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葉世文貪污案絕非個案,只是冰山的一角。貪腐傷及經濟成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40606/35875920


葉世文貪污案絕非個案,只是冰山的一角。馬當局政績可憐,現在連他信誓旦旦的廉政都一場空。

貪 污腐敗是指為了牟取個人利益而濫用大眾信任的現象。貪腐盛行的國家無法提供市場所需,達到經濟繁榮的境地。有強烈的證據顯示貪腐會傷及經濟成長,因為直接 影響投資意願。貪污可分為兩種:中央集權式和地方分權式。前者的索賄都由一個人拍板定奪,像印尼的蘇哈托家族;後者卻由官員和政客競相索取回扣。前者傷害 較小,反正只剝一次皮;後者貪官們各憑本事,為非法收入而進行毀滅性競爭,可能造成經濟的內爆,像是奈及利亞。台灣屬於後者的溫和版。此外,貪污形成一種 特有現象,整個國家被私人利益所擄掠。
只要某些財貨的市場價值和官定價格間有落差,等於提供了貪污與行賄誘因,又由於破案率極低,貪污風氣很快擴散,不僅整個政府被腐化,資源的浪費和交易成本驟增,也會在競鑽漏洞或毫無生產力的逐利行為中暴露無遺。
理論上或實際經驗上都顯示:政府的干預越多,越可能被強大的利益團體所綁架。台灣政府管太多,破案率太低,是貪污猖獗的主因。


 ------

蘋論:心理變態 貪污猖獗


彎彎新婚12天就劈腿,是她自己的事,為什麼要大肆渲染,非逼得她向社會道歉才「弔者大悅」呢?
網路興起剝奪了很多人的隱私,常在法院還沒定讞前就先被網友「公審」,還發動肉搜,使無辜者遭不白之冤。請網民不要自以為正義地任意評斷他人。

無關公益請別理會

就 算事證很明確,只要無關公共利益,請給我們不理會的空間。人們都有「要給個理由」的本能和衝動。鄭捷殺人,民眾都想要個解釋;歡歡自殺,大家也想有人給個 理由,於是任何理由不管對不對,都有市場。名嘴就是在這種市場需求下的產物。彎彎為何劈腿,大家也要個理由;但干卿底事?無聊不無聊啊!
婚後劈腿大有人在,那是個人的事,別人沒有必要雞婆插嘴。尤其名人出包,八卦民眾大樂,奔相走告,喜上眉梢,還擺出道德巨人的嘴臉,不斷斥責壓迫 當事人出面承認並道歉,然後在當事人公開道歉後,民眾終於滿足自命清高、幸災樂禍和自我心理補償的暗黑動機,像喪禮那樣弔者大悅。簡直心理變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