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GMP認證破功 !食藥署稽查員涉收賄護航;8藥廠23藥品皆劣藥。台灣的 GMP制醜聞。蘋論:別道歉 告國賠----義美為什麼退出政府推動的GMP?

GMP大破功 食藥署稽查員涉收賄護航8藥廠
新頭殼newtalk | 翁嫆琄 台北報導
發布 2015.08.06 | 10:43 AM

GMP大破功!衛福部食藥署約聘稽查員陳文雄涉嫌收受藥廠賄賂累計約500萬元,事前洩露稽查資訊給藥廠,而涉案的8家藥廠中,就有6家是PIC/S GMP藥廠。檢方約談陳等11名被告,6日凌晨諭令陳文雄以50萬元交保,其他藥廠則以20萬元交保。

通報廠商稽查時間或放水GMP評鑑,收賄約500萬元,新北地檢署5日指揮廉政署搜索相關廠商辦公室,依貪汙、洩密罪嫌約談18人到案釐清。

法務部廉政署指出,本案是由衛福部主動發掘,並向廉政署告發因而查獲。由廉政署與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共同偵辦衛生食藥署稽查員陳文雄案,陳於食藥署對部分藥廠實施機動性查廠前,事前以電話洩漏查廠時間及內容,或於參與查廠時包庇放水,以掩護藥廠製作劣藥,至今涉收賄累計500萬元。

檢廉5日同步搜索北、中、南共22處辦公處所及住家,並約詢涉案公務員、廠商等犯罪嫌疑人及證人共18人到案說明。經廉政署調查,陳文雄負責擬定稽查計畫、藥廠稽查、撰寫查廠報告及彙整、改善報告之審核及主導 GMP 查核等業務。

同時,陳文雄藉由職務上承辦查廠業務得知食藥署針對藥廠機動性查廠訊息之機會,於「人人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中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威力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新喜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派頓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漁人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德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及「光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藥廠遭機動性或例行性查廠前,擔任各藥廠「門神」之角色,讓藥廠規避相關稽查與裁罰,以掩蓋渠等製造劣藥之事實。

且陳文雄也於擔任機動性查廠人員時包庇放水,使這些藥廠順利取得 PIC/S GMP 評鑑或免遭依藥事法裁罰。食藥署表示,8家藥廠除威力、新喜國際仍在申請認證外,其餘6家都已是PIC/S GMP藥廠。

檢廉6日約談陳文雄等11名被告,檢察官複訊後,凌晨陳文雄以50萬元交保、威力化學郭姓負責人、人人製藥范姓董事、光南製藥劉姓負責人與蔡姓妻子,中生生技郭姓董事等人,則以20萬元交保候傳;另外,中生生技鍾姓員工與新喜國際蔡姓女董事被請回;德山製藥張姓員工及派頓製藥李姓女負責人以20萬元交保。




食品GMP與藥品PIC/S GMP都破功?



GMP認證破功 23藥品皆劣藥 - 天下雜誌


食藥署八日起針對全台生產胃散的藥廠清查,發現應該符合國際最高標準的PIC/S GMP認證藥廠,廿七家中,竟有十三家的廿三項產品未符規定,全是「劣藥」。
CW.COM.TW



Hanching Chung 2014.9.9
台灣政府應該徹底自己消滅政府主辦的GMP制。政府是各種假油醜聞的共犯,必須負責。



蘋論:別道歉 告國賠




更多專欄文章




長期以來,一直享有優良食品美譽的店、廠家,在劣質油事件中紛紛中招,只好在電視新聞中向消費者鞠躬道歉,還拿出劣油廠家出示的GMP(優良製造標準)協會認證標章,表示因信任由政府背書的認證標章而不疑有他才下單購貨,不料還是遭殃,現在生意大受影響,表示以後不再信任政府。這無疑已嚴重損害政府的權威與信譽(如果還有)。

