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蘋論:內閣博士神話的幻滅:馬政府輕視技能、學歷會掩飾能力

蘋論:博士神話的幻滅

馬總統就任6年以來,是全球最迷信學歷的領導人,內閣中幾乎非博士不用,但結果如何?問題是內閣官員的性質是什麼?目標何在?與博士學位有關係嗎?博士學位究竟有利內閣的運作,還是不利?

馬政府輕視技能

最近考試院秘書長說,公務員若想晉升主管職,學歷是關鍵。為了鼓勵學歷,還讓攻讀碩博士的公務員,分別可保留原職2年和3年。反映了政府對學位的重視。
博士的性質是做學術性研究、教學、提供知識見解以及透過抽象思考的過程建立理論。所以對博士的期望通常不在於解決實際發生的困難。偏偏內閣閣員的 工作特質就是執行力,務實地創造具體的施政成果。博士固然長於抽象思考,但那不是政府工作的重點,而是智庫的重點。這是為什麼先進國家不會把博士學位看成 延請入閣的要件,而寧願聘請企業界的幹才入閣解決問題。崇拜學歷,認為博士的實務能力高於碩士;碩士又高於學士;學士再高於高中畢業生,是大腦簡單所衍生 出來的神話。

學歷神話源於儒家對士大夫的迷信,以及對技能的輕視(奇技淫巧)。從我們博士政府的無能、胡塗、脫離社會即可歸納出博士學位無助於施政的經驗法則。
你想讓一名讀了數千本醫學書籍的醫學博士、但無開刀經驗的醫生開刀?還是寧願找一個只讀少數書,但動過數千次同類型手術的醫生呢?萊特兄弟經過4 年時間製造出世界第一架飛機,他們沒讀過任何一篇科學報告;飛機建造的理論一直到30年後才出現。麥克連發明貨櫃的運輸方式,為我們節省大量的運輸成本, 但他從未看過有關貨櫃的書。發明織布機、蒸汽機、汽車、燈泡的人沒有一個是理論家;而是務實地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幹之人。我們高估知識份子、學者、作家、理 論家、專欄作家,低估實踐者和創新者。理念、產品及技術大多在實驗與錯誤中成形,和學歷無甚關聯。其實,不是大學繁榮了社會,而是繁榮的社會造就了大學。

學歷會掩飾能力

學歷會掩飾能力,從馬政府的表現可以證明。我們應該提倡技能主義、專業主義和工匠精神,而非學歷主義與博士崇拜。博士特質不知為什麼常與精明能幹的特質背道而馳。關於這一點,馬恐怕到死都不明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