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台大藥學系校友會史

台大藥學系校友會史
2013/07/18
組織沿革校友會刊物演變校友會活動海外地區校友組織基金會系友就業分佈 
◎組織沿革
  台大藥學系於民國四十二年成立,於民國四十六年產生了第一屆畢業生。早屆系友多位留在系上擔任助教或於醫院擔任藥師,同時,創系教授 孫雲燾 博士及 顧文霞 博士對學生相當照顧,藥學系畢業生也因此對母校有很強的向心力,常常回學校向師長請益。早期系友間的活動為不定期聯誼活動,而至十年系慶時(民國五十二年)創刊出版第一期「台大藥刊」,不僅作為系友交流的園地,更打下了系友會組織的基石。因此,在民國五十五年間,由陳瓊雪、陳寬墀等系友熱心召集下,於舊藥學系館正式成立「台大藥學系畢業生聯誼會」,簡稱「畢聯會」,由第一屆陳寬墀系友擔任總幹事。「畢聯會」以母系為聯絡中心,系友聯誼為活動宗旨,開啟台大藥學系校友組織的新開端。
  藥學系「畢聯會」成立之初採幹事制,每年選出幹事數名,再推選出總幹事一人,歷屆總幹事有陳寬墀(二年)、吳祖文、廖岱宗(二年)、蕭振亞、張英俊、方森弘、許昌榮、蔡橫松、林惠美、莊晴惠、黃文鴻(二年)、許吉雄、邱伊村等系友。自民國七十二年起,幹事會任期改為二年,連選得連任,當年由陳永順系友擔任總幹事,之後的兩任,除總幹事外並有會長的設置,其會長及總幹事分別為:陳瓊雪/莊俊三(七十四年起)、蔡橫松/陳昭姿(七十六年起)。民國七十八年系友會改制為理事會制,且更名為「台大藥學系系友會」,由朱茂男系友擔任理事長。之後,擔任系友會理事長者有張國芳(八十~八十二)、何洛山(八十二~八十四)、高純琇(八十四~八十六),范進財(八十六~九十)。民國九十年因將藥學研究所畢業校友正式納入系友會組織內,故更名為「台大藥學系校友會」,陸續擔任校友會理事長的有許章賢(九十~九十二)、方承猷(九十二~九十五)、康照洲(九十五~九十七)、宋順蓮(九十七~一百零二),至現任的吳維修(一百零二~)。
◎ 校友會刊物演變
  如前段所述,流通於藥學系校友最早的刊物為「台大藥刊」,更早於校友組織的成立。「台大藥刊」的前身為大學部系學會的刊物,逐漸演變為系友會的刊物,但仍由藥學系系學會同學編輯。早期「台大藥刊」(至第二十期)的刊頭皆邀請當時的校長題字,而藥刊的文章內容、印刷經費等,主要由系友捐款提供及支持,每期印出後除在校生外,並寄給每位系友。然而於三十週年系慶活動過後(民國七十二年後),「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成立,系友會的活動重心逐漸轉移,因此「台大藥刊」與系友會之間的關係亦逐漸變得較不直接,藥刊的印刷費用亦由其廣告收入,自給自足。這也可由早期藥刊內皆會列出當年度「畢聯會」幹事名單、收支報告、捐款芳名錄等,而近十年的藥刊皆無此類資料,看出端倪。不過,即使到現在每年發行的藥刊,都經由藥學系編撰及寄發給在台灣的每位系友。
  民國七十八年後,有感於系友間的聯繫工作日益繁複,一年一期的藥刊無法作好對系友的聯絡與互動,系友會因此開始每年發行一至四期之小品刊物,稱之為「台大藥學系系友會訊」,主要目的在系友會會務及活動報導,增加系友會與系友間的直接接觸。然而於八十~八十二年間,因籌辦「四十週年系慶活動」而告中斷。八十三年再以「系友園地」為名重新出發,採不定期出刊。
