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蘇迪勒大停電給台灣的啟示(黃鴻麟)

官方說法,待論。


蘇迪勒大停電給台灣的啟示(黃鴻麟)

天鵝颱風遠颺,很幸運地,並未造成蘇迪勒襲台的大規模停電災情。然蘇迪勒對台灣造成的歷史停電紀錄,包括全台灣累計近450萬戶停電,是1996年賀伯颱風停電紀錄(279萬戶)的1.6倍,等同全台三分之一民眾皆曾於風災中摸黑度日。卻給了我們一些珍貴啟示。
台電從蘇迪勒颱風襲台開始,出動超過1萬人次與上千輛工程車至全台停電災區日夜不休搶修復電,8月10日颱風後第3天,雖然復電的比率已達9成9,大約5萬戶仍然沒有電可用,與台電過去一般颱風大多2至3天可以完全修復相比,民眾也愈來愈不能忍受,甚至發生搶修過程遭少數非理性民眾暴力攻擊。
風災造成停電事故中,單獨的電線桿倒塌較易處理,然若樹木倒塌一同壓斷電線與電桿,搶修就會變得困難。經統計蘇迪勒風災中,光樹木即壓垮高達6000多處電力設備,這也是颱風第3天後尚有5萬戶未復電的主因。即使是台北市,在士林、北投或陽明山、內湖等地區,也因無法及時移除倒塌路樹造成後續搶修進度受阻,很多地方都停電超過3天,用戶受不了,台電也很急,可是路樹所有權皆隸屬地方政府或私人,整排倒塌樹木也非台電有能力自行處理,需要仰賴地方政府投入人力及鏈鋸等機具,甚至請求國軍支援排除障礙,台電才有辦法進行後續搶修。
蘇迪勒颱風凸顯平時未適當修剪的樹木,當遭遇颱風侵襲就容易傾倒斷裂,間接導致電力供應嚴重癱瘓,特別是栽種在城市中的路樹,茂密外觀下卻常有淺根栽種、生長空間不足等問題,大風一來,再粗的樹也一樣倒。台電當然贊成護樹,但也呼籲地方政府及種樹民眾,在颱風季節期間應特別注意加強修剪,以免侵害了民眾用電權益。 

電桿故障反易修復

有人主張電線電纜全部地下化不就把颱風橫掃的問題全部解決了。然而,電線電纜地下化有一定的必需條件,除要有足夠綠帶或公共設施帶可放置電力開關及變壓器外,也要看是否有搭配都市景觀的需要或共識,而電線電纜地下化的經費更是架空線路供電的8倍。另外,地下化人孔設置位置,一旦颱風淹水或因路平掩埋,搶修工作將更為不易,如2001年納莉風災即導致台北市大淹水,台電花了近一個月才完成電力搶修。
平日地下電纜故障時,故障點因不易找出,相對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檢修供電(以接頭故障為例,搶修時間至少需架空線路之6倍),如遭遇地震、土石流損壞或白蟻咬壞惹禍時,故障更不易排除;而一般被認為「有礙觀瞻」的電線桿,哪裡故障反而容易發現,無論平常例行維護及颱風停電修復,也沒有申請開挖馬路、回填與交管等問題,相對容易修復,因此電纜線地下化或架空各有利弊,要看都市規劃如何取捨。實際上,台電也持續配合地方政府推動地下化工程,如台北市地下化比率已達8成5,全國也有近4成,相較於亞洲先進國家日本,東京都會區地下化程度僅4成,全國更僅1成5,也未追求電線電纜「全面地下化」,可作為國內電纜地下化議題討論的重要參考。
身處海島的台灣人民,無法奢望每次颱風都能像天鵝般溫柔。透過蘇迪勒颱風後第3天還有5萬戶沒電可用的經驗或教訓,台電期望地方政府能更重視樹木的修剪,讓我們下一次更能面對颱風供電的各種挑戰,一同守護台灣的綠樹與民眾的用電需求。 
台電配售電業務系統副總經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