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良好的溝通能力」等"滿級分"又怎樣


我對於作文 「良好的溝通能力」等,取得所謂"滿級分",覺得不過是些空話而已,實際上又怎樣?


滿級分的作文怎麼寫 看這裡!


台北市薇閣中學考生寫自己應具備的能力是「良好的溝通能力」。教育部提供
台北市薇閣中學考生寫自己應具備的能力是「良好的溝通能力」。教育部提供
國中會考今公布成績,其中在寫作測驗部分,全國共有4453人拿到滿級分(6級分),5級分則有4萬3351人,另有5576人抱鴨蛋、0級分。閱卷老師分析,6級分的文章皆有清楚論述、宏觀視野,而0級分者多半是在考卷上塗鴉、寫名字或是寫一些與題目無關的內容。
寫作測驗閱卷召集人、台師大國文系教授李清筠指出,今年題目「面對未來、我必須具備的能力」,考生的文章若有清晰的論理與明確的結構層次,加上用詞精準、辭彙豐富,運用不同句型而展現寫作多樣性,並提供宏觀視野,讓閱卷老師眼睛一亮,可以拿到6級分。 往年6級分考生約占總人數的2%,今年6級分僅1.67%,比率降低;李清筠說,今年的題目屬於論述文,和往年要求學生寫自身經驗的題目不太一樣,很多學生文字能力足夠,卻無法切題帶入論述的層次,因此無法拿到6級分。 心測中心今公布的6級分樣卷中,台中市居仁國中一考生寫「想像力」,文中寫著「想像力帶我飛翔,劃破世俗的氤氳」、「在世人眼中平凡的事物,我用想像力將它鐫刻奧妙的寶石」;閱卷老師認為取材特別,且修辭優美,文學性很強。 另一篇樣卷、台北市薇閣中學考生寫自己應具備的能力是「良好的溝通能力」,文中寫著「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基石;而溝通,就是和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橋 樑」。李清筠分析,這篇文章有深度論述,把語言溝通能力由小至個人、大至國與國之間的溝通作論述,正、反議論並陳,層次結構分明,也拿到滿級分。(劉嘉韻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