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Lex專欄:新蘋果救不了富士康

2014年06月25日 06:04 AM

Lex專欄:新蘋果救不了富士康

 

據報道,鴻海(Hon Hai)正在招聘10萬名新員工,比美國5個州任何一個大城市的市民還多。這些工人據信將生產下一代iPhone手機。分析師預計該手機的推出時間將在10月。
鴻海與蘋果(Apple)的特殊關系,近年來推動其大部分增長。蘋果占鴻海(又名富士康)營收的近一半,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款iPhone手機時,上述比例為17%。
但這種關系是扭曲的。蘋果有幾乎不給供應商留出利潤餘地的惡名。雖然鴻海的營收自2007年以來增加了一倍多,但凈利潤僅增長了40%。摩根大通(JPMorgan)估計,從2010年初至2012年年中,鴻海以零利潤組裝iPad,以此努力說服蘋果維持獨家供應商安排。隨著利潤率下跌,鴻海的市盈率從2007年的21倍之高,下降至(經濟危機之後)的低點——9倍。目前其預期市盈率為11倍。


蘋果無論如何都是不忠的,肆意向其他供應商派發訂單。令人意外的是,這對鴻海的利潤率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鴻海變強硬了,通過談判將自己生產的更多零部件用於蘋果產品,提高了利潤率。與此同時,蘋果的利潤率卻在下跌;它不能再有更大讓步了。


所以,年營收1300億美元的鴻海,必須找到另一條增長之路。有幾個可能。新客戶華為(Huawei)在全球智能手機行業排名第三,擁有5%的市場份額。但這讓鴻海的命運受制於另一個品牌。嘗試多元化的努力包括斥資3億美元獲得4G牌照。這一方面相對於鴻海2014年8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微不足道,另一方面不是其專長所在,看起來更像會分神。來自蘋果的新產品可能足以引發興奮。但鴻海要為下一代投資者確保增長,需要的遠不止於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