  此外,系友會亦透過各屆系友聯絡人,隨時更新系友資料,每二至四年集資印行系友通訊錄寄給每位系友。而且自七十八年後,在王惠珀系友的規劃下,系友會亦逐步將系友之通訊及基本資料鍵入電腦存檔,並於八十二年引用三十九屆馮誌豪系友父親所開發的程式系統管理系友會資料。在高純琇系友的捐助及推動下,另行委託廠商製作更為完整易管理之資料庫系統以因應日漸繁複眾多的系友資料,並於五十週年系慶出版最新之系友通訊錄。 康照洲系友接任校友會理事長後,於九十五年十月四日推動台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自此電子報成為校友會與校友們聯繫的主要工具之一。
  由校友捐助成立的「獎助藥學教育、提倡藥學研究、促進藥業發展」為目的之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所出刊的景康藥網,也是另一個與校友互動的刊物,創刊之後一直以紙本方式與藥友互動,自第15期之後,也以pdf 之形式同時置於景康基金會網頁,為響應全球節能減碳,藥網第22期起將改成網路版,不再印紙本。(2011.12.19行政會議決議)
◎ 校友會活動
  藥學系系友會的組織雖然很早就成立了,但因成立的目的係以聯誼為主,所以早期的活動除藥刊上有文章提及者,或可追溯一、二,然大都無留存紀錄或詳細的記載,直至近五、六年才有備份存檔。校友會的活動對象仍以畢業系友、在校同學、母校教師們為主。其中對於在校同學,為照顧後進,主要傳統活動是以經驗傳遞、就業輔導為主,此類活動在近十年間有稱之為「藥壇之約」或「藥園對話」者。系友們依個人之專長及職務等,分成執業藥師、藥廠製造、藥品行銷、學術研究等組分別做討論與介紹。另外一個傳統活動為每年六月下旬,於驪歌升起時舉辦之「迎新聚餐」,除了迎接應屆系友踏出學校進入社會外,亦是系友會一年一度大型的聚會活動。近年來系友會為回饋母系,亦設立台大藥學系撥穗典禮獎學金並定期補助大學部學生之對內活動如系運、送舊晚會等。 自五十週年活動後,藥園活動、藥學系及校友會春遊、養生舞、健行、採果、泳渡日月潭、壘球賽、高爾夫球賽、教師節登山,國考考生服務隊及景康回娘家等成為較為例行之校友活動,並在方承猷校友及的鼓勵支持下,成立中區、南區及東區校友分會,定期舉辦當區聯誼活動,而國外則有北美校友會年會活動,除每年例行活動之外,歷年來系友會較大型的活動為與母系合辦之「慶祝台大藥學系卅週年紀念」、「四十週年系慶活動暨學術研討會」、「五十週年系慶活動暨學術研討會」及目前正在籌備中之「六十週年系慶活動暨學術研討會」和「孫雲燾教授百歲紀念音樂會」。
★ 慶祝台大藥學系卅週年紀念活動
  誠如二十三屆高雅慧系友於「台大藥刊」上所敘述的,「卅週年紀念活動」是一次和諧溫馨的接待酒會;盛大隆重的紀念大會;充實精彩的特別演講;座無虛席的學術研討會;二個豐盛的午餐便當以及熱絡感人的國賓晚宴。「慶祝台大藥學系卅週年紀念活動」,歷時一年半的籌劃,在國內系友及二十餘位海外系友的積極參與下,於民國七十二年七月三十~三十一日,於醫學院及醫院第七、第八講堂熱烈展開。慶祝大會當天,有李模次長、虞兆中校長、魏火曜院長、楊思標院長等多位嘉賓蒞臨祝賀,多位系友並發表個人研究成果及專題演講。
★ 四十週年系慶活動暨學術研討會
