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柯擬全面改行動派出所;柯P發威 撤除2派出所成功; 台北"行動派出所"點子


柯擬全面改行動派出所

僅保留分局 民怨「報案像攔小黃」


【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重要政策「行動派出所」上月1日上路試辦,5輛廂型車改裝的行動派出所機動巡邏值勤,民眾可攔車報案,昨柯再拋新點子說,長遠計劃是將12個行政區的派出所「全裁掉」,僅保留分局,其他都以行動派出所取代,以「機動警網」概念因應現代化犯罪。
但不少基層警員認為行動派出所效率不高,曾統計1天報案不到3次;也有里長批行動派出所未必隨時能找到,還有里民因此得到別里報案,不認同柯P構想。 

因應智慧型犯罪

柯市府上任後力推「行動派出所」,7月1日起在中山、大安、松山與信義4區試行,每台行動派出所改裝經費近百萬元,內裝電腦、監視器、報案系統等,民眾可隨時攔停報案,值勤時間為上午8時到晚上8時,另同步裁撤大同區大橋和雙連派出所。
昨柯與學生座談,學生質疑行動派出所功效,柯回應,雖只是一台車,但周圍連線2到4名騎摩托車的警員,就像「一個航空母艦旁邊還有巡航艦」,車子不能進小巷,但機車能很快衝進去。
柯更說,未來希望能將派出所裁掉,全以行動派出所取代,此舉除可節省經費,也可因應現代化智慧型犯罪。
學生另質疑,若案情複雜,分局仍得增派人力載被害人去分局報案,柯回應,量夠的話,就跟黑貓宅急便簽約寄送報案內容,或考慮簽約讓計程車載。 

警:可嚴正執法

北市警局估,現有94個派出所,若全撤除可年省4億7千萬元。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昨說,行動派出所屬試辦階段,須在明年1月依試辦結果決定未來方向。一名派出所主管則說,沒有駐地的派出所警員,感覺無法安身立命。多名基層警員也說,行動派出所效用低,民眾仍不習慣去行動派出所報案,先前曾統計1天報案不到3次,比派出所受理案件少很多。但有林姓資深警員支持說,行動派出所無轄區責任制,執法不需顧慮有力人士(立委、議員等),可嚴正執法。 
柯文哲昨說,擬將全市派出所都裁掉,以行動派出所取代。林金聖攝

「想找時找不到」

北市里長則砲聲隆隆,信義長春里長潘厚勳批,民眾仍依賴派出所,沒固定點去哪報案?景星里長張惠雯怨,行動派出所想找時找不到,還有里民坐公車到別里報案,「報案像攔計程車,攔不到就認了嗎?」
台北市民邱小姐說,住家附近有派出所是安心指標,全裁矯枉過正。 

行動派出所小檔案

數目:5個行動派出所:大同分局(建成所、民族所)、中山分局(中二派出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信義分局(三張所)。
任務:受理報案、為民服務、交通治安宣導。
裝備設施:手提電腦、印表機、發電機、報案三聯單等
建置費用:百萬元
運作型態:2警員,配2∼3部警用機車隨行。
試辦:從104/7/1起試辦半年,3個月檢討一次。
資料來源:台北市警局 



P發威 撤除2派出所成功


2015年06月24日23:01
台北市警局今晚發布98名偵查隊長、督察組及派出所長等中階警官人事調動,其中受矚目的是,為配合柯P整併派出所新警政措施,曾整併的大同分局大橋和雙連2派出所長,分別被改派至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和萬華分局大理所長,從下月1日起,大橋與雙連2派出所正式在台北市94個派出所中除名。

市警局指出,除大橋所長陳盈宇與雙連所長顏志祥2人,因要處理派出所內警員整併相關情事,在市長下週二(30日)正式宣布整併完成及交接後,下周三(下月1日)到新單位報到外,其餘新任北市刑大偵一隊長吳坤財、偵四隊長孫福佐、偵七隊長張文峰、資訊室主任林弘基、肅竊組長吳坤安、督察組長李孟驊及萬華分局偵查隊長何明賢、內湖分局督察組長林本泓、士林分局督察組長符基強,與在警界有「天下第一所」的中山分局中二派出新任所長葉宣岑等96人,均在下周一(29日)完成報離到。(張芳榮/台北報導)


2014.12.3
柯文哲拋出考慮撤派出所收起來,改用行動警備車,成為行動派出所,這番言論讓警界錯愕,甚至有基層員警反彈,但是有網友發現,這政策其實52年前就提出過。

網友wizardfizban (瘋法師)在PTT八卦板上發文表示,在「警察巡邏勤務實施成效之研究-從問題導向警政策略探討」的論文中有提到,民國51年時曾試行的「日新專案」就是「主張撤銷派出所,警力集中在分局,採行機動化警力」。而當時日新專案失敗的原因,一是無線電太差、二是很多警察不會開車,但是wizardfizban認為「現在沒有這些問題了吧?」並表示「柯P其實已經把相關文獻都讀過了吧?真是工作狂一枚」。

wizardfizban的文章貼出後,引起許多網友討論,有網友留言表示「完全複製日新專案」、「台灣以前就有這麼先進的點子?」「以前的人也不是傻子,只是不如現在有方便的工具」。但也有網友吐槽「乾脆警察兼任計程車司機,開計程車兼巡邏,收入都算警察的」。(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無黨籍台北市長當選人昨接受《東網》專訪時談到,台北市的警政改革,可考慮將派出所收起來,民眾報案改去警分局,讓報案有經濟規模;至於派出所則可改用行動警備車,成為行動派出所。主播質疑「警察沒有地方可以休息?現在警務已經loading很重了啊」,柯則說「在車上休息啊,那個也是兩個鐘頭換班啊,這都不是理由,這個就是喔,你要不要去You are limited by your imagination。」

柯文哲昨表示,這場選戰他會打贏,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照以前的規劃,還是不會贏」,他指出現在台北市都是一個警分局,很多派出所,「你有沒有想過說,乾脆派出所收起來,變成警備車,我們不是看美國片子,都是坐在車上的嗎?直接在車上就好了嘛,你用無線電」。

柯文哲也說「太多的派出所,浪費太多錢了」,他強調台北市一個都市,已經分十四個警分局,每個警分局還要再分派出所嘛,並不需要。

針對警察過勞問題,柯文哲表示,應該要「Work smart(聰明工作)Not work hard(而非辛苦工作),他更談到今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指如果自己是指揮官,一定不會讓警察這麼累,不要為了交待而交待,拒馬後面又站一排警察,他就留兩個人,甚至留兩個監視器,其他全部進屋裡面休息。(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