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表揚三明治”(praise sandwich)

2014年06月23日 06:30 AM

“表揚三明治”


“永遠不要相信免費的三明治”或許是辦公室生活的關鍵準則之一。根據我親身經驗,很多會議場所擺放的三明治,乍看之下你可能真的會自己掏錢去買,但細看過後卻發現它們稀奇古怪得令人不安。
讓你覺得不太舒服的或許是一個小細節,比如皮塔餅中夾的青醬雞肉,或許是一些令人更加不適的東西,比如蛋黃醬里的碎奶酪,或者是塞滿了涼掉的茄子丁的短棍麵包。總之,在別人長篇大論時,你要小心自己往嘴裡塞了些什麽。
有些人把這種懷疑延伸到了“表揚三明治”(praise sandwich)上。這是指經理用製作三明治的方式給出反饋,先抹上一層厚厚的表揚,接著“啪”地一聲放上一層批評,最後再塗抹一層厚重的表揚。
提倡者稱“表揚三明治”可以建立信任,讓人更易接受批評,也可剋服對“直言不諱”管理方式的恐懼。但反對者認為,這種做法要求經理必須提前儲存一些表揚,用來緩和批評的影響,這是操縱性的手腕,會使人搞不清狀況,也影響及時的反饋。
可以理解,這種方法的詭計在於讓人抓不住重點:對於剛開始吃三明治的人來說,哪些三明治是由外面的麵包而非填充的食物所界定的呢?(還好,三明治有一個更簡單準確、讓人知道裡面夾了哪些討厭的食物的名字。)
我咨詢了英國《金融時報》的一些老讀者,他們對“表揚三明治”並沒有持一種明確的態度。亞歷山大•埃文斯(Alexander Evans)是一位培養了眾多國際專業人士的外交官,他說:“這種方法有可能變成一種程式而非真正的反饋,會減少效果。”
前殼牌(Shell)高管薩莉•克倫肖(Sallie Crenshaw)補充說道:“糖衣沒有一點兒壞處,但它也可被視作一種軟弱的管理方法。”
然而如果和其他方法相比,我覺得“表揚三明治”還是值得保留的:不新鮮但尚且可食。與當今工作場所的快速運轉相反,“表揚三明治”是一種需要細嚼慢咽的食物。它急不來,在郵件里使用這種方法行不通——除非你已經習慣寫《克拉麗莎》(Clarissa,長篇書信體小說)那種長度的郵件了。
當然,幾乎每個受過表揚的人都已經弄清了這種“表揚—批評—表揚”的節奏了,所有人都知道某種舞蹈的舞步,這讓人稍感寬慰。確實,有些員工會認為表揚是自己應得的。不表揚員工就是在冒險。
更重要的是,“表揚三明治”在辦公室里產生了這樣一個示範作用,即考慮他人的感受是重要的。讓大多數人眉頭不皺一下就可以接受的坦率直言並不多。
一位資深的廣告業高管、顧問和FT讀者米歇爾•羅素(Michele Russell)喜歡“表揚三明治”在處理上的適度:“它既不會使經理咆哮大怒,也不會讓經理贊美過度。”
但我還想到了幾種完全不可接受的“表揚三明治”。比如,應該禁止“不帶麵包皮”的三明治。“不帶麵包皮”的三明治是指一位經理由於在家花費太多時間整理玩具,十分惱火,他給下屬含混的反饋,就像跟他那不肯安生的三歲孩子講話一樣。
紐約“填充過量”的熟食風味更加讓人不悅。這是指批評比表揚多得多,受批評的人一口氣“吃”不掉這些批評,不得不用便當包把剩下的部分帶回家繼續消化(與此同時在冷冰冰地顯示著招聘網站的電腦屏幕前暗自垂淚)。
如何改善“表揚三明治”?反饋理論學家已在討論一種“敞開式”三明治:經理開門見山地提出批評,然後立即表揚,以此撫平批評造成的創傷。“敞開式三明治”可能會在極為文明開化的丹麥比較受歡迎,但我仍覺得它有些唐突。
一位比我小的同事提出一個好玩的方法:把手指大小的“表揚三明治”給那些在千禧年前後出生的員工,他們現已二三十歲,需要別人不停地給出反饋。
我想進行的是與上述方法相反的實驗。為了達到一點出其不意的效果,我們不妨趁其不備把“表揚三明治”這種再熟悉不過的工作餐變成“總匯三明治”(club sandwich)。
這個巴洛克風格的繁復方法是這樣的,經理以表揚開頭(如果團隊成員人數多這一部分會打些折扣),接著是意料之中的批評和拍肩鼓勵,但隨後而來的是意想不到的第二輪“挑刺”,最後再以鼓勵完結。
我還沒有嘗試這種方法,但感覺十分不可行,它在我手中一定會完敗。有人願意和我一起嘗試一下麽?
譯者/斯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