  如果說卅週年系慶祝活動是溫馨感人的,那四十週年慶祝活動就是轟轟烈烈、熱鬧非凡的。此次活動籌備時間長達二年,從募款、活動安排、海外系友連絡、場地佈置、邀請函發送、專刊編輯到紀念品設計等,歷經十五次以上的會議討論,終於在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八月一日 於醫學院展開。 首先為慶祝大會暨酒會,緊接著為一天半的學術研討會,分為藥學組、生命科學組、社區藥局組、臨床藥學組、藥業經營組、製藥技術組等六組在不同講堂同時舉行。論文發表者皆為本系校友,計發表口頭論文五十餘篇、壁報論文十三篇。發表之論文並製作成論文集,於當天發給與會者。此次系慶活動的最高潮是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上於福華飯店仁愛店舉行的慶祝晚宴,席開三十桌,座無虛席,畢業系友近三百人與會,確是盛況空前。
★ 五十週年系慶活動暨學術研討會
  「五十週年系慶活動」由民國九十年六月發起成立之「五十週年系慶籌備會」組織,組成員有主任委員一位,由許章賢系友擔任;副主任委員二至三位,以海內外校友代表為聯絡中心;及秘書長方承猷校友負責各項籌備活動的推動。功能分組下設八個執行小組,有行政秘書組、學術出版組、節目活動組、媒體公關組、校友動員組、財務總務組、募款組,分別由年輕且具才幹之系友擔任。每個執行小組並敦請經驗豐富之系友二至三位為諮詢顧問,提供各組相關之經驗與建議。
  「台大藥學系五十週年系慶活動暨學術研討會」原本預訂與「北美華人藥學會第六屆國際研討會」合併舉行,訂於2003年 七月三十一日 至 八月二日 舉行三天,內容除了歷史回顧與未來展望外,以「二十e世紀藥業發展之創新與挑戰」為主題,規劃了多場學術及人文之專題演講及研討會。如:(1)北美華人藥學會第六屆國際研討會(ACPA)組 (2)藥學科學組 (3)藥事執業組 (4)生技製藥與創投組 (5)藥事法規組 (6)藥園人生組等。另安排了多項靜態或動態型競賽活動及休閒性的會後旅遊行程,讓校友可以親子闔家參與。而精彩的重頭戲-50週年系慶大團圓晚宴原訂於 八月二日 (週六)晚上於圓山大飯店舉行。
  由於適逢2003年SARS爆發,使得原本規畫的演講及研討會,因校友旅行交通安全性的考量,經決議延期舉辦,改以一整年系列活動形式慶祝系慶,包含自2003/08/01起舉辦的一系列研討會、慶祝大會、大團圓晚宴、球類活動、爬玉山、游日月潭及校友旅遊等等。詳細活動記錄,如五十週年活動記錄網頁內容。
★ 六十週年系慶活動暨學術研討會
  民國一百年三月十日發起之「六十週年慶祝活動發起人會議」正式籌備「六十週年系慶活動」,九月確認籌備組織,組成員有主任委員一位,由黃秀美校友擔任;副主任委員三位,以海內外校友代表為聯絡中心;秘書長及副秘書長各一位負責各項籌備活動的推動。功能分組下設九個執行小組,有行政支援組、學術出版組、節目活動組、媒體公關組、校友動員組、財務總務組、募款組、長青系友聯誼組,分別由年輕且具才幹之系友擔任。每個執行小組並敦請經驗豐富之系友二至三位為諮詢顧問,提供各組相關之經驗與建議。籌備會於一百年十一月十日舉辦「60周年慶暖身樂章的序曲」活動後正式緊密運作。
  規畫上,已有「藥學一甲子、楓華顯輝煌」及「使命與榮耀」等口號,將採取一系列慶祝活動的模式進行,預計在2013年11月16日正式於典華飯店(大直旗艦館)慶行祝大會及晚宴,在學術研討會活動規畫一系列菁英論壇,談藥學之路,主題分為創業投資(翻滾吧!Money)、研發(藥學遇到化學)、社區藥學服務及藥政發展與願景(那年我們一起拼的藥政)等,另外也將舉辦登山、球類、參與杜鵑花節、國內搭火車去旅行等活動,以及紀念短片光碟及專刊的出版,敬請藥學系校友們期待及熱情參與!
