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南方朔:台灣已成了「貪腐共和國」!台灣已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無商不貪

南方朔:台灣已成了「貪腐共和國」!

台灣已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無商不貪。

近年來,台灣的貪腐日益嚴重,台灣已儼然成了「貪腐共和國」。就以最近引爆和判刑確定的,即有:

─新北市中小學營養午餐貪污弊案已被宣判,卅八名涉案校長裡,有卅二人被認定有罪,分別處三個月到十年六月徒刑,這是教育史上最嚴重的弊案。中小學校長的待遇不薄,而且職務享有清譽,卻有那麼多人在學生的營養午餐上動歪腦筋。師道淪落,能不使人慨歎!

─早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嫌貪污收賄已被收押,除葉之外,台灣營建鉅子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等人亦涉嫌送賄,而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前院長蔡仁惠則居間串連送賄。此案涉及官商勾結,貪污收賄,也涉及學術教育界的向下沉淪。

─大官大貪,中小學校長則是幾百萬的中貪,至於台中市政府路燈管理科一堆更小的官,則集體假簽到加班,蹺班領薪水,以及偷公家的東西去販賣。他們這種小官小貪的本領已到了極致。

─而最荒唐的,則是堂堂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暨國立聯合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徐正戎居然連一千多元的小利也想佔便宜,他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左營,卻購買台北到板橋的車票進站,又買台南到左營的車票出站。這是坐小型霸王車,堂堂大教授居然動起這種小聰明,真讓人跌破眼鏡。
以上這些弊案,讓人看到了官場的腐化,以及教育界的斯文掃地,而在企業界方面,則問題更大了。除了遠雄集團在桃園縣長葉世文案上送賄外,其他還有:

─知名運動鞋NIKE代工廠,台灣上市公司豐泰居然長期把大量廢棄物非法掩埋在雲林虎尾溪旁河川地,它污染河川甚至海洋極大,豐泰案就使人想起稍早的日月光濫排工業廢水案。

─另外,台中市利達製藥廠,以低價高報的方式,與中部四百多家醫療院所共同詐領健保藥品給付七千多萬元,台灣醫藥界吃健保早已惡名昭彰,現在又多了一例。

由 最近這些貪腐案,我們說今天的台灣已成了「貪腐共和國」應不為過。最近去逝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蓋瑞‧貝克(Gary S.Becker)過去曾以犯罪成本和犯罪利得的觀念來談經濟型犯罪問題。用他的觀念來看今天台灣貪腐的盛行,主要乃是今天台灣的貪腐成本極低,貪腐利得 又極大。

在官官相護的官場文化下,整個體制都在遮掩貪腐,使得貪腐被發現的機率極低,而貪腐者只要大貪中貪個幾次,利得即有千萬或上億,於是大官 大貪,中官中貪,小官小貪這種無官不貪的局面當然形成。至於企業犯罪、亂丟廢棄物,一定輕判解決,當違規腐化成本太低,簡直就是在變相鼓勵大家犯罪違法。

今天台灣已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無商不貪,顯示出台灣對白領犯罪的懲罰已完全與現實脫節。台灣司法只管打殺偷搶等藍領犯罪,對貪污、詐欺、污染等白領為主的金錢型犯罪則極縱容。這套體制不改,台灣的貪腐是不可能改善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