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米遭撤照 山水米提訴願復照成
生產「山水米」的泉順食品,去年被查出使用進口劣質米混裝台灣米販售,被農委會廢止糧商登記。但山水米主張農委會用新法裁處舊行為,於法不合,提出訴願,最近行政院訴願會撤銷廢照懲處。消基會則批評官方沒有作為,對於混米慣犯無法可管!

2013年8月間,山水米被查出,以進口米標示台灣米銷售,農委會查出山水米有四件違規,依據新修正「違反糧食法處份作業要點」,在同年12月11日廢止山水米公司泉順的糧商執照。不過半年後,山水米卻成功復照,農糧署表示無奈。

==農糧署副署長 陳建斌==
我們這(裁處)四件裡面的第四件
抽樣時間是比前三件
有早了10天
我們在取消糧商證照這部份
沒有給廠商再有足夠的
第二次改善空間
這一點是訴願會他們的判定

農委會農糧署23號證實,行政院訴願會已撤銷山水米泉順公司「撤照」懲處,農委會也恢復泉順公司的糧商登記。對於復照,泉順的委任律師指出,農委會裁罰時以新法處罰舊行為,也沒有提供業者足夠的改善時間。

==山水米泉順公司委任律師 羅豐胤==
違規的行為是在修法之前
是同一個時期發生的
同一個時間取締的
只是鑑定出來的時間有前後
造成這個誤會
也造成這個違法一個行政處分

山水米成功復照,消基會痛批,訴願會只考量程序正義,卻對泉順累計高達二十多次違規的慣犯行為予以忽略。

==消基會秘書長 雷立芬==
(訴願會)比較沒有去站在
這個消費者考量
而是全面站在這個行政程序上面
來做裁決這樣子

以往山水米主打包裝米,通路以大賣場為主,由於才剛復照,目前各通路商都還未上架,但通路商表示,復照後還必須查核山水米新包裝的米沒有混米情形後,才會考慮重新上架。

黃千容 賴世杰 吳嘉堡 台中台北



生產「山水米」的泉順食品,去年被查出使用進口劣質米混裝台灣米販售,被農委會廢止糧商登記。但山水米主張農委會用新法裁處舊行為,於法不合,提出訴願,最近行政院訴願會撤銷廢照懲處。消基會則批評官方沒有作為,對...
公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