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蔡其達: 越南反華暴動值得討論的7問題;打台灣人 不是一場誤會(王宏仁)/ 張裕焯 ; 吳遠富:越南政府鼓動反華 台商刻薄民眾遷怒




越南反華暴動,有太多問題值得拿出來討論:
一,是否越南人分不清台灣人與中國人差異,所以台灣是受池魚之殃?從平陽工業區特為台商而開,且時間已一二十年,這說法不要輕信。
二,台商在當地是否形象敗壞,我們也毋須跟著叫罵。但上個月,廣東東莞台資寶成(裕元)集團工廠罷工,到今天越南暴動,接二連三事件,證明台商問題亟待深入檢討,除了台商作為須改變外,當地政府的態度也得密切觀注。
三,若說今回越南暴動係越南政府默許。背後目的何在?台灣政府是否太麻木不仁?
四,從近來中國政府愈來愈控制不住內部騷動,到越南政府似也如此,足證勞工和底層的憤怒有普世性,台灣亦然,所以政府的角色、所謂「自由市場」的不受控…已然是舉世問題,台灣也參與其中,所以看待越南事件,得撇開情緒,好好由全球因素切入。
五,中國對南海主權堅持以歷史因素來畫定所謂的「九段線」,那全然不符合現代潮流,徒然顯示「天朝主義」的淫威罷了;但偏偏中華民國對南海的主張亦如是。試問,台灣怎撇清與中國互聯的說法?台灣的南海主張能否有說法?
六,絕對嚴禁島內有人興起反越風暴,更不得對在台越人有不理性動作(譬如有著警察服裝者,竟嗆海倫清桃滾出台灣,這人要肉搜出來嚴懲),更不能附和灰太狼等極統派的混水摸魚行動。
七,去年此時發生廣大興號事件,水母政權無能顯於表;今次越南事件再證這政權全然無用。大家再接再厲唾之棄之!

 ----
  蔡兄提出的問題很有意思,至少可寫碩士論文。採用的間接引述 (他只是提個方便藉口),有刪除,可顯示受訪的學者是中共宣傳家:" 此外,越南政府今年更派出「輿論 員」,在人群中帶頭喊起「與政府同行,反對中國侵略」的口號,意圖明顯。 "http://news.mingpao.com/20140515/caa6.htm


******



打台灣人 不是一場誤會

越南工人不會笨到中國人台灣人分不清楚。


作者:王宏仁(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這次發生在越南平陽省大規模工人暴動,台商工廠遭受嚴重破壞,原因除了是南海主權爭議問題,歷史上的中越情仇外,新近越─中兩國政經關係發展,是個常被忽略的重要因素。

有人說,因為馬政府搞「一個中國」政策,造成越南人分不清台灣人、中國人,外交部還要趕製「我是台灣人」標誌給越南台商。但是越南工人這麼笨、分不清兩者嗎?其實有兩個因素被忽略了:一、幾乎所有的台商工廠都有聘用中國幹部;二、中國近年來在越南急速投資造成的社會影響。

只 要在越南工作過的台灣人,大家都知道,中國幹部已經是台商經營上不可或缺的一群人。許多跨國台商如寶成,他們在中國本來就有工廠,當要在越南設立新廠房 時,會派遣中國幹部來越南支援;開始經營後,也會聘請大陸廠的人來擔任越南廠的中階管理幹部。即使沒有在中國設廠的台商,他們也可以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或 者其他廠商的介紹,聘請中國幹部,一來可以減少台商與越南幹部語言溝通的困難,另方面也比聘用台幹便宜。

但是這樣的組織結構造成了「玻璃 天花板」的效果,在組織裡面的升遷,台灣幹部永遠在最上面,連中階的幹部位子都留給中國幹部,那麼基層的越南人要如何升遷呢?此外,中國幹部常常引入「具 中國特色」的管理方式,也就是用比較高壓的方式來進行工廠生產線管理,這種每天碰面產生的摩擦,日久會累積憤恨不滿。以前沒有發洩管道時,越南工人通常以 跳槽方式來表達不滿,但是這次的越中主權爭議,在越南政府的默許下,工人終於找到抒發不滿情緒的管道了。

