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新竹炊粉」或可得食品命名諾貝爾獎

「新竹炊粉」是2014創意獎,或可得食品命名諾貝爾獎

百年「新竹米粉」走入歷史 改名「新竹炊粉」

2014-06-13  10:09
〔本報訊〕下月1日起,擁有百年之名的「新竹米粉」將走入歷史,改名為「新竹炊粉」。不少業者近來忙著更換包裝,但也有許多老店很猶豫,想等到最後一天才換。
  • 去年消基會公布台灣市售米粉多數米含量過低,農委會與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當時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依米含量標示純米米粉(上)、調和米粉絲(左)及調和粉絲(右)。(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消基會公布台灣市售米粉多數米含量過低,農委會與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當時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依米含量標示純米米粉(上)、調和米粉絲(左)及調和粉絲(右)。(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消基會抽檢市售米粉,發現多數米粉的米含量太低,因此衛生福利部特地公佈了米粉包裝的標示新規,規定只有米含量百分之百的才能稱為「純米粉」或「米粉」,若含米量是在50%以上,需稱「調和米粉」;且這2類的產品都要在包裝正面上明顯標示「含米量」,這項新制度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違規者最高將罰400萬元。
據《聯合報》報導,新竹新竹米粉公會數個月來不斷討論更名問題,從「調合米粉」、「米粉條」到最近定調水煮的叫「新竹水粉」;以蒸籠蒸熟的叫「新竹炊粉」,不過因為水煮製程的僅零星數家,佔比約5%;因此7月起,95%的新竹米粉將改名「新竹炊粉」。
新竹市長許明財則說,「新竹米粉」4個字是新竹品牌,如同中央計畫當初把新竹科學園區改成「北部科學園區」一樣不合理,市府會持續爭取不改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