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The next chapter: our partnership with Tencent × Supercell: 中國文化的新武器?遊戲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中國文化的新武器?遊戲
上個月,中國網際網絡巨頭騰訊(Tencent)出價86億美元收購了芬蘭遊戲開發商Supercell,一舉成為了價值千億美元的遊戲市場中首屈一指的出品商和發行商。這是一項重磅交易:在此之前,尚無一家中國娛樂企業在以下領域:電視、電影、書籍等,取得過類似主導地位。
而這筆交易更持久的影響或許不是經濟上的,而是文化上的。
中國政府近年來投入了數十億美元補貼文化產業,以求在中國的疆土以外發揮「軟實力」。這些努力並未取得顯著的成功。但遊戲產業(去年晉升世界第一大市場)則可能成為中國最具價值的文化出口項目之一,有望在眾多中國娛樂行業曾經倒下的地方成就輝煌。
雖然中國大多數熱門電子遊戲都是舶來品,由騰訊之類的出品方為本土使用者改良定製,但也有一些基於中國傳統故事和主題(如《西遊記》)的遊戲在廣受歡迎的基礎上不斷演化。另外,不同於電影和電視製作公司,中國的遊戲廠商基本避免了與審查部門的衝突(人獸之間的戰爭並無太多值得審查的內容)。
這就為遊戲廠商提供了其他藝術形式常常享受不到的一定程度的創作自由。例如,在一款名為《300英雄》的多人對戰遊戲中,很多版權所有的角色(如史瑞克,他的絕招是可以扔出驢子踢人)搭配了很多經典的中國傳奇角色。由此造就了一款令人捧腹的遊戲,有點類似於某種考驗版權的音樂拼貼作品,同時,在惡搞傳統文化可能惹惱審查部門的情況下,這也算得上某種微妙的顛覆。
迄今為止,中國的遊戲廠商基本都將重點放在了快速增長的國內市場上,而忽略了海外玩家。但隨著國內市場的超速增長告一段落,這些廠商不得不放眼海外,以繼續擴充市場份額。如此一來,情況也開始變得耐人尋味起來。
Supercell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手遊開發商,收購該公司後,騰訊將掌控全球遊戲產業13%的份額。騰訊計劃將Supercell(每日玩家已達1億)的遊戲帶到自己的3億遊戲玩家面前。與此同時,騰訊日益壯大的社交網絡平台也能為Supercell的遊戲提供更多互動性的玩法。
彭博社近期推斷,騰訊或許會將Supercell的一些全球知名的遊戲角色搬上大熒幕,藉此打造出一個垂直整合的、基於遊戲的21世紀的新迪士尼(Disney)。
該公司新近推出的射擊遊戲《全民突擊》已經在韓國和臺灣大獲成功,目前,他們也正為大舉進入美國市場而改造這款遊戲。與此同時,正如迪士尼透過旗下的ESPN從體育行業裡掙到了錢,騰訊也在電子競技流行的東風下斬獲頗豐。去年,騰訊旗下的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League of Legends World Championships)上演了兩支韓國團隊的對決,吸引了約3600萬人線上觀看。
現在斷言中國的電子遊戲將為全球文化帶來何種影響還為時過早,這就如同在上世紀20年代預測迪士尼、或在40年代預測漫威漫畫公司(Marvel Comics)的影響力一樣。或許中國的傳奇故事眼下還無法在全球流行起來。但很有可能的是,遊戲廠商將會把現代中國人的價值與關切帶到世界各地,包括對於科技進步的矛盾心理(《蔚藍戰爭》的核心關切),對於生態未來的恐懼,以及對於物質享樂主義華而不實、卡戴珊式的擁抱。換句話說,全球文化的重啟鍵已按下,現在輪到中國上場了。撰文/Adam Minter



The next chapter: our partnership with Tencent × Supercell

supercell.com/en/nextchapter/
Hey Everyone,. I wanted to write a quick post to announce the world's worst kept secret :) Yes...Tencent, the world's biggest games company, has taken a lead to ...

In the news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A few weeks after Tencent completed the $8.6 billion purchase of Supercell, the internet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