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林洲民:大巨蛋根本未通過審查!

【政治事】當老江湖遠雄遇到史上最用功的都發局長2015-06-18 12:30
林洲民:大巨蛋根本未通過審查!
林洲民不讓大財團隨便「唬弄」,對每一個指控都有信心,「大巨蛋案的性能審查、建造執照審查並未通過,這是我們勒令停工的原因。」他也認為北市府提的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是針對大型公共建築緊急避難的檢討,希望中央、地方可以共同正視。
李又如



柯文哲上任後信誓旦旦要打的「五大案」,迄今已經五個月,一個都還沒結束,民調卻已跌破六成。更出現了柯市府「標準不一」、「清算前朝」、「決策反覆」等批評。但都發局長林洲民卻很有信心,也認為絕對站得住腳,「因為大巨蛋根本是一個尚未通過審查的案子!」

「為什麼通過審查的體育園區必須重新檢討?政府是不是非理性地反對以前通過的審查?絕對不是。」林洲民指出,「大巨蛋案的性能審查、建造執照審查並未通過,遠雄是按照未核准的圖說施工,這是我們勒令停工的原因。」

遠雄手上的「合法建照」是兩年前通過審定的,「但這兩年中,他先行按照今年五月送審的版本動工。我們的建管處施工科以主管機關的身分,在五月十四日到工地現場進行審查,發現至少有八十一處主要構造與核定建照不同。」

挑戰修正不合時宜的法規

而主管機關在中央的「性能審查」,「三年半前的確是分棟審,但是只審防火避難。去年十月的變更被台灣建築中心退件,要求五棟建築必須做全區的避難審查。」林洲民解釋。五月時遠雄補送,審查目前尚未開始。

面對市府的說法,遠雄副總經理蔡宗易曾不滿地對媒體表示,「沒有五棟建築要一起重新審查的問題,不同使用目的的建築物該要求的防火性能根本就不同,怎麼可能同時審查?」

全區型避難審查的重要性在哪?林洲民強調兩點,首先,「大巨蛋是『世界唯一』一個建築群,五棟建築物底下是打通串聯的。」再加上,「台灣現行的建築技術法規無法因應大型公共建築的緊急避難。」大巨蛋的問題,間接彰顯法規的不合時宜。

大巨蛋安檢報告明確指出,大巨蛋地下室的兩座逃生梯之間距離長達二四○公尺。實際上,這符合現行的建築法規,因為地下室屬於「非居室」,毫無規則可以約束,「但這個地方是體育館啊!當大巨蛋散場時,裡面有從球賽結束、百貨公司、影城來的人,還有大客車、小客車,怎麼會適用非居室的建築規則?」

認真做功課,不讓財團說了算

「此事涉及公共安全,北市府從未來管理人的角度,有責任提出這樣的質疑,嘗試挑戰修正這些不合時宜的法規。」林洲民還向二十年前的營建署署長黃南淵求證,「當時黃署長就想要修正一些法規,卻沒有成功。」

除了地下室逃生梯的距離,大巨蛋的地下室還有八座雙向梯(剪刀梯)。雙向梯在逃生時容易混淆方向感,「全世界普遍不准雙向梯施作,現行的技術規則卻無明文規定。」

林洲民指出,「北市府提的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不是針對單一行為,而是針對大型公共建築緊急避難的檢討。我們主動挑起這個議題,希望中央、地方可以共同正視。」

但遠雄卻頗不以為然。針對「審查未通過就施工」的爭議,公共事務室副理楊舜欽指出,送審的修改只有內裝的小幅度修正,沒有涉及主體設計,「這樣施工是沒有問題的,而且北市府自己在其他的建案也都這樣做啊。」

只是內裝的修正就停工,是否不符合比例原則?這位史上最用功的局長林洲民還真的算出數字來:八十一處與核定建照不同,「占總樓層數的百分之六十七,的確符合比例原則。」

公開透明,不怕BOT沒有明天

「沒有親眼看到這些資料,無法瞭解這些狀況。」林洲民有多用功?台北市政府將過去五年的資料,在五個月內仔細消化完畢,讓大財團「唬弄」不得。就像遠雄指出他的緊急避難疏散原則是參考國際上的「Guide to Safety at Sports Grounds」,林洲民就把整本下載下來,一一詳讀,「發現遠雄連引用的章節都弄錯。」林洲民苦笑。

於此同時,這樣大刀闊斧號召改革的北市府,卻也背負著未來會不會沒人願意參與BOT案的壓力,「但我不擔心。」林洲民強調,「只要規則公開透明,整個城市、整個國家還有很多大家不認識的企業,他們會願意進來。這個城市不會停止進步,而是重新開始有了公開透明的遊戲規則。」
關於大巨蛋的未來,北市府將在十三日舉辦公開座談會,「我們也會邀請遠雄來,等待遠雄理性的對談,目前尚未看到他們的方案。」林洲民個人預期,最後的結論應該會朝向商業量體減量的方向。

官僚體制的約定俗成,讓政府的開發案常常出現許多「合法不合理」的爭議,導致許多不合時宜的法律始終沒有進步的機會。柯P這次若能解決相關問題,讓大巨蛋爭議不至於淪為口水戰,則選戰期間喊出的「改變成真」,才不會變成一句口號,民意支持度方能止跌回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