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Factory Asia”, ......寶成,豐泰,鈺齊製鞋3雄 中國產能佔比將低於50%


Cheap Chinese labour has been crucial to the building of “Factory Asia”, the name given to the region’s complex of cross-border supply chains. In 2013 Asia accounted for 46.5%. of global manufacturing output. Since 2001, hourly manufacturing wages in China have risen by an average of 12% a year. Hence the incipient rise of South-East Asia, which offers a big labour pool with low wages http://econ.st/18GC7FS

A SMALL factory in an industrial park outside Shanghai, churning out widgets you never see but probably use, provides a perfect snapshot of the state of global...
ECON.ST



製鞋3雄 中國產能佔比將低於50%



製鞋代工3雄的中國產能佔比逐年降低,圖為鈺齊柬埔寨廠。劉煥彥攝
【劉煥彥╱台北報導】中國逐年調高最低工資,沿海傳統製造業大本營珠三角招工日益困難,加上東南亞競爭優勢抬頭,使製鞋代工3雄持續降低中國產能比重,預期最快到2016年,3家業者的中國產能佔比都會低於50%,目前豐泰(9910)已低於20%,在3雄中佔比最低。製鞋業者說明,中國產能佔比降低,不表示刻意縮減對岸產能,而是東南亞或印度產能愈來愈大,如龍頭寶成(9904)近年擴產重點在越南與緬甸,豐泰在印尼與印度,F-鈺齊(9802)的柬埔寨廠今年也可望產能倍增。
F-鈺齊執行副總廖志誠表示,今年將持續推動產品組合優化計劃,並穩定擴增產能。短期來看,去年上半年才投產的柬埔寨新廠,今年中將完成產能倍增目標。以中期發展來說,2017年以前,F-鈺齊將持續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加產能,因此集團營運成長動能可期。
F-鈺齊柬埔寨廠佔地達38公頃,是全公司面積最大廠區,比F-鈺齊大本營福建泉州及湖北襄樊兩地都大,總投資金額2200萬美元(約6.82億台幣)。
根據F-鈺齊規劃,柬埔寨廠分為3期建設,每期建設6條產線,預計今年下半年進入第2期建設,估計第3期產線將在2016~2017年陸續投產。
豐泰多年前就不再擴增中國產能,截至去年底中國產能佔比僅14%,印度佔19%,越南則高達5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