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

中央研究院院士項武忠等50多名院士近來連署提案中研院院長由院士直選,卻在今(5)下午討論議案時撤案;院士會議通過另一項提案,將成立「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改革負責遴選院長及院士的評議會。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他很願意接納「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的建議。(石秀娟攝).JPG
項武忠在討論時說,因工程科學組的提案已包含他的提案內容,他願意併案加速議案討論。他會後表示,中研院是一個保守的組織,能成立一個委員會討論就不簡單,畢竟有太多保守勢力;至於是否滿意,他說「我不可能滿意」。
這項提案以工程科學組全體院士的名義提出,經熱烈討論修正後,在第32次院會表決通過,院士並另投票決定,委員會由17人組成,數理、工程、生命、人文四組院士每組各選出3人,再加上5名院內同仁。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中)說他很願意接納「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的建議。(石秀娟攝)
中研院遴選院長風波不斷,評議會更改計票方式等程序引發爭議。項武忠主張改革中研院組織法,改成院士直選院長,獲得50多位院士連署。然而,中研院各所研究人員組成的「自由學社」,也於近期發動連署,反對院士直選院長,主張維持現行評議會的遴選機制。

160位院士舉手表決,117票贊成設改進委員會

院士會議今天下午討論綜合議案,最終以表決通過成立「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根據院方晚間提供的資訊,出席160位院士舉手表決,有117票贊成,超過半數。項武忠和生命科學組類似提案,則先後撤案。
該委員會有三項任務,將針對如何改進評議會的組成與功能、院長遴選程序、院士候選人的產生方式向院長提出建議。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會後指出,他「很願意接納建議」,會將委員會的意見列為「推動院務改革的重要參考。」

今天會議中,對於委員會是否要納入非院士委員,出席院士們意見紛歧。有人主張需納入中研院各研究所的成員代表,也有人認為需有社會公正人士,最後還動用書面不記名投票。

最終143張有效票中,有119票贊同第一案,即在12位院士委員外,再納入中研院院內同仁5位,形成17人的委員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