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蘋論:官員的蔣偉寧心態;遠雄案摧毀誠信金字塔(何飛鵬)


蘋論:官員的蔣偉寧心態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以來建樹不多,官運倒是亨通。馬要他負責12年國教,是個時程固定的套裝軟體,不便陣前換將,於是就一路做下來了。要做官就做這種有固定政策時程的官,一旦由你開始,很難換人接續。蔣的運氣很好。
但好運都有玩完的一天。12年國教免試入學準備不足,為給總統做面子,勉強上馬,果然全國大亂。家長及教育團體到立院前抗議,高舉「填志願像賭博」、「志願不自願」等標語,抗議教育部顢頇昏庸。

教長賣乖豈能善了

蔣偉寧在記者會中竟大言不慚說:「責任到我這裡!」這是總統層級說的話,起碼也要是行政院長說的話,蔣的用意是替長官背黑鍋,表示責任的追究與上官無涉,唯我是問即可,卻讓人感到傲慢和不得體。
此言出自美國杜魯門擔任總統時,放了一塊牌子在辦公桌上,刻的就是:「推諉責任止於此!」(The buck stops here.)那是對官僚政治的斥責。
蔣套用這句話是在指摘屬下的官僚主義嗎?或是自己一人鐵肩擔道義嗎?還是阻止社會要求他的長官為教育亂象負責?
責任到誰那兒豈是教育部長說了算?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行政院長和總統要負終極責任。6年多來教育政策反覆混亂,怨聲載道,這筆帳根據民主機制邏輯,最後一定算到閣揆和總統身上,不是你教育部長賣乖就能善了。
從蔣偉寧的案例可知,官員們心目中工作和負責的對象從來不是人民,而是長官,尤其是總統。解嚴後教育亂象從未中斷,教科書改來改去就是例子。 

馬江應負政治責任

威權轉型民主,本來就百廢待改,但總體方向應往民主方向改革,才稱為轉型正義;往舊的意識形態方向轉型,就是倒退、守舊、保守、逆流、反動。教科書的反動修訂就是代表,蔣偉寧還推動不遺餘力,當然是配合馬的終統思想,因此蔣要為教育倒退的亂象負責,馬、江更應負政治責任。
「責任到我這裡」與「萬方無罪,罪在朕躬」的理路是一致的,肉麻矯情,僭越自戀,尤其不該是部長級別的口氣。 

蘋中信:遠雄案摧毀誠信金字塔(何飛鵬)





一般的跨國公司通常會有各種內規,以限制經營團隊不致逾越底線,譬如說:違背當地國法令的事不能做;送禮、行賄的事不能做;更嚴格的甚至規定,不得從事任何捐獻,以避免經營團隊假借捐獻之名行苟且之事,這都是一個嚴謹的公司應有的作為。

已達貪腐橫行地步

本土的上市公司,因為上市也必須按照上市規定的內稽內控運營公司,當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違法、違規的事不可以做,這是從董事會開始的公司治理規範,所有的董監事不可逾越。至於總經理以下的經營團隊,更要秉此原則運營公司,經營團隊由於是代理人,接受董事會之委託、代理經營公司,通常犯不著以身試法、鋌而走險,從事違法的勾當,因此越大的公司越規範、越上軌道、也越受社會大眾普遍的信賴。
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誠信金字塔,規模越大、知名度越高、市場佔有率越大的金字塔頂端的公司,理論上誠信越高、越值得信賴。反之,底層的小公司,就要花更大的精神、做更多的事,才能得到信賴。誠信因此是社會穩定的力量。
可是遠雄建設的行賄案,徹底摧毀了台灣社會的誠信金字塔,象徵著台灣社會的集體沉淪,已經到了全社會上下其手,貪腐橫行的地步了。
遠雄是台灣營造建築業的指標型公司,這些年來不但在房地產的市佔率極高,而政府的公共建設也多所參與,是最具代表性的公司,旗下更有多家上市公司。理論上遠雄應是台灣信賴金字塔最頂尖的公司,別人可行苟且之事,遠雄不能也不應。只是萬萬沒想到,這樣的公司竟然由董事長親自參與行賄,這絕對是跌破眼鏡,令人最不可思議之事。 

送禮行賄視為常態

而趙藤雄董事長之尊,竟親力親為行賄之事,絕不可以解釋為無知之舉,而應視為這是台灣社會普遍習以為常之事,因為過去大家都如此做,也都相安無事,所以趙藤雄也就大方行之,毫不避諱,才會讓肅貪機構證據確鑿,指證歷歷。
這代表了台灣政風的敗壞,當所有的官員,把和企業界吃飯、往來視為常態與當然之舉,完全不用遮掩避嫌,接著當然就是送禮、勾結、行賄,直接登堂入室了。
台灣社會會如此集體沉淪,還有一個關鍵環節,就是廉政肅貪機構的被動、怠慢、不作為,就算有人檢舉,也常虛應了事,久而久之,當然一切習以為常了。面對台灣社會的集團沉淪,清廉自持的馬總統應該有所作為了吧!

城邦媒體集團 首席執行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