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本人看不慣如此的鬥爭方式;元太(8069)購併韓國Hydis個案

先聲明:本人與此集團沒有利害關係。本人對於最近國內某些工團支持南韓某些"員工"的示威等事情,或是造紙廠排放等事情,認為這些都應訴之法律,而不該採取這種類似鬥"頂新集團"的方式抗爭。說實話,永豐餘集團可能遠比等新集團"優良"多多!
本人看不慣如此的鬥爭方式。


這些都不要了歐。
(圖中寶僑畫上閃亮閃亮,是因為他隸屬永豐餘集團,不是叫大家去消費)
得意
五月花
柔情
橘子工坊
邦尼熊
幫寶適
潘婷
飛柔
沙宣海倫鮮度斯
蓓瑞斯
OLAY
Gillette吉列
Oral B
Dr.Jart
好自在
Tide汰漬
Ariel
橘子工坊
聲寶
飛利浦
信誼基金會



*****
勞資糾紛
【吳秀樺、李定宇╱台北報導】元太(8069)購併韓國Hydis,今年初關廠引發Hydis工會員工來台抗議事件,相關人等昨遭遣返,元太也召開記者會自清,元太董事長柯富仁指出,由於Hydis生產線不具競爭力,加上營運成本過高,巨額虧損已拖累母公司營運,「關廠是不得已的決定。」

柯富仁說,Hydis包含FFS廣視角技術授權金收入,累計權利金收入淨虧損超過60億元,不堪負荷只能關廠,而Hydis支付離職員工法定退職金及優退金已高達11億元,每人平均可領近300萬元,惟部分員工不願接受優退,來台抗爭,希望撤回關廠決定。柯富仁說,現實環境無以為繼,必須面對產業現況,導致與工會成員沒有對話空間。 
國內社運團體前往移民署抗議,要求釋放被逮捕的韓籍Hydis工運人士。余思維攝

8人禁止入台3年

移民署則說,由於Hydis韓籍人士、韓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部長鄭圭田等8人,前天下午在台北抗議,違反社維法遭警方逮捕,並轉送移民署三峽收容所安置。因8人表達不希望被收容、要求盡速回韓國,因此移民署昨下午安排班機將8人由松山機場遣返。8人前晚遭逮捕後,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領事金美玉、秘書金孝定曾赴移民署台北收容所關切,移民署昨傍晚並裁定禁止8人入台3年。
柯富仁說,元太2008年購併Hydis,當時Hydis的工會就罷工82天,對新東家進行震撼教育,迫使新營運者接受勞動條件,其中包括給留任員工的併購紅利高達6000~7000萬元,而元太在購併Hydis後,從2008~2014年根本是年年虧損,工會仍透過團體協約要求公司加薪,每年加薪1.5~6%。 
Hydis員工抗議事件簿

虧損要求年年加薪


由於韓國政府對於勞工的保護政策遠比台灣強,韓國的工人福利相當優渥,且韓國工資高於台灣1.3倍,導致元太經營Hydis的成本極高,每個月Hydis虧損金額高達1.3~1.5億元。
由於連年虧損,Hydis在2013年淨值轉負,整體負債比高達9779%,再次瀕臨破產邊緣,母公司元太透過公司債及資金貸與Hydis,借款更超過30億元。柯富仁說,關廠後Hydis依然是FFS廣視角專利權的持有人,元太並未出售專利,未來也會繼續在韓國從事專利授權業務,事實上,Hydis過往的權利金收入也全數用來彌補公司虧損支撐營運。
柯富仁說,元太自從成為Hydis主要股東後,即使在連年虧損的情況下,Hydis也仍應工會要求年年加薪,以及提升員工福利,而所有的重要勞動決議,也依循合法勞資協商管道與工會代表進行溝通。
Hydis董事會決議關廠後,經營團隊就透過各種正式及非正式管道,與工會代表進行不下百次的協商,其中包括16次依團體協約規定、進行關廠決議事項正式勞資協商。
柯指出,關於Hydis關廠引發的種種爭議,也已依照韓國當地法令處理,元太尊重Hydis工會人士與上級工會表達言論的自由,未來韓國亦會在妥善的勞動體制下,勞資雙方早日取得共識,解決相關爭議。 

元太併Hydis 虧錢還惹一身腥



【吳秀樺╱台北報導】元太(8069)購併韓國Hydis未從中取得利益,卻惹得一身腥,不但大虧60億元,還引發韓國勞工自殺且跨海來台抗議。面對國際化產業趨勢,購併雖為做大企業版圖的捷徑,但對台灣產業來說,是一條艱難而且是布滿荊棘的道路。
近年來台灣企業購併海外公司的下場,總是失敗收場,主要台灣企業本身海外經營經驗不足加上認知不同,導致風光的購併之後,總得面臨失敗的命運。



從2005年開始,明基購併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只是明基沒想到,因德國的勞動條件與勞工的保護政策,明基購併德國西門子1年之後,巨額的虧損遠大於明基的股本,而明基承受不住進而宣告終止。
本次元太購併韓國Hydis也面臨同樣情況,2008年電子書快速成長,急需玻璃基板的元太,未曾考量過韓國強悍的民情以及勞工保護政策,從韓國破產法院買下Hydis之後,就等同踏一條無法回頭的路。本次關廠事件,元太管理階層有意進行協商,但仍無法完全化解勞資雙方的歧見。
對於總是失敗的購併教訓,台灣的企業主感嘆說,除非台灣企業除非自己前往海外設廠,否則以台灣企業的管理模式,要去海外購併是有相當的難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