笑臉標章變笑話

美國開國先賢傑佛遜說:「美國的民主是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上。」而華人的政治,是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盲目信任甚至崇拜上。既然人民如此信任政府,崇拜政府,官員更應珍視這份別的國家少有的福分,兢兢業業為民服務,並把對人民的承諾視為契約,努力履行契約之承諾與精神,做為負責任的證明。
GMP協會雖非政府機關,而是民間食品業者自主組成的認證協會,但有政府的介入與監督,其認證也受到政府機關的背書,具有準官方或半官方的性質,因此才受到民間的信任,例如通過食品GMP認證的產品,由經濟部工業局核發認證的「食品GMP微笑標誌」,代表「安全」、「衛生」、「品質」、「純正」與「誠實」。
餿水油案涉案的幾家大廠竟有GMP認證,表示是優良產品,極為諷刺,難怪業界沒人再相信GMP,也連帶唾棄負責監督的馬政府。
鑑於GMP公信力的喪失,經濟部下令更嚴格的新制GMP提前於明年元旦實施,但專家們並不看好,因為:1,GMP協會查廠常常只坐在協會裡看報表;或是2,在看廠前先通知廠方,給廠家作假的機會與空間,查廠云云表面功夫耳。3,GMP協會的負責人都是廠家負責人,是道道地地的球員兼裁判制度,像是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就是協會剛卸任的理事長。這種制度之荒謬、惡劣、私相授受,經濟部竟眼瞎耳聾,縱容不管。現在雖然已經改正,但過去長時間的縱容已經出現惡果,餿水油事件就是。 

失職官員應受懲

所以,無良業者固然可惡,怠忽職守的政府機關和官員豈能不負責任、不受懲罰?下游食品業者因信任政府背書的GMP認證而受害,不必向消費者道歉,因錯不在你們,應聯合起來告政府怠忽職守,並要求國家賠償才是應走的路。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政府在近年來各項食安問題上,無能為力防範在前,她的GMP認證在哪裡?圖:翻攝網站
新頭殼newtalk2014.09.08 文/張永安

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頻頻出現問題,尤其出問題的食品或廠家本身就掛有GMP標章保證,令消費者不知何去何從;此次餿水油事件,更讓民眾對GMP再度產生極度不信任感,原本訴求業者自律的制度,形同破產。但政府該負的責任真的就可以推得一乾二淨?

如果是聰明的消費者,一定不會忘記去年底的黑心油風暴,知名廠商、大統富味鄉坦承標示不實、添加棉籽油,引發人民對食安嚴重的疑慮,包括味全、統一等大廠都牽連在內。當時總統馬英九下令嚴查重罰、打擊黑心廠商。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並親自宣布啟動「油安行動」,重申打擊不法的決心;種種宣示,可說言猶在耳。

行政院長江宜樺2013年10月25日赴立法院院會施政質詢接受媒體詢問時,更強調11月1日(商人節)是「油安D-Day」,衛福部將擴大稽查,要讓市面上假油絕跡。

在江宜樺祭出的六大應對措施中,其中一點,特別針對CAS、GMP等認證系統管理問題,「請相關機關全面檢討改進,杜絕惡意欺瞞認證情形,並將實行措施讓民眾充分瞭解。建立食品三級品管制度,即現行食品除廠商品管及當局查驗等二級管理之外再加上協力廠商檢驗機制。」

不料,時間還沒超過1年,台灣再度爆出連中國都已經嚴懲重罰的餿水油(地溝油)事件,好好一個中秋節,從油安D-Day到餿油D-Day,人民不安,廠商惶恐。自馬英九、江宜樺到邱文達的承諾,完全落空。全國上下遇此處境,竟然只剩下不知如何是好。

