錢搞硬體,不重視科技、醫療、教育等國家必須長期投資的軟體基礎建設,政府預算和資源分配被嚴重錯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