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徐嶔煌:八仙樂園......台灣的官僚體系非常習慣事前不預防、事後再處罰的模式,即便有預警也是一樣

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在台灣前所未聞。潘醫師回顧國外科學文獻,提供給大家參考。
200年來,玉米澱粉粉塵爆炸的例子不多,過去都發生在密閉的穀倉系統(最多是電梯)中,見下方圖。粉塵燃燒有三個要素,一是粉塵剛好達到一定的密度,約每立方公尺100到1,000克之間。二是需要有助燃氧氣。三是火源,Youtube上的影片是只要一根蠟燭的火光就可以引爆玉粉澱粉。玉粉澱粉燃燒後產生基本上是二氧化碳,氮氣和水,沒有毒性,見圖中公式。
最近PubMed討論到粉塵爆炸燒傷的醫學文獻來自中國: 『粉尘爆炸的成因与防治』 (http://www.zhsszz.org/CN/abstract/abstract3400.shtml) 有PDF全文可下載。過去實例,粉塵爆炸對人體最大的傷害是震波,表皮燒傷,毒氣和吸入性灼傷。2010年,中國河北省秦皇島驪驊澱粉工廠發生爆炸,造成19人死亡49人受傷,工廠的牆壁和屋頂都炸掉了,傷亡主因是震波傷害。這次八仙案看影片是半開放空間,比較像閃燃而不是爆炸,所以震波傷害較小。而玉米澱粉燃燒後無毒(食用色素就不一定了),呼吸道受溫度傷害和窒息影響較大。粉塵閃燃溫度高達數百度,只要很短的時間就會造成嚴重的燒傷。
八仙事件受傷的人太多,送醫過程慌亂略有延遲,許多人跳到水池(難免有細菌),燒傷的民眾最大的問題是傷口感染和強烈疼痛。另外,事件發生突然驚恐,慘不忍睹,受傷民眾會有許多人出現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國外研究,一個月的比率會到30%,半年比率高達40%。
潘醫師20年前在馬偕醫院當精神科住院醫師,當時開始籌設燒傷加護病房,便請精神科醫師加入病房團隊,對每個個案進行例行性精神科照會。八仙事件收治病患最多的淡水和台北馬偕,我相信可以提供最用心而妥善的治療。
白色力量,守護健康 billypan.com
 徐嶔煌:八仙樂園......台灣的官僚體系非常習慣事前不預防、事後再處罰的模式,即便有預警也是一樣

台灣的官僚體系非常習慣事前不預防、事後再處罰的模式,即便有預警也是一樣。八仙樂園鬧出這麼大的事情,傷害了超過450人,衛福部才說會儘速研商粉塵的使用規範。看,讓民眾自以為安全的狂嗨狂噴了這麼久,再來說要管理,到底是好笑、還是可惡,都分不清了。
重點是,主辦單位的「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從2013年就在高雄西子灣辦「Color Play Party彩色派對」,就開始使用玉米粉做為彩色粉塵,而且,它的商業模式,除了入場票券之外,就是以彩色色粉做為產品銷售組合(http://ppt.cc/x50~),同時,活動訴求也是標榜現場讓工作人員噴發、參與活動者可以拋出彩色色粉(http://ppt.cc/jZEXe),大家就只要狂嗨跟狂噴,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很意外嗎?
想一下,第一,主辦單位的主辦人出面竟然講說:玉米粉本身不會燃燒。而且在2013年第一次舉辦時,還宣稱自己的色粉是安全的。顯然若非安全常識不足,就是刻意輕忽對玉米粉的使用安全。
第二,衛福部長蔣丙煌說,玉米澱粉顆粒表面積大,經高溫、摩很容易發生塵爆。但以往發生的意外多在密閉空間,少見發生於戶外開放場地,會趕快研商粉塵使用規範。(所以當年,2013年的冬天,差一點在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9號室內空間停辦的彩虹派對,那一場的停辦,大家要感謝天佑台灣囉?http://share.youthwant.com.tw/DL2007125.html
但,打從2013年開始,這個彩色派對第一次在高雄西子灣舉辦時,辦理規模就不小,到2014年在八仙樂園辦理時規模更大,媒體能見度也不低。(新聞可以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shares/view?id=316309911857362
可是,從衛福部長蔣丙煌這段話明顯可以聽出來,政府機關不是不知道玉米粉的風險。但幾年過去,政府機關竟然沒人要出面約束,等到現在出事了、有民眾受傷、出人命了,才想到要來管制。你看,跟去年一定要黑心油事件搞大了,衛福部才要出面面對,是不是很像?
彩色粉末亂噴、用在路跑、派對、夜店舞廳已經不是第一天兩天、第一年兩年的事情了,官員們又不是不知道風險在哪裡。在2013年立法院就有立委提出專案質詢了(http://ppt.cc/Ee1Fc),也有專家提出粉塵恐引氣爆的預警(http://ppt.cc/wpiAv)。如果官員們願意認真點,定出食用以外的使用管制與規範,今天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