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貪官奸商:別忘美河市雙子星。官二代果然是阿斗。買通大報


蘋論:貪官奸商





前年成立的廉政署終於開張,捕獲一籠子貪官奸商。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與白手套蔡仁惠都因合宜住宅弊案收押禁見。來,給廉政署掌聲鼓勵!

別忘美河市雙子星

檢方在葉的住處搜出1700萬元現鈔,一捆捆約高1公尺,寬45公分的現金,塞滿紙箱,其盛況讓廉政官大驚,罵道:「官做這麼大,薪水這麼高,還這麼貪。」
合宜住宅的目的是給低收入者可以買得起房子,屬於低總價位的住宅。貪官奸商竟連窮人的住宅都貪,可惡至極。貪污提高興建的成本,使窮人必須付出比 原來更多的錢才買得起,剝削的是窮人。這種貪官比一般貪官更可惡百倍。官商勾結主要在工程部分,「美河市」、「雙子星」兩大弊案遠超過合宜案,大家不可忘 記,務必追究到底。
桃園縣長吳志揚的昏庸無能至此顯露無遺。前副縣長李朝枝去年才被揭發炒作捷運土地圖利,狼狽辭職。

官二代果然是阿斗

吳志揚的識人不明,和馬總統遙相呼應,國民黨的官二代果然是扶不起的阿斗。桃園縣的選民應該票投給別的候選人了。




【新聞的騷動:遠雄與廣告】
週六,不少朋友議論紛紛,當天四大報的頭版,竟有兩家隻字未提趙藤雄涉嫌行賄的弊案。不是做小,不是變成二三題,而是一個字都沒有。( http://goo.gl/Sw2eV4
時窮節乃見,此事讓人意外,卻也不太意外。或因此案太震撼,週日,雖然四家報紙有志一同,都以遠雄弊案作為頭版頭條(http://goo.gl/7vlmK9),但也出現趙大善人的側寫稿:
標題:「工人變總裁 趙藤雄300元起家(http://goo.gl/DGQKLe)」
內文:趙藤雄是苗栗後龍農家出身,初中畢業當模板泥作學徒,24歲帶著1支電扇、棉被、300元家當北上打拼,當包商蓋房子的第1年就被倒帳390萬元。債台高築的他每天啃饅頭,身高178公分瘦到只剩49公斤,比老婆還瘦。
.51歲眼光獨到開發內湖科技園區,一戰成名,有廠辦之父封號
.61歲推動三峽、林口造鎮計劃,興建數位二代宅,讓年輕人也買得起
============================
獨立記者朱淑娟曾報導,A7站區的林口合宜住宅爭議,也是桃園八德之外的另一起弊案,兩相對照,何其諷刺(http://goo.gl/yxZwhe):
行政院推動機場捷運A7站區開發,以區段徵收取得土地蓋合宜住宅,土地徵收程序都還沒完成,卻預先把土地「預標售」出去,明顯違法,引發地主抗議。負責推 動業務的營建署不但未與這些反對居民溝通,反而在昨天接見立委陳根德、以及當地民代、居民,並表示他們「支持與認同本案」。
居民陳太太說,如果政府徵收土地是為了公共建設那還沒話說,但現在卻是徵收土地給財團,而且在尚未與地主溝通、土地徵收也未完成前,就先把民眾的私產預標 售給財團,這是絕對的不合法。營建署長葉世文昨天在記者會強調,預標售並未影響人民權益,居民要問:那人民是不是也可以把總統府預標售出去?
============================
看了泱泱大報的表現,與其憤怒,不如說是感傷。
各位可以翻開刊登「趙大善人」稿件的那份報紙,今天第一落,共有十六個全版廣告,「全部」都是敲鑼打鼓賣房子,其中A3與A5全版,正是遠雄的二代宅。這是巧合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建商是媒體廣告部的主要衣食父母,而廣告部的音量與權力,有時不下於編輯部。
幾年前,我還任職於新聞網站,有次,林口有一建案發生公安意外,工人一死一傷,報社記者上稿後,網站編輯台接到廣告部電話,希望撤下該則新聞。
我們拒絕後,不久,報社管理高層親自打了幾通電話,直接下令刪除稿件,而且一次打得比一次急,我開玩笑說,他大概守在電腦前,每五秒鐘按一次F5,盯著我們撤稿。而編輯台能做的,只有拖延,拖到他威脅找人下來親自斃稿為止。
如果你還不清楚,為何建商的權力如此之大,附圖是2012與2013年上半年廣告量的行業別排名,引自經濟部的官方網頁(http://goo.gl/RCunm1),建築業均高居龍頭,而且比第二名到第四名的廣告量總和,都還多得多。尤其,去年建商廣告量大增,間接讓前年下滑11%的報紙廣告,去年只下滑6%(http://goo.gl/vEpZe0)。
這是媒體產業的大麻煩,就連號稱「揭弊不手軟」的泱泱大報,都必須看建商的臉色。正如我也好奇,各家財經商業雜誌,下一期如何報導(或不報導)遠雄的行賄疑案。
作家艾倫狄波頓,最近出版話題新書《新聞的騷動:狄波頓的深入報導與慰藉》( http://goo.gl/Ndtfv6),書中提及新聞產製的種種霧障、謊言、利害交錯、真假混雜,自我實現與自我毀滅。
「有時,新聞媒體不肯告訴你的事,往往比他們說出來的更重要。」
關於遠雄、合宜住宅、大巨蛋,當我們閱讀這些新聞,這是必須自我提醒的事。
  • 「有時,新聞媒體不肯告訴你的事,往往比他們說出來的更重要。」
    關於遠雄、合宜住宅、大巨蛋,當我們閱讀這些新聞,這是必須自我提醒的事。」
    · · 
    陳為廷分享了黃哲斌相片

  • 媒體的資金來自廣告,而台灣媒體業最大的廣告戶,來自建商。
    為什麼遠雄弊案發生首日,四大報中兩大報頭版一字不提趙藤雄弊案?這就是原因所在。
    資本家,尤其建商的「媒體壟斷」,早已是既成事實;未來服貿開放中資廣告業,與現下已經日益加劇的炒房中資合體,那更會是另一層巨大的挑戰。
    檢討既有的,同時防範未然。趙藤雄事件,恰是人民反攻的破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