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天下》 :ECFA 真相是:期待對岸「讓利」的早收自由貿易,僅是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不需要政治訂單

ECFA早收 三年成績大解密



2014-04-30 天下雜誌 546期 作者:張翔一

ECFA早收 三年成績大解密 圖片來源:黃明堂 《天下》獨家取得中國大陸海關數字,檢視三年來ECFA早收清單中,各行業在大陸市佔率的真相。最關鍵的真相是:沒有絕對「利大於弊」的FTA,「片面讓利」更是天方夜譚。就算要簽FTA,也要先有整體策略與配套。
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兩岸簽定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同時簽署了貨品貿易和以金融業為主的服務業早收清單,從一一年一月一日起正式生效。
當時,政府大力宣傳ECFA的簽訂,將大幅促進台灣經貿成長、提升產品競爭力,並增加外來投資和國內就業。北京政府更放出「讓利」說,指出ECFA早收清單中,對台開放降稅商品達五三九項,遠高於台灣對中國大陸降稅的二六七項,有助於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的成長。
然而四年過去,事實卻不盡如此。
表面上看來,自一一年生效以來,台灣對大陸ECFA早收清單項目,出口總值大幅上升了三五%,遠高於整體台灣對陸出口六.三%的成長率。顯示有了ECFA「加持」,對台灣產品外銷大陸,的確有所助益。
但事實上,銷量提升,絕不等於產品競爭力提升。根據《天下雜誌》透過管道,獨家取得的中國大陸海關資料顯示,早收清單中,大陸對台降稅的五三九項產品中,台灣產品的市佔率,在近幾年正持續下滑,直到去年底才略為攀升。
「(早收產品)市佔率未能因ECFA提升、甚至下滑的原因很多,包括大陸本身產業轉型、發展進口替代;或他國產品的競爭,匯率也是因素,」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說,「但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出口產品本身是否具有競爭力。」
反觀台灣對大陸開放的二六七項產品,雖然大陸對台進口總額三年來成長二五.八%,低於台灣對陸出口成長率。但大陸產品在台市佔率卻從ECFA生效前的二四%,躍升至目前的三○%。

 換言之,種種數據背後,最關鍵的真相是:期待對岸「讓利」的自由貿易,僅是不切實際的幻想。面對日漸加劇的國際競爭,FTA帶來的降稅效益,更從不是「救出口」、「救經濟」的萬靈丹。

實際走訪列入早收清單的各大產業,更能看出,ECFA帶來的效益,遠不如當初的樂觀預期。
不鏽鋼產業 中韓傾銷 早收變早損
列入ECFA早收清單中,不鏽鋼業卻險些被中、韓廠商用低價打垮,迫使台灣財政部、經濟部於今年初,首度祭出反傾銷自救。
「四、 五年前,政府說ECFA簽了之後,產品銷到大陸去免關稅,大家『ㄟ擱發』(台語),結果咧,發是阿陸仔發,我們慘兮兮,」來到高雄小港臨海工業區的不鏽鋼 廠聚落,年逾六十的曹老闆,指著中鋼大煉鋼廠周邊林立的不鏽鋼廠說,「大陸不鏽鋼(原料)裁好銷過來,價錢是這邊七折,下游當然跟他買,我們還能怎麼 辦?」
曹老闆曾經營一間小型不鏽鋼裁切廠,過去承包中游冷軋廠的裁切與初步加工,在大型鋼廠垂直整合和同業競爭下,仍勉力經營了十多年。
不鏽鋼產業列入早收清單後,他原先預期生意將跟著冷軋鋼材的出口增加而好轉。卻沒想到,近兩年中國、韓國的不鏽鋼挾低成本優勢,大量傾銷台灣。本土不鏽鋼產業大受衝擊,曹老闆終於因不堪虧損,於去年七月關廠。
「大陸這幾年大力發展鋼鐵業中、上游,產能過剩,就將不鏽鋼用低價傾銷來台灣,」台灣最大不鏽鋼製造商、燁聯鋼鐵協理兼代理發言人王殷震說,不只小廠受害,包括燁聯、唐榮、東盟、千興等多家大型中游冷軋廠,產能利用率均大幅下滑。

 根據統計,單單一一、一二兩年,中國和韓國銷往台灣的不鏽鋼三○○系冷軋鋼捲(用於製作汽車車輪蓋、門窗、電梯、各項機械與工具零件等),在低於市場行情三○%的低價下,進口量大幅成長至平均每年近十萬公噸,是國內前兩大不鏽鋼業者總產量的三成。