◎ 海外地區校友組織
北美地區:
   臺大藥學系的畢業系友,自第一屆的系友1957年,負笈到美國以來已經過了56年。當時各位早期的系友約四百多人,散居在美國各地,聯繫的方式多以書信,或電話為主。梁啟銘(十四屆)以及數位系友假一九七七年全美藥理學會在 Columbus, OH 的俄亥俄州立大學開會時發起成立「臺大藥學系北美校友會」的構想。之后在梁啟銘與邱春億(1屆)召集的熱心,努力并獨自負起一切聯絡與經費下,終於在一九八○年四月十四日在Anaheim, CA 開會決定正式成立系友會,并召開第一次的同學會,共計21位系友參加。當時的餐會連配偶,小孩共計四桌。當時在加州的連榮吉(4屆)、陳珉玲(4屆)、吳鏘廬(2屆)、劉兆菊(5屆)等系友的協助下,大家討論了北美系友會之創設目的:(A)提供系友通訊地址,連繫系友動態;(B)經援母系,維持母系與每位系友之聯誼;(C)提供學術交流與工作機會消息;(D)繼續舉辦定期與不定期的系友聚會。臺大藥學系北美系友會的正式設立與立案是一九八○年四月十四日,在首任會長許瀛旭組成的華府地區熱心團隊下,在馬利蘭州登記成立為一個非盈利性的組織,隨後並取得美國聯邦稅捐處捐款免扣所得稅的認可(1982-01), 且有US IRS續發的官方免稅信確認符合501(c)(3)的資格(2002-11-22)。 
  首任會長許瀛旭(1屆)和副會長陳宏榮(3屆)負責會章起草及立案手續。其他有財務:簡多惠(6屆),總務:林祥屏(11屆),聯絡:梁啟銘(14屆)、秦懋新(7屆),文書:李啟仁(1屆)、黃美瑛(16屆),以及秘書:姜家慧(12屆)。除這些第一屆北美系友會的團隊外,在華府地區的二十幾位系友或多或少的都有參與系友會早期約十年的工作與奉獻。特別是當會刊編輯的李啟仁、黃明達(14屆)、吳淑珍(15屆)、黃美瑛、陳宏榮等系友從要稿、催稿、寫稿、抄寫、訪問人物並描繪,以及會刊印刷、裝訂、郵寄等工作都是非常辛苦的。各位系友也在犧牲奉獻中忙的不亦樂乎!北美系友會成立至今,許瀛旭系友除擔任會長之外,以後還任執行秘書,鍥而不捨,默默耕耘,奠定了系友會今日的基礎,可謂居功甚偉,功勞最大,不可不記上一筆,以表示感謝之意。 
  北美系友會歷屆會長包括: 
  許瀛旭(1980-81)、李啟仁(1982-83)、簡多惠(1984-85)、邱春億(1986-87)、邱文隆(1988-89)、許中強(1990-91)、陳宏榮(1992-93)、張雪艷(1994-95)、梁啟銘(1996-97)、許照惠(1998-99)、張麗亞(2000-01)、吳晉(2002-03)、李敏珠(2004-05)、詹勵君(2006-07),現任會長是湯丹霞系友(2008-2013)。系友會除了選出會長之外,還有董事們(5-9人)均由熱心的系友們任勞任怨的來奉獻服務。 
  系友會的經費則由每年系友們繳的會費(開始是10元,現在是30元)以及終身會員費(300元)來維持。過去還有許多系友的慷慨捐贈使得本會的財務一直非常充裕,也才有機會舉辦各項大型的全美的系友會活動:例如發行會刊、舉辦學術講演、專題研討會、全美或區域性的校友聚會、聯誼會、歡迎並安排接待母系師長的美國訪問、補助母系師生所需,以及參加台大醫學院北美系友的年會等。自2003年,我們開始自行辦理每兩年一次的臺大藥學系北美系友會年會,年會的內容精彩充實。除了北美系友踴躍參加外,還有台灣的系友及母系的師長參加分享在藥學、藥業、藥政,以及其他行業的成果與心得;同時也藉此重溫大學同窗的情誼。 
