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墜機之前駕駛艙門為什麼打不開?


墜機之前駕駛艙門為什麼打不開?

如今的飛機駕駛艙門不僅是可以通過機械方式從內部鎖上,在緊急情況下也可以從客艙這邊打開。乘務人員和飛行員需要一個密碼才能開門,而且並不是一定打得開。
Symbolbild zu Cockpit geschlossene Tür
(德國之聲中文網)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之後,世界各地的飛機上都安裝了防止入侵的駕駛艙門。但是在緊急情況下,駕駛艙外的乘務人員或者飛行員也可以從客艙這邊輸入數字密碼,打開艙門。
2002年,也就是紐約世貿中心遭到襲擊後不久拍攝的一段空客視頻展示了這種駕駛艙門的運作原理,當時這種艙門才剛剛投入使用。一名空客公司女發言人向德國之聲證實了這段視頻的真實性。但她同時強調,由於有關機構的調查工作正在進行,而空客公司也不願意參與對事故原因展開的各種推測,因此空客方面不能就德國之翼墜機事件中駕駛艙門所扮演的角色做出解釋。
輸入密碼才能打開的電子門鎖
根據2002年的那段空客視頻,駕駛艙門系統共有五個主要組成部分:首先是配備了三層電子鎖、防彈防入侵的門板。飛行員可以通過一個門鏡觀察客艙內或駕駛艙門前的情況。其次飛行員的操控台上還有一個三檔開關,分別是:"正常"、"鎖定"和"解鎖"。他們可以通過這個開關控制艙門。第三,客艙區內還有一個配備數字鍵盤的控制器,上面有紅綠兩個指示燈,還有一部電話,乘務員可以通過這部電話與飛行員通話。第四,駕駛艙裡還有一個蜂鳴器,既可以當提示鈴,也可以用來報警。第五個組成部分是氣壓傳感器,會對駕駛艙內的氣壓變化做出反應。
保護飛行員防止外人入侵
一般情況下,兩名飛行員都在駕駛艙裡,艙門是鎖上的。在這種情況下,駕駛艙門不可能從客艙打開,因為那邊連門把手都沒有。如果駕駛艙內的開關處於"正常"位置,便意味著那額外的三道門鎖並沒有激活。
如果一名乘務人員希望進入駕駛艙,他首先應該給機長打電話,然後按下控制器上的呼叫按鍵。飛行員就將開關撥到"解鎖"的位置,讓乘務人員入內。只要門一關上,開關便立即重新回到"正常"狀態。
如果有人不事先打電話而想要進入駕駛艙,比如敲門或衝撞,飛行員就必須保持警惕。然後他們會把開關放到"鎖定"位置,這樣三道附加門鎖就會激活。這樣的話,即便有人試圖使用暴力強行進入駕駛艙,飛行員們也能安然無恙。
緊急狀況下如何見到飛行員
不過有時候,必須由乘務人員來打開駕駛艙門,救助飛行員。比如當發生氣體中毒事件,飛行員失去意識,無法回應來自客艙的請求時。在這種情況下,乘務人員可以用密碼開門。他們在控制器上輸入密碼後,駕駛艙內會響起警鈴。艙門開關旁會亮起"打開"的字樣。飛行員如果沒有對此做出反應,艙門就會在30秒後自動打開5秒。乘務人員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進入駕駛艙,進行救助。
如果飛行員此時意識清醒,並且懷疑有人試圖非法使用密碼入侵駕駛艙,他就可以將艙門開關置於"鎖定"位置。這樣,艙門會緊閉五分鐘。這樣,即便恐怖分子利用酷刑等手段逼迫乘務人員交出密碼,也無法進入駕駛艙。
不過在一種情況下,艙門會自行開啟:那就是駕駛艙內的氣壓傳感器監測到氣壓下降的情況。不過,如果這時開關處於"鎖定"狀態下,艙門也要在五分鐘之後才會打開。

DW.D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