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蘋論:選舉政見要說明可行性

蘋論:選舉政見要說明可行性

 
近日來台灣經濟噩耗頻傳,包括:GDP保二破功,今年只剩1.56%;政府法定債務增加1.8兆;在這個情形下,政府自然不敢給軍公教加薪,於是真的變成哀鴻遍野。

藍綠無視經濟沉痾

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值僅1.56%(5月份預估還有3.28%),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墊底,也是2010年以來最差的表現。財經官員辯稱是大環境差。台灣出口佔GDP的6成,其中電子零組件約佔4成,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減弱,個人與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出貨量全部滑落,今年全年出口金額僅2914億美元,年減7.1%。這份成績單實在拿不出手,若推給大環境,那麼中、菲、印尼、泰國、港、韓、星的GDP成長值為什麼都比台灣好?
據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的調查,台灣青年的低薪情況毫無改善,每月所得僅3萬元,薪資倒退18年。貧富差距固然縮小到6.05倍,但上班族認為調查失真,無感。
財政負債部分,馬政府財政負債1.8兆,沒包括去年底已飆破18兆元的潛藏負債,其中軍公教退休金增加最快,已達8.6兆,預計軍職退撫金將在4年後破產。今年上半年公務員基金收支也出現死亡交叉,首度出現赤字。台灣希臘化的悲聲又再度揚起。
蔡英文前天提出執政5大改革: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這些確實重要,但是面對經濟和財政的蕭瑟,5大改革為什麼沒提財經問題?
同時,洪秀柱主張修法讓企業加薪可以抵稅,但勞資雙方都不看好,學者甚至認為此舉是用民粹又懶惰的方式糊弄人民,解決不了問題又不負責任。 

耽溺於口號式催眠

很遺憾的是,台灣財經問題即將病入膏肓,還沒看到兩大黨總統候選人拿出具體有效的政見,還耽溺於傳統口號式、標語式、文宣式的窠臼,自我催眠,好像說出來就等於做到了。選舉時固然無法說到政見的細節,但可行性是所有政見的靈魂,必須說明。例如「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就很難做到,不說明可行性如何說服選民?「加薪抵稅」也一樣,可行性如何?對巨大的經濟副作用如何防範?也未見說明。時間還夠,3位候選人請逐漸拿出具體可行的政見來說服我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