  過去與系友溝通的重要工具是校友會會刊。會刊的創刊號是一九八一年元旦出刊的,創刊號編輯是李啟仁、黃美瑛、許瀛旭。早期的會刊由主編負責編輯,一些熱心系友手抄複寫油印發行並郵寄給各位系友。會刊一共發行約四十期。最後一期校友會刊在2002年12月31日是當時的會長吳晉(15屆)、副會長兼財務張自愛(15屆)、會刊主編陳世芳(16屆)、以及財務紀琇玲(18屆)共同整理出來的。圖文並茂共68頁,包括20張彩色圖片及30頁北美系友通訊錄。會刊的紙印版,藉著科技的進步而走向歷史。 
  系友會除了編輯會刊之外,還設置系友子女獎學金、獎勵優秀系友子女、並協助申請大學;國內或外地師長系友前來訪問時,舉辦歡迎會或座談會;加強母系及北美各大學院校研究所間之合作;訂贈書刊、雜誌給母系;設置母系學生研究獎助金, 補助等。 
  過去幾年在22屆系友湯丹霞會長及各位董事的帶領下,重新修正本會組織章程。北美系友會的聯繫漸漸邁向更現代化的網際網路方式,希望用此來促進北美校友們的聯繫交流。例如更新臺大藥學系北美系網站的內容功能、建立專業及交誼的群體聯絡討論區(LinkedIn,臉書Facebook)。北美校友會更新版本的網站,以及聯繫目錄庫的利用是由楊書威系友(33屆)負責。目前校友會使用電子郵件、網站公告、及網站討論的群體聯絡方式,在第一時間將信息有效的傳遞 (比如說母系師資需求,系友工作機會)。 現代化的網路信息接收,大大的縮短了州際以及橫跨太平洋時空的距離,加強了系友間的聯絡與交流。 
  本會藉著網路科技,加強與景康基金會、王光昭藥學基金會、臺大藥學系系友會、臺大藥學系、台大醫學院、台大總區的聯絡,建立了良好的溝通管道。2009年五月北美校友會代表系友許照惠與台大簽約,捐建兩棟藥學大樓。一棟是建在臺大竹北校區2011 年完成的「碧禎館」為產學合作項目使用。一棟是2012年五月完成的藥學大樓水森館,讓2013年設立的「臺大藥學專業學院」及「創新藥物研究中心」,有具體空間使用,母系師生得以從事核心目標的教學及研究。
  系友們在北美也建立了很完整的人際、企業關係。因此得以安排並促成母系師資在世界級的專業研究所與科學園院 (如 Ohio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Francisco) 接受培育。近年來我們還補助臺大醫院藥劑部藥師與臺大臨藥所學生海外受訓,以及在美年輕的系友的開會旅費。2008年北美校友會開始成立精華講座,積極安排校友藉由探親或公務回台機會,回校演講一系列新藥研發主題,希望為大四生、研究生、及博士後同學投入新藥研發有所幫助。在臨床上有豐富經驗藥師系友們參與六年制的編制,提供最完整最前進最充實的臨床醫療課程,為母系升級為院以及培育未來藥界人才打下紮實根基。 
  國內各機關學校、衛生署與國科會也常常借重北美系友多年來的專業經歷。北美系友應邀演講、參與各種藥事、新藥研發、 製藥發展研討會,藉著引進世界藥學趨勢,新進法規,提供客觀建議。本會也積極安排台灣製藥發展協會藥廠代表,考察北美學名藥的發展趨勢,參觀訪問許多北美知名藥廠,奠定了北美校友會與台灣製藥業良好的關係及交流。 
  在2013年的系友會是去遊覽北美西區的各大峽谷精華。與會共有115位來自各地的系友及眷屬,以及九位南加州的系友來參加餐會。母系主任顧記華、臨藥所長何藴芳、教授余秀瑛及林君榮、景康基金會長梁啟銘、60周年主委黃秀美及秘書長宋順蓮、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及前台大研發長系主任陳基旺都千里迢迢不辭辛勞來共襄盛舉,本會十分感謝。這次聚會的系友畢業年次縱跨1959到2012,個個在工作崗位上都有不小的成就。更可貴的是有20多位年輕系友,畢業還不到十年,正在研究所及為前途打拚,也撇開萬難雜務來歸隊與會。在四天三夜團隊中,我們會有充分的交流,重溫同窗的情誼,在在顯現了我們臺大藥學系系友難能可貴的親愛精誠、尊師重道的情操。 