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近年來中國 在越南的大量投資所引發的族群緊張關係。例如在平順省正在興建的永新發電廠,由中國公司承包興建,但五百多名的中國工人中,只有一半的人有工作證。而這些 有工作證的工人,是以所謂的「專家、技術人員」進來,但實際上只是一般的無技術工人。即使越南工人跟這些中國工人做一樣的事情,但是薪水永遠同工不同酬。

越 南的報紙下過這樣的標題:「中國承包商如何在越南玩陰的?」裡面提到,海防第一發電廠由中國公司以低價得標,但是得標之後,就以各種理由要求越南政府提高 支付款項,要不然就威脅要停工。此外,這些工程幾乎都沒有聘用當地越南人,也不使用越南的相關材料,無法創造更多的經濟發展機會。

台灣政 府一直把中國經濟的發展當成是台灣的機會,但是看不到中國經濟對外擴張過程中所引發的當地緊張與衝突。越南的工人暴動、台灣的反服貿運動,或遠在非洲的排 華商運動,都可以看成是面對中國資本擴張的負面效果所做出的反應。馬政府是否應該重新審視其看待中國經濟發展的角度了呢?
*****
學者:越南政府鼓動反華 台商刻薄民眾遷怒


【明報專訊】有內地越南問題專家指出,今次的反華遊行明顯受到越南政府的鼓動和支持,與2011年的民間反華示威形成明顯差異。暴力事件主要針對台資企 業,一來是因為台商在越南名聲較差,二來是台資在越南本來就佔了華人資本的大部分,與中資企業相比,台資企業數量有絕對優勢。

3年前反華示威 政府大力打壓


2011年5月,中越船舶在南海對峙,越方指控中國切斷越方石油勘探船的電纜,令越南國內爆發持續10多個星期的大規模反華示威。廣西民族大學越南法律研究所所長吳遠富向本報指出,當年的示威中,越南政府明顯大力打壓,出動了巴士大批拘捕參與遊行人士,驅散到遠離人群的地方,並跟蹤及恐嚇知名遊行組 織者。但今次示威遊行中,有2011年曾經遊行後受打壓的參與者,致電其警察朋友,問可否參加遊行,對方着他放心參加。此外,越南政府今年更派出「輿論 員」,在人群中帶頭喊起「與政府同行,反對中國侵略」的口號,意圖明顯。

越南民眾把對北京的不滿,遷怒於台資企業,外界多解讀為漢字惹的禍。但吳遠富指出,在越南的台資工廠數量遠遠拋離中資、港資企業,且台商在越南形象本來就「刻薄」,令台資企業成為暴動針對的對象。

中資廠集中北部 治安管控嚴

此外,中資廠更多集中在與中國交通更為便利的越南北部,而北部由於靠近首都河內,無論是政治還是治安秩序上的管控都較南部嚴格。南部向來都更加自由,台資廠也集中坐落於此。

暴動波及日韓星企業

隨着局勢升級,暴動也觸及了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企業,甚至有焚燒新加坡國旗的行為,吳遠富解釋,這是越南工人階級藉此機會,表達對自身悲慘處境、社會不公、貪腐、貧富懸殊的不滿。

吳遠富指出,目前越南國內局面已經超過越南政府的預計,企業的停工、損毁都會對越南經濟造成進一步打擊。他預計,越南政府會在安撫國內情緒的同時,保持在西沙的對峙,待事態淡化,但相信越南政府不會採取進一步挑釁行動。

明報記者

******

心煩睡不著,吐吐口水。

越南此次「反中示威」所造成的衝擊,在情感上讓我相當受傷,然就
抵而言,這場動亂背後的問題其實相當複雜,我嘗試把我的理解說清楚。

本次事件起自上週中國鑽油船衝撞越南船隻,進而強行在黃沙群島海域採油,所導致民心憤恨所致。5月11日在台北車站的短暫示威,可能是這事件的起點,同一時間越南國內也發生示威行動。就越南人的民氣而言,多數人士憤怒的。問題是矛頭為何指向台灣?

