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因為首長可以改變事務官,所以慎選首長很重要。管中閔

管爺閃辭後真心話:控制房價是政府的責任

闖政府體系體悟 慎選首長很重要 再讚與柯P合作「非常痛快」

陳文蔚/台北報導 2015-03-26 14:05
管爺閃辭後真心話:控制房價是政府的責任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在閃辭後今日首度接受媒體訪問,對於社會瀰漫「不平之氣」,他認為控制房價的確是政府的責任,同時也體認到公務機關「慎選首長」的重要,更再次提及與柯P「做事方法、脾氣都像」,合作起來「非常痛快」。(中央社資料照)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26)日上午首度接受媒體「蔻蔻早餐」訪問,對於現在社會上嚴重的世代差距,他認為,關鍵在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薪資倒退。管中閔強調,「控制房價是政府該有的責任,這是誰執政都要碰到的問題」,一定要讓這種「不平之氣」消彌。而對於自己在政府機關走一遭後的最大體悟,則是「慎選首長很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管中閔又再一次稱讚柯P做事方法、脾氣都跟他很像,因此合作起來「非常痛快」。
國家發展委員會前主委管中閔在辭任之後,今日首度接受媒體訪問,他在節目中談到現在年輕人面對的分配正義問題,他認為,現在很多國家都面臨薪資不成長且財富往少數人集中的問題,這個問題解決需要時間,但政府要強迫企業加薪太困難,不過控制房價就是地方、中央政府該有的責任,這個問題無論誰執政都會碰到。因為立足點不同,年輕人工作10多年都買不起房,這樣社會便會產生「不平之氣」。
管中閔舉例,假如他與周玉蔻都是大學生,但「你父母對你好,先給你買個房子在台北,即便我們成績、各方面條件都一樣,這時我知道,我這輩子追不上你了。」管中閔認為「這樣太不公平」,「如果今天我知道你家裡好,我知道我辛苦,10年後我也買得起,這種不平之氣就不會有。」
而在閃辭下台之後,自己在公務機關走一遭後最大的感想,管中閔認為,他最大體悟就是「首長還是很重要,因為首長可以改變事務官,所以慎選首長很重要。」管中閔再次提及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創新創業園區」的合作,他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跟官僚體系完全不一樣,在那次合作後,管中閔認為與柯P兩人做事方法、脾氣很像。
管中閔透露,當時第一次到台北市政府去談時,柯文哲並未承諾要提供花博園區成為台北小矽谷,僅表示仍需請相關幕僚研究,找出其他選項參考;第二次會面柯文哲便立刻把找替代方案提出。不過管中閔也向柯P說,這些地點我們都研究過優缺點,還是花博園區相對理想,結果柯文哲聽完後,就表示「你們既然選這個,我們就這麼辦。」
因此管中閔以「非常痛快」形容與柯文哲合作,同時他認為首長還是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擔當。但他強調,官員並不需要有一定的「特質」,多元化很重要,「否則太多固定模式的在一起,肯定也是災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