  臺大藥學系北美系友會自始至今,所有系友都本著愛系愛校的熱忱,發揮了全台大少見的團隊精神,很多系友默默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多年來為校友會做事,才讓北美校友會不斷的成長。在此特別要對所有的系友們致最大的敬意。北美系友與母系團結一致,期能使臺大藥學系院、台灣的藥學教育、藥業的研發製造、以及藥政法規的完整發展,更為進步,以貢獻社會人群。 
港澳地區:
  母系60 週年系慶轉眼又到,一個甲子的時光,值得我們回顧過去及前瞻將來。
  自臺大藥學系第二屆開始接受港澳學生人讀,至今孕育的藥劑界專才廣佈世界各地。每一屆畢業之港澳系友部份留臺服務、部份出國深造及返回港澳地區發展。系友們服務藥劑界的範圍包括政府衛生部門、公營醫院、私營醫院、社區藥房、製藥、藥物銷售、及至近年參予大型醫療中心藥物管理及科研公司等等,憑個人多年努力進取,多位系友分別於港澳地區藥劑界及服務機構均佔有重要席位,令人鼓舞。
  雖時逾數十載,系友數目應累積不少,部沒有正式港澳系友會。主要原因是通訊資料不全和自九十年代後期,返回港澳區之系友數目下降。慶幸有多位熱心學長傳遞母系之活動訊息,使系友們能持續與母校聯繫,支持各項活動,如募捐、回娘家、三十、四十及五十週年慶典、款待訪港師長學友、各屆團聚等等。
  2013 年母系60 週年系慶活動,港澳系友可藉此返回母校分享大會喜悅及支持系慶籌委會之努力成果。再者,歡迎各位師長學友到訪香港,抽空與港澳系友聚首一堂,交流母系及系友會之活動及發展。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在民國七十二年籌備台大藥學系成立三十週年慶祝活動時,熱心藥學教育,關心母系發展之系友,發動成立基金會。由十九位系友共捐出新台幣壹佰萬元基金,向行政院衛生署申請設立「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於 民國七十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獲衛署醫字第417555號函許可設立,並於同年 五月四日 在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完成登記設立。基金會成立宗旨為「獎助藥學教育設施,提倡藥學研究,及促進藥學事業發展為目的」,會址設於台大醫學院藥學系內。
  基金會設有董事會,董事十五人,互選常務董事五人,並由常務董事中推選董事長一人。初任董事長由藥學系孫雲燾名譽教授擔任。基金會另設有監事會,監事三人,互選常務監事一人。董監事均為無給職,任期三年,除第一屆由發起人推選之外,以後均由上屆董監事推選之。
  孫 教授擔任兩任董事長,於民國七十九年榮退,董監事會改組,由 王光昭 教授接任董事長,修改基金會捐助及組織章程,設立名譽董事長,推舉 孫 教授為名譽董事長,並決議在台大藥學系設立名譽教授講座。民國八十二年由基金會發起募款活動,擴大辦理台大藥學系成立四十週年慶祝學術研討會,且增加基金總額為新台幣參佰萬元,並捐贈新台幣壹佰萬元做為台大藥學系系友會辦理活動之基金。民國八十八年第六屆董監事改選,推舉第13屆許章賢系友接任董事長,九十七年第九屆董監事改選,由第13屆陳永順系友接任董事長,一百年陳永順系友退休遷居國外,董監事改選,由第14屆梁啟銘系友接任董事長。
