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韓國工程機械廠商中國夢碎

韓國工程機械廠商中國夢碎

 

與賽車比賽時的後勤維修人員一樣,帶著相同款式棒球帽的六名工人蹲在一臺挖掘機前,忙著把很多線纜連接到框架上。
這是位於韓國港口城市蔚山的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工廠傳送帶上處於不同組裝階段的一列挖掘機之一,每台挖掘機都貼著一張紙,標明其最終目的地。六台運往中東,兩台運往拉美,一臺運往非洲,這反映出現代重工面向全球新興市場銷售的努力。
然而,在這些挖掘機駛下生產線之際,現代重工建築設備主管Rhee Sang-gi擔心,再多的地域擴張也無法彌補中國市場的損失。“沒有一個市場可以取代中國,”他表示,“我們原本認為,今年情況將好於去年,但情況正變得更糟:中國市場正變得越來越小。”


10年前,現代重工及其韓國同行鬥山(Doosan Infracore)主導著中國挖掘機(建築設備市場的關鍵產品)市場,合計市場份額達40%。這兩家公司成功的原因是它們的價格遠遠低於日本和美國競爭對手,如小松(Komatsu)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隨著中國房地產開發項目不斷增多,它們的利潤出現飆升。


這讓現代重工和鬥山成為最明顯的受益於中國經濟熱潮的韓國企業——中國經濟熱潮是韓國經濟增長的巨大推動力,去年韓國有25%的出口流向中國。

但對於韓國挖掘機製造商而言,它們的中國夢已破滅。去年,現代在中國銷售了3743台挖掘機,遠低於2010年創下的1.8467萬台的紀錄。同期鬥山在華銷量從2.2093萬台降至6905台。這一滑坡反映出,隨著中國開發商對未售房地產積壓做出回應,中國建築市場急劇放緩。

自去年以來,住宅和商業地產的新開工面積一直在收縮,今年頭4個月同比下降17%。
自2012年以來,隨著建築企業失去信心,相關設備的銷量不斷下滑。去年,中國市場的挖掘機銷量為8.4573萬台,是2011年峰值16.9182萬台的一半。
元大證券(Yuanta Securities)分析師Lee Jae-won表示:“並非只有韓國製造商。每家(製造商)都在中國遭受痛苦。”
但韓國公司遭受的痛苦要超過大多數公司。
韓國公司關註價格的戰略讓它們容易遭遇中國競爭對手的挑戰,後者能向客戶開出更低價格。三一重工(Sany Heavy Industry)就是一例,該公司的市場份額從2009年的6.6%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17%。
與此同時,高質量的美譽讓日本競爭對手小松、日立建機(Hitachi Construction Machinery)和神戶制鋼(Kobe Steel)在高端挖掘機市場繼續享有利潤可觀的地位,與卡特彼勒並肩。過去5年,卡特彼勒在華市場份額增加一倍,至11%。
就像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智能手機業務在中國遭受蘋果(Apple)和中國競爭對手在高端和中低端的夾擊一樣,今年第一季度,現代和鬥山在中國挖掘機市場的份額分別縮小至5%和7%。
即便這些韓國挖掘機製造商奪回市場份額,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中國市場即將反彈:今年第一季度,挖掘機總銷量同比減少49%。
鬥山採取措施減輕了對中國的依賴,例如2007年以49億美元收購美國製造商山貓(Bobcat)。今年第一季度,北美和大洋洲占鬥山建築設備營收的69%,中國占11%。
Rhee Sang-gi表示,現代重工開發其他市場的努力因世界形勢而變得復雜:來自俄羅斯的營收因近期盧布匯率暴跌而受到打擊,而在利比亞,自穆阿邁爾•卡扎菲(Muammer Gaddafi)被推翻以來,之前在該國的可觀銷量“徹底受阻”。
隨著在華銷量繼續下滑,現代重工建築設備業務今年第一季度營業額下降21%,同時集團整體出現1925億韓元(合1.72億美元)營運虧損。現代重工還是全球最大造船企業。
與此同時,Rhee Sang-gi在印度看到了長期潛力,去年,現代在印度挖掘機市場占據20%的份額。
他表示,他所在的部門“永遠不能停止重振在華業務的努力”,但是“我們必須忘記過去的輝煌。我們必須非常現實。”
譯者/梁艷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