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Canon 數位相機日本製造廠3年期全面自動化,成本可望降兩成


Canon 數位相機日本製造廠全面自動化,成本可望降兩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5 日 分類 自動化 , 零組件
2015-08-05_121004
全球光學影像設備大廠佳能(Canon)擬全面自動化生產數位相機,預計投入 130 億日圓設置機器人生產技術研發大樓,2018 年將日本四座製造廠轉為自動化生產模式,期望透過自動化技術降低製造成本,同時提升國際競爭力。

日本老齡少子化問題造成勞動人口、技術人才不斷減少,愈來愈多企業為提升生產效率,開始發展人力以外的替代生產模式,積極運用人工智慧(A.I.)、機器人等自動化生產技術。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佳能預計斥資 130 億日圓,在日本大分縣工廠建造綜合技術大樓,並齊集約 500 名技術人員共同研發自動化生產模式。全自動生產精密機械並不容易,許多工序與細部作業,仍需憑藉純熟技術與經驗才能達成,因此佳能打算利用三年時間,將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能與經驗,逐步複製在自動化裝置中。
佳能位於日本國內的四座製造廠生產線,都將陸續實施全面自動化,包括大分縣的單眼相機(Single-Lens Reflex,SLR)工廠、長崎縣的小型相機工廠等,日後將由機器人取代人力生產鏡頭元件與組裝成品,預估組裝成本可降約 50 %,而整體製造成本則可望降低 10 %至 20 %。
目前佳能數位相機事業營收約 8,000 億日圓,為公司整體營收貢獻了五分之一,在全球則擁三成市占率居冠。不過,由於數位相機市場萎縮,價格競爭也日趨劇烈,企業如何有效降低成本會是維持日本國內生產的關鍵。
佳能期望透過自動化技術提高出口競爭力,將日本國內生產比重增加至七成,也加速因應人員短缺及人事費用調漲等問題。
(首圖來源:Canon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