  歷屆董監事會迄今,除將基金會之基金總額增加為新台幣柒佰萬元外,並由四位常務董事分別管理基金會執行、公關、財務、行政等業務,且於執行常董下設各功能委員會包括出版委員會、獎勵委員會、社會服務委員會、建教合作委員會、藥學博物館籌備委員會,且聘有專任助理一名協助連繫各項行政事務,正式確立基金會之組織架構及功能定位。迄今各委員會執行之具體成果卓著,包括:已出版四期基金會刊物「景康藥網」及成立基金會會務網站。
  基金會成立迄今,除於臺大藥學系設立獎勵辦法,鼓勵教師、研究生之學術研究及對外交流活動外,亦經常性舉(協)辦各種演講活動;如早期之中美臨床藥學教育研討會、中英藥物科學研討會、中日藥用化學品開發研討會、第一屆世界華人藥物化學研討會等。1994、1995年舉辦一系列與全民健保、藥價、醫藥分業等相關的講習會活動,隨後並出版「台灣醫療藥品彙編」。2003、2004年間,為慶祝臺大藥學系成立五十週年,舉辦了一系列的生技、藥學教育、藥事行政、藥學科技研討會。2008~2011年連續4年舉辦「藥物研發策略實務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在藥業領域有傑出表現的系友分享實務經驗。
  近年來,基金會依功能屬性成立社會服務委員會、科技研發智財委員會以及醫藥政策諮議委員會。除持續與學界、藥業界、公會等合辦「藥事人員持續教育」、「藥界政策規劃平台會議」外,並積極爭取政府機關委辦計畫,如「社區教育推展藥學知識」、「病人安全教育宣導」、「反毒線上競賽」、「社區藥事服務認養」、「公勞健保制度對藥事經濟發展的影響」、「我國製藥業智財權與衛生法規整合性服務與相關機制之檢討與建議」、「兒童用藥安全」、「婦女用藥」、「正確用藥廣播教學」、「食品原料安全評估」以及「世界台灣聯盟推動台灣加入WHO」等。其中,「社區教育推展藥學知識」計畫成效卓著,榮獲教育部頒發「2004年度推展社會教育有功之團體」獎項!。
  基金會於2000年時首度促成了大型校友返校活動「景康校友回娘家」。該活動於每年歲末時節與臺大景福基金會聯合舉辦,透過各屆系友連絡人動員號召,每年返校參與之系友皆超過百位以上。
  基金會預計在未來的幾年內逐步實行各項目標。除了著力於藥學專業的提昇與生技藥業的發展;促進臺大藥學院之成立及籌建藥學大樓等之外,並積極擴大社會參與,期能從民眾的角度出發看問題,共同打造 21 世紀「以民眾為中心」的健康醫藥文化。
◎ 系友就業分佈
  至今,台大藥學系畢業生已有56屆共二千七百餘人,分佈在國內、外各行各業。
  籌辦五十週年系慶活動(2003年)時,為了掌握更為確切之各項統計數字及系友就業分佈情形,曾經進行一次普查,大舉蒐集資料與統計;系上並於2007年6月針對五十週年系慶活動期間沒有回覆「台大藥學系畢業校友就業發展資料問卷」之共19個屆數,進行就業發展調查,以補齊當年五十週年系慶時收集的資料,即補齊了第1屆至47屆的統計資料。就業發展資料問卷主要分為最高學歷調查及從事之工作類型分布兩大部分,根據上述二次調查的整合,最高學歷方面,博士共400人(占當時總畢業人數2243人的18%),碩士共450人(20%),醫學士78人(3%),臨床藥學博士pharm D 23人(1%),MBA學位33人(1%);就業方面,執業藥師占27%,藥商藥廠占24%,教育研究機構占14%,衛生行政機關4%,其他藥界相關工作3%,非藥學界14%,家管5%,退休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