不公平競爭下,甚至一度危及國內大廠的生存。
「像燁聯這種一條龍(指業務涵蓋中上游熱軋及中游冷軋),海外又有廠的業者還撐得過去,」業界人士透露,若不是年初反傾銷案通過,部份中型上市冷軋廠,產能利用率甚至一度低至二○%以下,「幾乎是鬼門關走一遭。」
「早收變早損,老實說,這真的令人始料未及,」高雄市經發局長曾文生說,不鏽鋼是高雄重點產業,原先期盼的ECFA利多,卻因國際和中國大陸鋼鐵產業的大幅變化,反而發生相反結果。
未來唯有在外貿談判前,透過增加與產業界交流、詳加分析產業動態與展望,才能降低類似情況重演的機率。

石化產業 中國進口替代 台廠更邊緣化
中國經濟、產業變化快,不鏽鋼業的「早收變早損」,讓不少鋼鐵業者跳腳質疑「ECFA(早收)白簽了」。
而佔早收清單中,出口值最大的石化產業,過去幾年大賺,卻也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因為,過去幾年讓石化業「賣一噸、賺一噸」的獲利金雞母,是化纖原料PX(對二甲苯)。台廠出口大爆發的原因是中國大陸各地的環保抗爭運動,延誤了石化業進口替代的拓產過程。
然而,台灣石化產業的主力產品PTA(純對苯二甲酸),早在近五年被大陸追上。一座座技術相近、規模卻動輒是台塑六輕廠二至三倍的石化廠,在大陸快速完工投產,台灣僅存的品質優勢,卻因PTA未納入早收清單而受損,大陸這幾年,早已不是「非台灣不可」。
如今,隨著PX需求減少,中國石化業持續增加產能,加上韓、日競爭,以台化為首的石化產業,正面臨空前危機。
「台灣石化業已經是存亡之秋,你要不要這兩兆產值的產業繼續在台發展?要的話,必須替台灣業者爭取更多對等的貿易條件,」台灣石化龍頭高階主管,得知兩岸貨貿協議石化業談判陷入僵局,著急之情溢於言表。

農漁產業 政治決定經濟 競爭不對等
單從數據觀察,早收清單中,大陸對台開放的十八項農產品,無疑是ECFA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受益者,也被視為大陸「讓利」給台灣農民的代表。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這十八項農產品,自ECFA早收清單正式生效後,對大陸出口三年下來,出口總額大幅成長二八二.四%。其中佔出口總額七成以上的活石斑魚,更常是政府用來宣傳ECFA的政績。
然 而,實際走訪台灣有二十五年石斑魚養殖歷史的屏東,看到的,卻不是想像中業者普遍受惠、大賺人民幣的景象。而是集技術、規模、以及在中國大陸政商關係良 好,通路無虞的「石斑大王」悠游藍海,而一般中小養殖戶,卻因一窩蜂的過度競爭,又缺乏關鍵技術與對岸通路,在夾縫中求生的現實景象。
從芒果、柳丁、文心蘭到虱目魚,台灣農產銷往大陸,背後更同樣有著因ECFA而來,加深業內不對等競爭的問題。
 「賺是他們在賺,我們最多就是比較好賣啦,」雲林縣古坑鄉,約五十多歲的果農陳進義,和妻子正對著一整片約與人齊高的柳丁樹栽,細心裁枝、除蟲,兩人的手上,日復一日的辛勤勞動下,滿是粗繭。
長期以來,佔全台產量三分之一的雲林古坑,種植柳丁的農民們,早就習慣看天吃飯的日子,柳丁盛產與否,決定今年口袋的厚薄。
「之 前要選舉,農會、議員就來告訴我們,ECFA簽了會有多好多好。以後價錢會高,盛產賣不完還可以賣到大陸去,要我們支持政府啦,」陳進義苦笑說,「結果不 是這樣,大陸又不是直接來跟我們買,是透過中間商來跟我們收。這裡這麼多果農,大家價錢又差不多,他(中間商)跟誰買?就是看交情、看關係,有的還要送紅 包,這種錢我乾脆不賺。」
「說穿了,大陸向台灣進口水果,很多品項就只是政治訂單而已,」曾多次赴陸行銷台灣芒果,熟悉兩岸農產交易實務的台南市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直言。
以柳丁為例,中國大陸當地,進口產品批發價一箱約三十五元人民幣,就算在台灣產地免費收購,單是運費就不敷成本。但因國台辦編列預算,補助向台灣採購柳丁的大陸盤商,業者仍有利潤可圖。才營造出ECFA通過後,柳丁等水果銷量成長的虛相。
「你知道從台灣出口之後,這些柳丁到哪裡去嗎?通通倒進海裡,」黃澄清沉痛地說。對於加上運費,在大陸沒有實際競爭力的水果品項而言,大陸盤商只在乎補助款的利潤。而大陸來台採購的利潤,則幾乎全由兩岸政商關係良好的地方立委、縣市議員、樁腳,透過「進出口貿易公司」的交易層層分走。對農民沒有實質幫助。

