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中國半導體業之發展;中國主要芯片製造商和營建設備公司簡介

中國半導體發展已逼近台灣(劉佩真)

 
近期中國紅色供應鏈擴大趨勢未止,對台灣產業已造成威脅,其中又以半導體業的變化最受市場矚目,主要是半導體業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產業之一;事實上,中國半導體業在結合天時地利人和下,已順應潮流加速崛起。所謂的天時,最近10年來正發生全球半導體產能的第3次轉移,即向中國、東南亞等發展中區域的轉移;地利是指發揮中國本土優勢,即中國正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國產半導體替代趨勢明確,將成就中國半導體進入黃金發展時期;人和是指政府企業上下齊心,中國政府藉由資金支持、政策扶植等方面全面支持半導體企業的發展,進行購併重組。
若以中國整體半導體發展態勢而論,中國積體電路銷售額已自2006年的1006.3億人民幣成長至2014年的3015.4億人民幣,且2010年至2015年首季均維持雙位數的增長力道,而中國已形成環渤海、長三角和珠三角等三大積體電路產業區域,銷售收入佔全國整個產業規模的9成以上。而中國積體電路業結構頭輕腳重的局面已逐步獲得調整,其中積體電路設計業職掌中國積體電路產業鏈中增速最快的環節,而積體電路製造業目前發展狀況最為薄弱,將是國家基金重點支持的環節之一,半導體封裝及測試則將加重先進封測領域的布局。
若以中國半導體各環節的發展現況觀之,在製造端方面,2015年首季中國積體電路製造業銷售額年增率已連續第4年呈現雙位數增長,增幅更甚於2014年,而中芯國際將擔當積體電路製造業後來居上的歷史使命,差異化策略已協助中芯國際承接成熟製程訂單來實現產能利用率的提升,進而支撐盈利能力。
另外,過去中國在記憶體市場的布局幾乎空白,但因中國已來到發展記憶體的歷史性機遇,故官方未來將會以三部曲來扶植自有DRAM供應鏈,包括扶植大型集團建立自有技術、高關稅逼迫國際大廠合作、強制中國品牌系統廠採用,最終實現行業自主化。
在設計端方面,中國積體電路設計業的企業競爭力快速提升,海思、展訊、瑞迪科等設計巨頭逐步於國際市場嶄露鋒芒,而格科微、匯頂科技、全志科、兆易創新等行業新秀則正在崛起,整體中國積體電路設計業發展上升大勢在2015年成形。在封測端方面,中國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業將是最先實現進口替代戰略的環節,且封測也是中國半導體業與世界一流水準最接近的行業,其中長電科技、華天科技、晶方科技、通富微電等企業的技術能力、客戶資源、資金實力不斷提高將成為行業快速進展的重要推升動能。 

積極應變鞏固地位

2014年台灣半導體各環節的市佔率遠勝於中國的部分則屬晶圓代工領域,其次為半導體封測,不過長電科技收購STATS ChipPAC後規模將接近矽品,而積體電路設計業尚有小幅領先,至於台灣品牌DRAM市佔率雖僅5.3%,但中國份額則為零,顯示台灣整體半導體製程技術的領先和精良優勢,短期內仍令中國後進者一時難望項背。
不過中國政府強力扶植,更掌握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的關鍵因素,可預見未來中國在生產規模、技術製程等各面向上,會拉近與台灣競爭的差距。我國政府與業界應積極展開應變,藉此鞏固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市場的優勢地位。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2015年 01月 28日 09:43

中國主要芯片制造商介紹

中國的芯片制造業,目前尚沒有在規模上能與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 Co.)比肩的企業,但該行業近來也動作頻頻。出于經濟和安全的考慮,中國政府正在將數十億美元投入到該國的芯片制造業中,而這一行業也吸引了英特爾等海外投資者的興趣。下面就來簡要介紹下中國的主要芯片制造商:

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

設想這樣一種情況:為幫助美國總統奧巴馬實現經濟目標,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收購高通公司。中國的紫光集團差不多就是這樣的背景。紫光集團是清華控股有限公司(Tsinghua Holdings)旗下的一家附屬公司,而清華控股是中國頂尖學府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出資創立的國有獨資企業。去年,隨著中國領導層尋求發展該國芯片行業,紫光集團加快了行動的步伐,先后收購了中國兩家芯片研發公司并將之合并(其中較大的一家是展訊通信有限公司(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中國許多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芯片都來自該公司)。這些舉動吸引了海外的目光:去年英特爾以15億美元收購了紫光集團約20%的股權。上述種種均意味著,紫光集團已成為中國最有望成為行業龍頭的芯片企業。其技術仍遠不及高通等美國公司,但來自英特爾和中國政府的大量資金或將改變這一局面。

展訊通信:

還記得那次Mozilla發布25美元一部的Firefox智能手機嗎?價格如此低廉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使用了低成本的展訊通信芯片。在中國的芯片制造商中,展訊通信無疑是最具國際性的,不僅有曾在西方業界受過歷練的首席執行長李力游(Leo Li),而且還服務于各類國際客戶。該公司因制造價格低廉的功能手機芯片而迅速發展,此后過渡到制造智能手機芯片,但技術相對落后。展訊通信2007年曾在納斯達克上市,但去年因被中國國有企業紫光集團有限公司(Tsinghua Unigroup)收購而退市。此后,在中國政府的資金扶持下,展訊通信迅速壯大,目前致力于為政府官員所用的智能手機生產安全芯片。繼英特爾去年投資紫光集團后,展訊通信還與英特爾結成合作伙伴,共同設計芯片。展訊通信計劃未來某一時候在中國重新上市。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 0981.HK, 簡稱:中芯國際):

從高通公司到展訊通信,多數芯片制造商都將生產制造外包給合同制造商,也就是業界所說的代工商。中芯國際是中國主要的代工企業。雖然自2000年成立以來,中芯國際已經吸引來了國內外客戶,但目前在全球市場只占微小份額。分析師們稱,中芯國際在技術上相對于業界領導者落后了差不多兩代,要縮小這一差距將很困難。與芯片設計公司不同,代工企業每年需要進行巨額資本投資才能趕上科技進步的速度。因此,與展訊通信追趕其他芯片設計公司的技術相比,中芯國際追趕競爭對手要困難得多。

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海思半導體是中國第一大芯片設計公司,並且擁有最先進的技術。但作為華為(Huawei)的全資子公司,這家公司主要為其母公司的電子產品生產芯片,因此非常低調。海思半導體在過去一年中引發關注是因為,該公司打敗台灣的聯發科技(Mediatek)等一些國際競爭對手,推出了基於所謂的先進LTE(LTE Advanced)標準的芯片。但作為內部業務主導的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可能不會很快成為全球芯片生產行業一個大的競爭者。

瑞芯微電子(Rockchip):

瑞芯微電子是英特爾最近選擇作為戰略合作伙伴的另一家中國芯片生產商。瑞芯微電子最初為MP3播放器生產芯片,后發展為平板電腦處理器生產商,在許多廉價的國產平板電腦中都有其處理器。 瑞芯微電子的主要挑戰是缺乏蜂窩基帶技術,而目前平板電腦越來越多的具備了手機的功能。但該公司已經開始在海外市場取得進展,2013年惠普(H-P)選擇了瑞芯微電子一款處理器用於其Slate 7平板電腦。與展訊通信一樣,瑞芯微電子今年將發佈與英特爾聯合開發的處理器,並且可能會在這家硅谷巨頭的幫助下名聲大震。

Eva Dou 

2015年 01月 30日 08:47

中國企業對卡特彼勒等公司提起反壟斷訴訟

家新崛起的中國建筑設備網絡銷售商周四對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 ,CAT)和其他三家公司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這些公司合謀阻礙這家新企業的發展。

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 Products LLC (簡稱ICP)在美國特拉華州地方法院提起訴訟。除起訴卡特彼勒外,被告還包括日本小松制作所(Komatsu Ltd.)的美國子公司、瑞典沃爾沃集團(Volvo AB, VOLV-B.SK)的北美建筑設備子公司以及由卡特彼勒和一些經銷商共同持有的CAT Auction Services。

卡特彼勒、小松制作所和沃爾沃的代表沒有就這起訴訟立即置評。

ICP位于北卡羅來納州阿什維爾,由大型中國建筑設備生產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Sany Heavy Industry Co.)的前高管弗蘭克(Tim Frank)在一年前創建。ICP最初試圖通過IronPlanet Inc.運營的一個網站銷售中國龍工控股有限公司(Lonking Holdings Ltd)生產的設備。IronPlanet位于加州普萊森頓,銷售二手重型設備。

起訴書尋求就未指明的三重損害獲得賠償,稱被告曾威脅如果IronPlanet銷售ICP的產品將對其進行抵制,導致IronPlanet停止了與ICP合作。起訴書稱,這使ICP失去了一個有效地將其產品推向市場的可行途徑。去年12月,IronPlanet與CAT Auction Services公布了合并的計劃。

中國建筑設備生產商一直難以在美國市場開展業務。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最有經驗和最有影響力的經銷商往往與卡特彼勒、小松、沃爾沃和其他更老牌的品牌合作。重型設備的買家通常希望獲得保證:有一個人員素質優良、資金充裕的經銷商隨時迅速提供部件、修理和維護服務。

ICP的法律事務由紐約律師事務所Boies, Schiller & Flexner代理。 

James R. Hagert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