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均每年要新增 3,000億元的中央政府負債; 彭百顯:財政健全方案暴露稅改敷衍了事!

我不是《天下》的訂戶,不過它好幾年前指出的馬政權的危機,印象很深刻。它們屬於我稱之為的"受忽略的台灣政經危機":貪腐和財政危機。
今天報紙頭條多採:富人稅過關國庫年增633億 (A1 要聞)
其實,它不只是針對所得千萬元的人的稅,更包括馬政權過去對金融業的減稅---他們並沒有加倍奉還政府。每年6百多億,只是" 馬英九總統執政的前五年,平均每年要新增 3,000億元的中央政府負債"的20%弱。http://hcasia.blogspot.tw/2014/05/3000.html
 
 ------
 
財政健全方案暴露稅改敷衍了事!
[完整介紹]
曾任: 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臺灣分會副會長、 立法委員、 新社會基金會董事長、 民主進步黨彭明敏、謝長廷全國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 南投縣政府縣長。
財政健全方案暴露稅改敷衍了事!
財 政部長於今年2月公布財政健全方案表示要以控制舉債、短期稅制改革、調整政府支出、公股事業釋股、資產活化等方式來多元籌措財源,彌補財政赤字。方案目標 洋洋灑灑,讓國人以為財政部真要進行國家財政總改造,但如今立法院所通過的行政院方案,改革內容與層面之狹隘,實在讓人失望!
日 前,立法院財委會通過行政院「財政健全方案」之《所得稅法》及《營業稅法》修正草案,增設富人稅率級距45%,對約有9,500戶的高所得者(年所得淨額 千萬元以上)課富人稅(估計可增加99億元稅收);財委會亦將兩稅合一扣抵制,由完全設算扣抵改為部分設算扣抵,股東獲配股利可扣抵稅額由100% 減半為50%抵減綜合所得稅(估計可增加505億稅收)。總計富人稅、股利設算扣抵,財政部估計,每年將增加633億元的國庫稅收,另計對銀行業與保險業 由2%恢復課徵5%金融營業稅(估計年稅收約可增加181億元);總稅收可增加800多億元。此外,「財政健全方案」規劃的減稅配套措施,包括調高標準扣 除額,單身由7.9萬提高至9萬(估計減收33億元);有配偶者由15.8萬元提高至18萬元 (估計減收66億元);薪資、身障特別扣除額提高至12.8萬元(估計減收7億元)。營利事業新增研發投資抵減率10%(估計減收42億元)、研發支出抵 稅年限拉長為三年,企業增聘員工也可加成扣抵薪資費用130%等配套,日前財委會也全部通過。
對比 財政部原來宣示財政健全方案內容包括三大主軸:一、控制債務規模,不讓債限破表;二、調整支出結構,檢討法律義務支出、各項年金改革及非法律義務支出,以 減少資源重複投入及不經濟支出;三、統籌各項資源籌措財源,將從五個面向籌措,包括積極提升公股事業經營效率、檢討民營化與釋股政策、引進民間資金參與公 共建設、全面推動資產活化、隨時調整稅制,檢討不符國際趨勢及不合時宜之稅制。這次僅著眼賦稅收入層面就提不出具有亮點的改革,更遑論債務管控與多元財源 籌措。提高標準扣除額與薪資特別扣除額,向為中低所得者熱切期盼,但政府總以微幅提高當作恩惠應付了事,讓所得涓滴不漏負擔沉重的勤勞所得階層難以信服。 這次改革,提高扣除額搭配富人稅,雖稍有助益於改善不斷惡化的財富分配不均現象,但仍未能落實租稅公平正義,對彌補龐大財政赤字也為杯水車薪,距離真正健 全稅制、充裕財政的改革,仍有相當大距離。
立法院財委會這次通過的行政院號稱「財政健全方案」,雖 然在《所得稅法》及《營業稅法》修正方面,改善一些財政收入及一點社會不公平負擔,然而,不可諱言的是,僅僅增加一級所得稅級距,也不過是向0.2%的富 人所得動刀;降低設算扣抵也只是拿回一些股利;金融營業稅由2%提高為5%,也不過是回歸正常稅制。原來降低的3%營業稅款給銀行用於沖銷逾期債權或提列 備抵呆帳,本國銀行從1999年至2013年共打消呆帳2.45兆元,其中,包括運用來自營業稅降低增加的盈餘3,136億元,營業稅降低讓國庫收入直接 減少,而銀行將盈餘用於打消呆帳又讓國庫損失,金融呆帳由全民買單代價相當大。由此可見這些本來早就該做的改革,如今卻堂而皇之成為健全方案之主角,可見 就整個稅制與社會所得分配的公平而論,此次皮毛稅改並非真正為稅制的公平正義考量的「財政健全方案」。顯然,行政院與財政部徹底進行稅制改革仍未痛下決 心。
目前,中央政府每年財政赤字缺口高達三千億元,為彌補赤字,政府作法是用舉債、公營事業釋股、 出售土地資產等支應,數十年來無法從開源節流徹底根本解決,結果,用新債還舊債,未償還債務餘額不斷飆高。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目前所有國營事業持股總共 約1.7兆,國家真的需要這麼多國營事業嗎?他的用意是全面檢討公營事業,最主要目的仍在賣祖產填補財政大窟窿。如此的小格局敷衍了事稅改,證明政府仍然 沒有實際為國家財政的體制面進行確實的健全稅制作為。這是一般國民的悲哀。我們對政客偽善改革並不能寄予厚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