黃澄清就親身經歷過,代表農民到大陸拓銷,卻遭省級幹部索賄五十萬人民幣,及完全不熟悉農業的立委、甚至黑幫人士,卻開起貿易公司,拿著大陸訂單向他要求供貨等等怪象。
「ECFA農產讓利只是做表面打關係,我們不需要政治訂單,」黃澄清說,「透過雙邊對等的貿易協定,讓商業機制透明化,回歸正常,還利於民,才真正對農民有益。」
黃澄清認為,台灣不是每種水果都能做出口,只有芒果、火龍果、葡萄柚、釋迦、鳳梨五種水果,長期能有機會在大陸賣出特色。玉井農會現在就只專做芒果出口。

紡織業、機械業 叢林法則 強者恆強、弱者退場
ECFA早收清單,在紡織、機械及零組件兩大產業上,兩岸雙向開放降稅。三年下來,在產業整體的「利多」背後,其實是強者恆強、弱者退場的叢林法則。
以高達七成外銷,首要市場在中國大陸的紡織業為例,根據紡拓會最新研究分析,ECFA早收生效至今,台灣對陸出口,以中游大廠挾技術相對領先的混棉材質織品、合成纖維等製品成長最高,三年共成長三五%。
但反觀中下游的成衣和製襪等產業,由於中國製的廉價產品大量輸入,如今已佔台灣進口市佔率逾五成,嚴重衝擊台灣小廠的生存空間。
台灣紡織業的外移潮,並未因ECFA簽訂而有起色,甚至三年下來,出現紡織業整體產值(衰退四百億台幣)、員工人數(減少五千人)、員工人均產值(衰退十六萬新台幣)均較簽訂ECFA前退步。

機能性布料大廠宏遠興業,是ECFA早收清單的受益者之一,但總經理葉清來仍為紡織業叫屈。「讓利是假的,政府不該誤導業者,事實上 大陸和世界各國都一樣,只會替自己廠商著想,ECFA簽了,只是(競爭)更嚴酷,」葉清來認為,還留在台灣的業者,唯有「自立自強」,積極發展自有品牌、 開發機能產品,才能避免被淘汰。
在機械與零組件產業中,台灣公認最有競爭優勢的工具機業,如今也面臨重重挑戰。在大陸將工具機列為「敏感產業」(重點產業),積極研發投產下,去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對陸出口值竟衰退高達二三%,高於工具機全體出口衰退值一八%。
國際經貿環境瞬息萬變,兩岸的產業,更逐漸從互補走向競爭。從統計數字,到業界的真實現況,ECFA早收清單三年總檢驗,反映出的真相是,非但沒有絕對「利大於弊」的自由貿易協定,更不可能有「片面讓利」的天方夜譚。
但反過來說,當《天下》記者問及各行各業經營者,是否反對ECFA及後續談判時,絕大多數的業者都認同要勇敢走出去:「自由化是國際趨勢,FTA要簽,但要更有整體策略與配套。」

迎戰貨貿 等待讓利 不如養好競爭力
ECFA早收清單,僅佔兩岸全體貿易額不到一○%,目前涉及七千項以上個別商品的貨貿協議,才是重頭戲。更將決定兩岸貿易,未來數十年的新面貌。
面對來勢洶洶的東協、韓國等國競爭,政府、企業都有「現在不簽、明天就被邊緣化」的憂慮。但ECFA早收檢驗中,卻在在暴露出談判前針對個別產業,做好完整發展規劃、並研擬對個別產業、中小企業衝擊的配套措施,有多麼重要。


台灣企業多年爭戰國際,並不懼怕競爭。但在ECFA、和未來的TPP、RCEP等區域FTA協定中,代表國內產業,對外爭取優勢條件的政府,卻絕對應該做得更好。
讓利不如競爭力。與其用亮麗口號包裝,草率簽署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的FTA,不如投入更多資源和心力,詳加分析利弊,並凝聚產業共識。
FTA不該有時間表,卻要有明確的方向、步驟,和補救措施。審慎研擬、後發先至的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更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