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消基會: 衛福部干擾民間檢驗權



  消基會: 衛福部干擾民間檢驗權利
近年來食品安全風暴不斷,衛生福利部和立法機關,在混油事件爆發後,今年初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進行修法。消基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食管法 ...
udn 近年來食品安全風暴不斷,衛生福利部和立法機關,在混油事件爆發後,今年初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進行修法。消基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食管法修法後,對於民間檢驗項目反而規定的太過於嚴謹,恐會讓民間檢驗單位無法妥善發揮監督功能。

消基會表示,今年5月21日,食藥署在官網上貼出食管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第二次預告,其中第24條規定檢驗單位必須寫出實驗室名稱、聯絡人方式、以及負責 人等資訊。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說,若施行細項真的生效,可能會造成各民間實驗室對承接食品類的委託案態度趨於保守,也可能讓民間檢驗單位怯於再發布食品檢 驗報告。

雷立芬強調,為了讓社會大眾能知道食品的真相,民間消保團體所發布的檢驗報告,向來都不會草率進行,但如今衛福部竟企圖以嚴苛的規格讓民間檢驗單位縮手,在食品業者無法對自身產品的安全性負全責之前,主管機關反而對檢驗發布單位進行種種管控,根本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消基會表示,黑心食品氾濫成災,讓食管法一修再修,雖然其中確實有不少立意良好的條文,但業界變化快速,法規的腳步卻已跟不上,在這種情形下,對業者雷厲 風行才是當務之急,呼籲衛福部應以更高的規格來要求業者,對共同協助監督食品安全的檢驗發布單位,不應矯枉過正,否則將嚴重削弱民間檢驗團體為食品把關的 力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