事實上,去年黑心油事件發生不久,馬政府信誓旦旦的美牛三管五卡行動,同樣也遭到破功。在江揆宣示重罰黑心油商後沒幾天,2013年10月29日,北市衛生局一早出動稽查隊,查封被檢測出瘦肉精的原燒美牛上遊肉商美福公司庫存問題牛,其所含瘦肉精毒素比過去萊克多巴安更毒,讓從2009年11月起,開放美國帶骨牛,實施三管五卡以來,首次在餐廳檢測出瘦肉精,政府管控防衛機制大破功。

就字義解釋,GMP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的縮寫,中文的意思是「良好作業規範」,或是「優良製造標準」,是一種特別注重製造過程中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因為用在食品的管理,所以也稱作食品 GMP。

江宜樺擔任研考會主委時,便以管控行政作業和進度出名,然而,不管是三管五卡,六大措施,乃至食品三級品管制度等等,這些措施,關關虛設,關關被破。當民間協會推動的GMP信譽幾近破產的同時,民眾不僅也要問,台灣政府的良好作業規範,又在哪裡?如果政府無法自主管理,難道必須由人民自己來接管?

政府的無能,從中央到地方完全表露無遺,政府作業只剩淪於形式,一個餿水油事件,竟然是靠一位屏東老農為了找出自己農田被汙染原因才被發現,政府機制失靈的程度,豈止令人咋舌,更是教人痛心。

因此,對不肖廠商持續追查、嚴懲重罰之外,民眾一定要一而再追問這個問題:究竟這一年來,政府機關在「杜絕惡意欺瞞認證情形」上,作了那些改進措施?三級品管制度為什麼完全失靈?以前對開放含瘦肉經美牛進口的管制措施保證,又真的作到了哪些保障?會不會,都是口頭講一講,事後忘光光?

第一次犯錯可以原諒,再次出紕漏,三次出問題,恐怕已不是江揆要不要給個交代的問題,而是人民為什麼會愚蠢到,容許這個政府完全無能地演出。

(圖:中央社)
----
【義美退出政府推動的GMP】義美總經理 高志明
 GMP~義美早就認出是拿來騙消費者,黑心商家大賺黑心錢的免死牌!
義美是國內出名的食安模範生。從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到混油風暴,當其他食品大廠紛紛中箭落馬,唯有義美至今全身而退。尤其兩年前塑化劑事件,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大動作邀請總統馬英九參觀南崁食品安全研究室,更是出盡風頭,如果不是今年5月使用過期原料做泡芙的敗筆,大概可被稱為零食安紀錄。...

義美為什麼退出政府推動的GMP?

2013-12-01
文。王一芝、林芳宇整理

義美是國內出名的食安模範生。從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到混油風暴,當其他食品大廠紛紛中箭落馬,唯有義美至今全身而退。尤其兩年前塑化劑事件,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大動作邀請總統馬英九參觀南崁食品安全研究室,更是出盡風頭,如果不是今年5月使用過期原料做泡芙的敗筆,大概可被稱為零食安紀錄。
  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模範生竟然在好幾年前就毅然決然退出政府為了提升食品安全,大力推動的GMP認證。走進義美南崁廠區一期廠二樓的會議室,一大面白板上,密密麻麻寫著從7月到12月下游廠商派第三單位到場稽核的日期,次數之頻繁難以想像,大多數是跨國企業採用國際標準來審核。

  和會議室幾公尺之隔、耗資6000萬打造的200坪食品安全研究室,檢驗設備一應俱全,除了20位國內外碩學士,還有兩台價值台幣1000萬元的「超高效能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幫義美把關原料。高志明怎麼看食安問題?

