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空難調查繼續,歐洲為逝者舉哀。/ 德國的媒體沒有墜機 (楊荔蓮)

  • 成本考慮阻礙客機信號實時傳輸

    成本考慮阻礙客機信號實時傳輸
    空難之後,尋找黑匣子往往困難,為什麼不能採用新技術,實現機艙信息實時傳輸?航空公司反對的理由之一是過於昂貴難以承受。

自由廣場》德國的媒體沒有墜機

2015-03-28 
◎ 楊荔蓮
德翼航空墜機至今,德國公共電視ARD每天晚上八點除了頭條報導,新聞結束之後還增加「焦點」節目,除了對墜機意外事故做更詳細的報導,主持人還現場訪問相關人士,提出許多大家迫切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
這幾天來,不管是在十五分鐘的新聞之內,還是之後的「焦點」,觀眾都看不到任何一個罹難者家屬的近鏡頭。三月二十四日事發當天,記者報導在德翼航空應該降落的杜塞道夫(Düsseldorf)機場,罹難者家屬立刻被請到航空公司為他們安排的離開眾人視線的房間,鏡頭雖然仍然留在機場,但是觀眾看不到家屬。
家屬搭乘幾輛巴士來到事發現場,記者說路上看不到其他任何人影,因為當地政府交通管制,為了給家屬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空間。攝影記者遠遠拍了七輛巴士在山路行進,然後一個遠遠的鏡頭,家屬從巴士下車。家屬的悲痛可以想像,但是德國的電子媒體完全沒有興趣拍攝家屬紅腫的雙眼和憔悴的神情,更不用說號啕大哭的景象。記者說他們沒有近前拍攝,這不只是對家屬的尊重,更是一種同理心和同情心的展現。
德國媒體處理災難新聞,尤其是對待罹難者家屬的手法,令人動容。這裡面除了蘊涵高度的理性,還有對人性的尊重和關懷。
(作者為德國政府機構翻譯人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