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待查: 余紀忠中國時報王國的起落

在facebook等,有中時退輔會等群組。


現在,我們不願意看"昨日"的書與新聞。
昨天讀施明德等人的「我們的呼籲」,想起倡中華邦聯的余紀忠先生。
余紀忠的論點,遠比當今的「我們的呼籲」深入多多;在實務上,他也曾和北京高層談數小時。這些,可以在余紀忠先生的傳計中找到,譬如說,張慧英寫的「提筆為時代:余紀忠」(台北:時報文化,2002)第3章:永遠的愛國者。
今天蘋果日報的" 蘋論:大一中架構關鍵在北京",大部分都可參考。

People 人物: 蘋論:大一中架構關鍵在北京、余紀忠、「我們的呼籲」施明德、程建人、蘇起、陳明通、洪奇昌、焦仁和、張五岳


 台灣的企業管理還是很落後的,譬如說余紀忠中國時報王國的起落,就還沒研究報告或專書。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它除時報文化出版公司之外,都未上市,屬家族企業。
 余紀忠培養多少人才,至少捐出千萬美金成立基金......
 中國時報極盛時,發行量120萬份,最衰期,可能不到30萬份。
天下月刊等對台灣的媒體大王國的專題分析之後,情勢急轉直下。最後,聯合報和中國時報都必須將報紙降回每日10元,而蘋果日報逆勢從每份10元升為15元。
 我印象很深的是,余紀忠先生生前約2年,知道香港壹傳要來台營業,起而準備應戰。
 情勢丕變,可以對照整個業界的印報量急減,網路閱讀大興......

 Wikipedia

報社沿革


中國時報大樓
  • 1950年,余紀忠創辦《徵信新聞》,主要內容為物價指數
  • 1960年1月1日,《徵信新聞》改名為《徵信新聞報》,成為綜合性報紙。
  • 1968年3月29日開始彩色印刷,為亞洲第一份彩色報刊。
  • 1968年9月1日,《徵信新聞報》更名為《中國時報》。
  • 1986年8月18日,經美國發行稽查局(ABC)審核,《中國時報》發行量突破120萬份。
  • 1987年7月15日解嚴後,《中國時報》開始致力於台灣社會共識之建構。
  • 2002年,創辦人余紀忠逝世,報社第二代交接,由次子余建新接管並擔任第二任董事長,而長女余範英擔任副董事長
  • 2002年6月,中國時報系正式跨領域經營中天電視
  • 2007年3月2日,擔任中時董事長的余建新宣布正式成立「中時媒體集團」(China Times Media Group),確立了中國時報集團的官方名稱。同日,余建新擔任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周盛淵擔任中時媒體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兼《中國時報》發行人,李家德擔任《中國時報》副社長兼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室主任,王順意擔任中時報系發行部總經理。
  • 2008年6月18日,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表示,因媒體環境改變,2008年6月18日晚間,中國時報開會決議,各部門需在2008年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簡計劃,從2008年9月1日起地方新聞停刊並將報紙張數縮減為10張。
  •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國時報集團
  • 2009年,中時集團與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時媒體集團」自此改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概要


事件回顧

  • 1958年9月26日八二三砲戰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砲火擊沉中華民國海軍LVT,數名國際記者死亡,徵信新聞記者魏晉孚亦在殉職名單中。
  •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時報記者徐宗懋在民運現場頭部遭到鈍器襲擊。
  • 1996年1月1日,因國際紙價上漲,《中國時報》零售價由新臺幣10元調漲到新臺幣15元[3]
  • 2003年5月2日,因台灣《蘋果日報》創刊,《中國時報》售價降為新臺幣10元。
  • 2005年12月24日,一個於香港註冊成立,由中國時報系控制的榮麗投資公司持有兩成權益的財團(另有一成由台灣電視公司及其四個日資股東共同持有,其餘由當中沒有台灣人的其他香港及海外投資者持有)收購了原由中國國民黨旗下中央投資公司擁有的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中央電影公司(即「三中」),連同較早前由《中國時報》獨自收購的中天電視,成為同時擁有電影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的跨媒體集團。但中國時報系於2006年已處分所持有的中廣與中影股份。
  • 2007年8月21日起進行改版,並將報頭《中國時報》四字由直排改為塊狀;而每一落的報眉也以不同顏色來區分,擴大國際新聞、增加圖片,且於每周一提供〈台灣希望〉專刊,探討當今臺灣政治及社會問題,報導正面新聞,各版標題字體亦不再使用黑體,版面也較為活潑,讓讀者能更輕鬆地閱讀,以吸引更多年輕讀者。
  • 2008年6月18日,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表示,因媒體環境改變,廣告市場衰退而影響經營,中國時報風格將轉型成「菁英報」,七月會公布裁員減張方案。有傳聞將裁員大約600人(原為1,200人),並將報報紙張數縮減至10張左右。[4]同日晚間,中國時報開會決議,各部門需在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簡計劃,從9月1日起地方新聞停刊並將報紙張數縮減為10張。[5](2012年起已恢復各縣市地方新聞版)
  • 2008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刊登一則聲明:「中時媒體集團基於對社會的責任與使命,在經營環境日益艱困之際,為期永續經營發展,決定邀請 旺旺集團蔡衍明先生接棒經營。」早在9月份,坊間就傳出消息,中時集團因旗下《中國時報》虧損嚴重,董事長余建新有意將《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等媒體,售予已成功在臺灣落腳的壹傳媒集團。此後,香港媒體紛紛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黎智英與余建新的談判已接近最後階段,預計交易將在十一月披露。不料3日出現峰迴路轉變化,原本有意購買卻因故放棄的旺旺集團回頭和中時談判,提出較高的金額,並一次買下中時、中天、中視三媒體。旺旺集團老闆將以204億元新臺幣的金額,取得中時集團所有媒體的經營權。5日,《中國時報》刊登聲明,證實了該傳言。旺旺集團同日表示,任何對媒體的投資,純屬蔡衍明個人股東行為。[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