  其實義美是靠著五個原則,躲過一個個食安風暴。首先要查核原料來源,如果連賣方都講不出來,就不會跟他買;第二審視原料價格,例如1斤柳丁多少錢都查得到,如果太便宜,絕對有問題,除非是盛產或價格補貼。義美沒使用過大統油品,因為光從價格上看,不太合理,我們也檢測過大統油品的脂肪酸,品質令人懷疑。

  第三是參考客戶名單,看他還賣給哪些客戶,如果是賣給麥當勞或COSTCO等跨國企業,就知道他一定被稽核過;第四就是自己設有檢驗實驗室,實際上不太可能把所有原料都拿來做細部檢驗,但只要有了檢驗能力,供應商都很緊張,賣產品給我們也會謹慎一點。

  最後一個原則是用心驗收,當第一線驗收人員發現疑慮,就趕快通知檢驗單位。我們把火力集中在原物料的掌控,只要原物料沒問題,成品只要抽驗就好。

GMP沒協助中小廠、攤販及消費者
  為什麼退出GMP?台灣很多認證標章的理監事或董監事會,都是由大公司組成,找不到消費者團體、中小企業或攤商。但我認為,應該協助的是弱勢的消費者和中小型食品、夜市攤商。2011年總統馬英九來南崁參觀時,我就講過了,但沒有真的去做。

  塑化劑事件後,食品大廠就登報聲明更換配方,毒澱粉也是這樣,但中小型商家沒有能力砸錢做檢驗。夜市裡的老闆告訴我,合格證明一張只要2塊,原因是上游廠商給出檢驗證明,攤商就爭相拷貝,所有店面像貼膏藥一樣。他們也無法證明,販售的商品和檢驗合格證明上的是同一批。

  其實沒有GMP認證,對義美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公司品牌就是認證,小公司才需要標章認證。而且雖然義美沒有GMP,但國外廠商都會找第三公證機構用各種不同的國際標準稽核。義美幾乎整年度都在接受國際稽核,比GMP、CAS、HACCP的稽核次數還多、還嚴格。
  如果政府光是推動GMP、CAS標章,而不去改革或整合這些制度和組織,就算罰再重,派再多人力稽查,食安事件還是會一再發生。
台灣食安未接軌國際 淪為閉門造車

  台灣的食安制度也自成一格,無法和國際接軌。舉例,台灣添加物的分類方法就和全世界不一樣,台灣分成17類,但美國分為30幾類,如何接軌?如果政府認為,跟美國談判跨太平洋戰略協定伙伴(TPP)比較重要,那就跟美國接軌;重視食品安全,就跟歐盟接軌;考量市場規模,就和中國大陸接軌;考量產業端,就和日本接軌,不能搞到最後什麼都不是,2300萬人自己關起來訂一套標準。

  檢驗標準或方法也應該跟國際接軌,就像食藥署公布,找到檢驗棉籽酚的方法,但國外本來就有,如果能跟國際接軌,直接依據美國AOAC(農業化學家協會)標準就好了,何必自己找?未來面對的環境將愈來愈嚴峻,很多用眼睛看不到的毒性物質將不斷增多,儀器也會愈來愈進步,從早期的PPM(百萬分之一)進入PPB(十億分之一),將來進入PPT(兆分之一),負責檢驗的人該怎麼做?

  例如越南進口的茶葉,現在只知道檢測農藥,而且只檢測政府規定的251種,但事實上從中國和越南進口的茶葉,往往使用台灣20多年前就禁用的農藥,越南很多地區甚至還殘留越戰時灑的落葉劑,我們的海關會檢驗這些嗎?不會的。以上一切都不改,台灣的食安問題解決機率不高,幾乎無望,等著看吧,未來一定還會發生。你們一定還會再來找我!
【遠見雜誌/330期】
http://bit.ly/1uDzhac
-----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
經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全統香豬油」下游廠商流向共波及235家業者後,追查其中具有食品GMP廠商者,共有盛香珍、味王、好帝一、陸仕、欣冠、奇美、味全、祥有味、品高、憶霖等10家,均已派員前往了解查核…
唉!為何老是在做「補破網」的事…
經濟部晚間宣布,除白天已經決定以傷害GMP認證體系形象及公信力為由...
PEOPLENEWS.TW



GMP已經成為業者混淆消費者視聽的工具?
新頭殼newtalk2014.09.05...
NEWTALK.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