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台電遺害台灣:核廢送境外處理 112億預算全數凍結!!

核廢送境外處理 112億預算全數凍結!! 20150611 公視晚間新聞
這件事攸關你我以及我們所有人世代子孫的健康與環境安全,絕不容輕忽!
★★ 自從去年底台電公司趁著9合1大選,全國選戰正酣的時刻,在小年夜忽然丟出高階核廢料海外再處理標案之後,民團就跟法國、英國、日本以及歐美等國的核安與環保相關組織聯繫,在多方反覆求證時發現:
日本自己的再處理廠在耗費鉅資引進法國技術,並耗時多年研發之後,在技術和設備上仍然問題重重至今無法運轉,根本沒有能力接受任何訂單。
英國官方在回覆該國再處理場所在地區獨立監督團體 CORE (http://www.corecumbria.co.uk/default.htm) 透過英國資訊公開法案(FoI, Freedom of Information)要求英國核廢處理廠商以及政府核安監管單位提供任何有關台電公司接觸英方要求合作境外再處理的標案的紀錄、文件或資料,英國官方相關單位正式回覆針對高階核廢境外再處理的事宜 「台灣電力公司從不曾接觸過 NDA, INS, 或是 Sallafield Ltd.( “... no approach has been made by Taipower to NDA, INS or Sellafield Ltd. ...” )」
而且,英國政府已經宣布要在2018年底關閉再處理工廠,目前再處理廠連在關廠之前處理完手上的再處理合約都很勉強了,英國方面根本不可能再接受任何新客戶的合約。
至於送到俄羅斯做核廢再處理,根據台美民用核能合作協議條文明文規定,在跟俄羅斯進行任何洽談合作事宜之前,台灣必須先通過美國政府正式許可這一關才有可行性,基於國際政治現實以及核武擴散顧慮等多方面的因素,基本上是不可行的,而目前也完全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台電有接觸過俄羅斯方面。
而法國方面的消息則指出,台電高層以及台灣相關人士曾接受法國政府所經營的核廢再處理公司 AREVA 邀請,由AREVA在台分公司人員陪同,專程赴 AREVA 再處理工廠 La Hauge 以及 AREVA 公司參訪,而且台電人員在立法院公聽會上也承認目前除了跟法國再處理廠商AREVA接觸之外,並沒有接觸、洽詢任何法國政府、國會、民間其他單位組織針對台灣將高階核廢料送至法國做再處理的相關事宜。
此外,核廢料中的各種放射線物質與劇毒化學物質為數眾多龐雜,並不僅限於鈽和鈾兩種放射性物質而已,萃取了鈽元素和鈾元素之後,所剩下的各式各樣的放射性核廢料與高毒性的化學物質依然非常危險、致命!
事實上,今年初台電公司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在立法院由立委招開的台電和民團針對海外核廢料再處理計畫的溝通協貼會議中公開承認,即使經過再處理,所產生的處理過後核廢料仍然屬於危險的高階核廢料,運送回台灣之後必須隔離貯置超過兩萬年的時間,其輻射劑量才能衰減到等同於環境背景值的水準!在處理過程中也會連帶產生大量的其他衍生出來的中、低階核廢料,這些”核廢副產品“也必須連帶運送回台灣貯放。
而且根據英國方面提供的資料指處,核廢料再處理不但不能解決核廢處置的問題,他反而製造出更多的核廢料,產生更多、更複雜的核廢處置難題!核廢料再處理過後會產生比沒有進行再處理之前多出160倍的核廢料!!! 大部份的核廢料在處理過程中都會經由廢水或者是廢氣的形式被排放到海洋與大氣當中,直接破壞傷害到我們所處的環境生態,造成公眾的健康威脅!! (詳見文後所附的英國提供的資料原文。)
而日本方面的核廢專家提供的資料更指出,日本之前把用過核燃料棒運送至法國做再處理之後,即使很大一部分的放射性物質和劇毒化學物質都被排放到環境當中,處理後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的體積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比起為做處理之前的用過核燃料棒體積大增六倍之多,衍生出更複雜難解的核廢處置問題。
★ 核廢料再處理的真面目其實是花大錢卻有不能消災還當冤大頭,拖延真正徹底解決核廢問題的時機,徒留更多、更複雜的核廢處置難題給後代子孫。徹底損人有不利己!!!
