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日記半則;張忠謀: 留住人才是一個產業、企業非常重要的任務 盼員工健康平衡生活

張忠謀:台積電新進員工 遠高於22K

謝賀潔 2014年06月05日 17:59
張忠謀:台積電新進員工 遠高於22K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出席「經濟政策菁英高階研習班」並發表演講。(余志偉攝)
對於年輕人薪資過低的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5)日說,「我們太倚賴政府和太怪政府,年輕人的家長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年輕人自己也要負點責任」。

張忠謀指出,台灣大學生人數增加的速度比任何國家快得多,因此,大學已經不能被視為高收入的保證,這也造成低薪問題相當普遍。他認為,這並非是大學有問題,而是從小學到大學都有問題,考試很重、有很多問題,因此才有明星學校、重視學歷等問題出現。

不過張忠謀說,一般公司的薪水應該還是比媒體說的22K高,以台積電新進員工為例,大學剛畢業第1年待遇加分紅遠高於22K,即使是每月工薪也比22K高幾成,若加分紅是多好幾倍。

張忠謀強調,有很多企業雖提供的工作不如台積電提供的優,但也很多比22K高,因為留住人才是一個產業、企業非常重要的任務,不然的話企業不會好的。


不贊成超時工作 張忠謀:效率比較重要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今天表示,工作僅是生活一部分,希望員工每周工作時間不要超過50小時,強調工作效率與成效比工作時間更重要,盼員工有健康及平衡的生活。

《中央社》報導,不反對員工因對工作有興趣,為強化實力,自願加班,仍不要超過50小時;即使因工作需求加班,也須在主管及員工同意下,且依勞基法規定請領加班費或申請補休。

不贊成超時工作,張忠謀:效率比較重要。資料照
 ---
2012.5.28
今天換電腦系統。一個月用ASUS的筆記電腦,還相當不錯。
Perry Hsu買《管理三部曲》,我將”許”當成”徐”
KJ Wu還是經常跑日本度假,最近新潟和四國,我笑說交流協會應該頒獎給他。在公的方面,我請David Hsu幫他們公司物色自動化人才。
---
很久沒和寶成的陳先生聊天:
Chen: sir最近好嗎? 現在很頭痛人員的問題 台灣是年輕人留不住,大陸更慘,是根本找不到人
 me: 這是經營的根本問題了
Chen: 對阿,沒人還談什麼策略
 me: 所以你們要有整體的人力策略
 Chen: 我也年輕過,知道什麼叫做有夢最美,但我著實很懷疑有些人離職去遊學回來之後能找到同樣pay的工作嗎?   還有人要出國讀書要申請留職停薪的呢.    對我而言這實在不合邏輯.拿了個學位卻回來作一樣的事領一樣的新水,那幹嘛去拿學位呢?
 me: 這些人的條件都太好了 所以你們可能要找三十歲以上的人 看開這些虛榮
 Chen: 其實不是這些人條件好,是他們的父母條件好    真的是要看開點  發黴事件我大戰到上周呢   我現在真的成了鞋業的發黴專家
        我現在可以用中英文討論發黴的原因與防治辦法了  還設計查檢表什麼的
 me: 這樣反而好 我以前interview 都會給stress testing
 Chen: 願聞其詳什麼叫stress test
 me: stress testing 可讓你知道人在壓力下是否耐操  
這要你自己想他的價值觀和察言觀色其反應
 Chen: 這真是一門學問.要來學學曾國藩,他都看面相決定用人呢
 me: 我不知道面相 Morris Chang picked up the wrong president for TSMC
Chen: 我不是太訝異即便連張忠謀也會犯上這種錯,但台積電有得是人才,即便他們犯了錯也比較容易修補吧? 那個wrong president您是指xyz
 me: YES  Mr Tsai's business now must be in big trouble.
 Chen: 他後來好像負責薄膜太陽能的事業, 那是一個很艱鉅的行業.所以是蔡的問題,還是那個行業的問題?
 me: Dear Weilly, I need to leave internet soon. Mr Tsai forced many senior people leaved TSMC and the technology was lagging behind…
Chen: ok. see you then. very pleased to hear your points.
--
我在Gmail 碰到永安兄 他說丁丁今年加入G+ 所以 BLOG停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