越南政府退場,態度不尋常。過去大約每半年便會聽說越南當地人民針對南沙與黃沙島海域的主權進行示威遊行,大抵而言,中國有個什麼動作,遊行隨即而來。然而,在過去的每一次遊行,多半是政府出面禁止,並以鎮壓、驅散收場。因此在此之前,越南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多懷柔為主。越南人亦多以為:政府出賣國土以討好中國。然此次越南政府竟允許其人民自台灣到國內發動一連串的武力行動,其動機極度可議。事件的發生地平陽省,是台商高度聚集地,當地的外商以台商為主,中商次之。有哪個人不知道自己砸的是台商的工廠?歸根究柢,其箭頭指向中國是確定的,打台灣是打給中國看的。為什麼不直接打中國?台灣軟中國硬,兩個都是中國。

因此,越南政府放手讓人民去打應該是個事實。至於打哪裡恐怕也是設定好的。誰帶頭去打?經驗上是混在人群裡的越南特務。

同樣的問題可能出現不一樣的意見,有些言論以為:越南人對台商的針對性來自於台商長期壓迫所致。我要說的是,不精確。站在台灣的角度,很容易會以為台灣外勞雇主的對待方式可以類推到越南國內的情境,其實不然。舉兩個例子,第一是越南國內的禁止解雇條款,外商於國內要解雇其本地員工即會受到重罰。第二是頻繁的罷工,其罷工的理由千奇百怪,可能為薪資,可能為管理不當。我以為不能就台灣的勞資樣態去看待越南國內的狀況,相較之下比較像是用工作機會換取相對低價勞動力與土地的情境,是政府與有錢人的利益交換,一個養人一個給人,而工作機會是不能說裁就裁的。

然而,貧富差距可能是掠奪的主要原因。

側面了解,越南首都胡志明市的薪資在八千至一萬二台幣左右,可能有部分工作更高,而離開胡志明市後,薪資便隨距離快速遞減,鄉村的月薪二千元台幣不到。因此有人住茅草屋,有人住豪宅。然據該政府去年公布的平均工資,逾三千元台幣月薪者占多數,可見窮人多富人少是個相對剝奪感非常強烈的社會。而這種差距往往便是群眾運動失控而轉為掠奪的原因。

人民在整體事件的位置為武器。

理想的狀況,國與國之間發生衝突,應透過兩國的談判或戰爭來解決。但今天所面對的問題是,這衝突由群眾攻擊外國人來處理,越南政府在其中禁聲。中國政府亦禁聲,日、韓企業被警察保護,中國企業沒有太多新聞,台商損失慘重。這意味著幾種可能性,一為台商可能面對到越南政府暗自的驅離,所空出的空間準備由他人來取代。二為本來是做做樣子,結果場面失控玩出火來。據側面了解,越南人相當敵視中國人,其由自於三個原因:一為有毒農產品的傾銷。二為中國工廠的苛刻。三為兩國於海上主權衝突不斷。因此,我以為除非越南政府有甚麼特殊的算計,這個事件這麼嚴重於自於弄假成真。這反應出,其國內的共產黨特務在這幾年中嬌生慣養慣了,做事情的分寸拿不準了。是的,聯繫政府的意思與群眾行動的那幾個人,就是特務。

如果情況失控,恐怕血腥鎮壓。

這場暴動至今於平陽省幾乎平息,然而這把火有逐漸向中越及北越延燒的趨勢。我要說的是,不要忽視越南政府對人民的控制能力,如同中國一般,在他們的警察可能做做樣子,但軍隊是會出動開槍的。這種控制力所構成的安定是投資環境穩定的潛在邪惡助力,有時可以為主力。當政府不想玩了,火就被滅了。這也是台灣外交部那個美魔女次長依在透漏的訊息:要求當地政府出動警察維護治安,換句話說,在台商呼天搶地的當下,我國正試圖與越南政府建立默契,私下劃定傷亡的底線。

結論,對抗暴政要有理智,有計畫,有行動,並保留和平以對話的空間用以思辨,否則人民面對國家暴政不過是棋子,卑賤如苟蟻,對越南人而言如是,對台灣人而言何嘗不是?這暴動群眾的國族主義只是工具,越中兩國的利益是主軸,台商是祭品,台灣政府是痞子,貧富差距是失控因素,勞資關係是想像。



 ------某電視節目提到此年初的事件

Workers building Samsung factory run riot in Vietnam - The ...

www.thehindu.com › BusinessIndustry
Jan 9, 2014 - AP Workers building factory for Samsung fought with security guards in Vietnam. Picture shows Tablet computer is being introduced by Nanda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