(編按: NDA (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 英國政府核退役管理局), INS (International Nuclear Services, 英國政府核退役管理局NDA所下轄的專門負則從事核廢料跨國運送任務的船運公司), 或是 Sallafield Ltd. (英國政府所經營的核廢料再處理廠商) )
由於核一廠核燃料池已經不敷使用,乾式貯存廠又無法啟用,因此台電提出要將高階核廢料送到境外再處理,並編列了112億多元的預算,朝野協商後,決議預算先全數凍結,環保團體表達遺憾認為應該直接刪除預算。
核一廠一號機商轉超過30年,用過核燃料池只剩下九束容量,接近池滿,為了解決乾式貯存場無法啟用,高階核廢料無處可去的窘境,台電編列112.57億元預算,希望送到法國縮小體積,再處理後運回台灣,上午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決議先凍結預算,環保團體直指再處理計畫恐怕會變成另一個錢坑,呼籲應該直接刪除。
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數10個民團已連續3日於立法院場外發起靜坐,要求各黨團代表刪除預算,不過協商結果為凍結預算,並組成專案決策小組,於3個月內做成決策。黨團協商結果出爐後,民團發表聯合聲明,表達「深感遺憾」。
聲明指出,台電力推核廢境外再處理並非負責任的做法,只是為求延長老舊核電廠的運轉時間,若此核廢處置方案通過,將讓台灣深陷追加預算的無底錢坑及核武擴散的風險。
民團指出,未來在專案小組審查時會提出更多證明此案不可行的資訊,也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讓台灣免除國際罵名,呼籲專案小組應嚴加審查,經濟部與台電應重新檢討並研擬負責任的核廢處置規劃,為人民省下不必要花的納稅錢。
公視新聞網 / 新聞議題中心:
核廢送境外處理 112億預算全數凍結!! 20150611 公視晚間新聞
https://youtu.be/72Gz12oBz58
★★★ PS. 英國核廢再處理廠當地民間成立的獨立核安監督組織CORE (http://www.corecumbria.co.uk/default.htm) 所協助提供的英國核廢再處理現況相關資訊:
"... Our opposition to reprocessing is based not only on the transport/terrorist issues but also because the process creates 160 times more nuclear waste (than if the snf was not reprocessed), results in high levels of radioactive discharges to the environment (sea and air) which pose a health risk to the public and local communities.
Finally, the position at Sellafield is that bothy reprocessing plants are due to be closed. The THORP plant (that would deal with TW snf) is due to close by 2018.
To do that, it is going to struggle to finish its existing contracts – around 2000 tonnes of UK’s AGR fuel and 100 tonnes of mostly German LWR fuel. I think that whether or not they manage to complete those contracts, the NDA will definitely close THORP by the ends of 2018 – so they won’t be interested in new contracts from TW - and I don’t think the Government would let NDA take on any new work. ..."
"... I submitted a Freedom of Information (FoI) request to Sellafield Ltd and the 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 (NDA) asking them to provide copies of all letters, emails etc from Taiwan about an invitation to the UK to tender for the reprocessing contract.
The response to my FoI came this week on 25th March and said “I’ve made enquiries and no approach has been made by Taipower to NDA, INS or Sellafield Ltd.
So it seems the UK was never asked to tender.
INS (International Nuclear Services) operates the nuclear ships that would have been used to transport spent fuel from Taiwan – the ships are based in our home port of Barrow-in-Furness. INS is aq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the NDA. ..."
新聞影片資料原始來源:
公視新聞網 / 新聞議題中心
https://youtu.be/72Gz12oBz5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