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蘋論:舊思惟拖垮新經濟;為行政院長林全拍手

蘋論:舊思惟拖垮新經濟


思想老舊,不自覺地重複以往成功的招數,是台灣經濟難振雄風的根本原因。
第一項老舊思想是興建科技園區。那是需要土地、廠房、能源和眾多勞工上班的時代,現在的新創業者只需一部電腦和互補的夥伴,就可在任何地方創造出新的科技產品。生醫園區可能是最後的經濟園區,類似桃園航空城、亞洲矽谷還在重複當年加工出口區的概念,就肯定失敗,浪費為昂貴的蚊子館。

喊「四小龍」已過時

第二項落後的思惟是還在懷念蔣經國、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的時代,以及那時的「亞洲四小龍」光環。那是傳統產業當道和半導體剛萌芽的時代,與現在的時空條件和諸多環境大大不同。選舉時老聽到候選人要複製十大建設、四小龍和蔣、尹、李、孫的成功就哭笑不得,就好像美國要振興經濟就呼籲重走亨利福特(汽車大王)、卡內基(鋼鐵大王)的老路一樣可笑。誠如評論家范疇所說,今天如果還有四小龍,那是泰國、越南、菲律賓、柬埔寨。
蔣、尹、李、孫值得我們學習的是工作的態度和愛國的情操,他們有眼光、有魄力,但都是那時的眼光和那時的魄力,他們的見識也受到當時歷史的局限,放到今天會有橫柴入灶的問題。
第三項舊思想是政府官員還沒有被數位化的知識與趨勢所內化、所浸透,還在相信並依靠有數千年傳統的中式官僚系統的決策方法和施政技術,有如拿漢朝的鋤頭耕21世紀的田。
當台灣在高唱「亞洲矽谷」、「智慧城市」時,范疇指出那是一種不知自己已經落後多少的「亞洲XX中心」式的老人心態。「就在過去幾十天內,我們看到泰國政府成立『數位經濟部』,計劃5年內用FinTech改造金融體系;愛沙尼亞快馬加鞭打造數位經濟基礎建設、菲律賓成功實施跨7千島嶼的電子計票;白宮宣布美國將全面進入AI化時代,包括公共行政。」 

應淘汰老舊公務員

第四項舊思惟是以為只要圈地招商,資金、人才自然前來。但新創圈潑冷水稱,要打造理想創業環境,人才、技術、資金、法規缺一不可,最不缺的就是圈地招商的舊想法。不幸的是除了舊思惟,其他的4條件台灣都不足。
蔡當局要率先拋棄舊思惟,淘汰不肯進化的公務員,改革法規,從政府可以順利推動的部門優先著手改革,不要再亂喊什麼亞洲XX中心了。 
****

國發會研擬的亞洲矽谷創新方案在各界的反彈下被撤回,行政院長日前表示:大家有很高的期待,才會對政府有很多質疑,並強調:新創方案重點是人才聚集、法規鬆綁與新創事業產生,不是硬體或園區投資。
------------------
[大河馬] 蔡英文政府應即刻重新檢視與調整「亞洲矽谷」計劃http://bit.ly/29w6TYk

針對國發會的亞洲矽谷創新方案,在新創界反彈下撤回,林全表示,新創界對
BNEXT.COM.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