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稻盛和夫《京瓷哲學》; 溫肇東:公司無法超越經營者的器量_《京瓷哲學》推薦序


23小時 ·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不外傳的祕笈」《京瓷哲學》,在日本熱銷十八萬冊,最完整一次公開!
CW.COM.TW




公司無法超越經營者的器量_天下雜誌《京瓷哲學》推薦序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溫肇東教授

去年11月有機會造訪京瓷公司,並參觀落成不久的「稻盛和夫圖書館」,在現場對「京瓷哲學」有機會做一些近距離的探討。從哲學到實學,從生存之道到阿米巴組織全員參與經營,想法如何和手足連結,亦即高階主管的意志與理念如何傳達、落實到第一線員工,達成績效。

我當下有個想法,「盛和塾」這麼多會員,包括許多中小企業的第二代、第三代,他們公司的經營績效多半可能沒有稻盛領導的公司那麼突出。因此了解、認同「京瓷哲學」是一回事,要完全實踐、落實到個別企業,和領導者本身的資質、領悟以及執行力應該也很重要。

當「京瓷哲學」變成教條,而領導者的言行無法跟上時,組織仍然可以有優異的表現嗎?稻盛對人生及事業的領悟是紮紮實實,從組織現場、管理實務、以及不斷反思、反省累積而來,在過程中也不乏反抗與反感。本書在描述、論證這些管理及人生哲學時,因是其親身經歷,其發生、發展的脈絡是很鮮明的,如決定價格就是經營,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

「管理教科書」則是以較抽象、一般化的原理、原則來闡述,其路徑是很不一樣的,而課堂上每位授課老師的管理「實務經驗」不一,多半的教授是從理論、概念出發,舉的一些例子、個案也多半是二手資料,因此其說服力、或者能烙印在學員身上有其限度,尤其學員本身的實務或現場經驗較少時。

當年我在經營芳鄰餐廳時,社會學家蕭新煌曾進行一項研究案,我記得被問到你的領導權力基礎是來自哪裡?是因為你的資本權益較大?還是在組織圖上的頭銜?我認為是我在現場,捲起袖子和第一線同仁一起努力,在最忙的時候我一定要在現場,是這樣贏來的。尤其是服務業創造的價值,我認為員工的貢獻是大於股東的。

「追求全體員工精神與物質兩方面的幸福,同時也為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是京瓷哲學最核心的概念,稻盛去重整日航時就是去落實這件事。我在科智所也不斷強調,經營事業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創造價值」。

整個京瓷哲學的建立和稻盛鹿兒島出身,非名校畢業,當初只能在京都找工作、創業的關連重要嗎?我覺得很有關連。稻盛在很早就宣示京瓷將做到「世界第一」的夢想與企圖,這和他每天路過宮本電機還有原町的島津製作所,近距離的刺激與思辨有關。因京都不大,整個古都的氛圍就是在傳統保守與開放創新的矛盾中,向心、離心的張力下成就了京都式企業經營的執著與開放。這和東京諸多大手、財團的風格是截然不同的。

讓京瓷有機會花了三十五年鍛造出其哲學手冊,並在五十五年之際將之推廣,除了是工作與經營的理念,也是人類正確的生活態度。而這些人生觀、哲學、想法將決定企業經營的所有事情。公司的發展無法超過經營者器量與人格,因此參與盛和塾的朋友們應該也都相信,不斷提升自己的人性,磨練自己的大格局,才能讓公司與人生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