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一樣台灣人民 兩個退休世界(詹明勇)

這篇沒有談:多少人可能沒退休金。



焦點評論:一樣台灣人民 兩個退休世界(詹明勇)
2016年07月22日
公僕月退俸享富饒

.......我的朋友55歲,從公部門退休,年薪超過百萬,身體健朗,還養了農地待價而沽。
我的另一位朋友也從職場退下來了。大學畢業後他就待在這家機械工廠,大陸正夯熱的時候也曾經幫他的老闆到中國設廠。只是好景不常,中國市場競爭厲害,又回到台灣以穩定的步調接單生活。30年過去了,去年初在海外展銷提重物閃了腰部,就一直不舒服。回國後,老闆交辦的事情漸漸應付不來。我的朋友知道私人公司的特質,想想年資也到了,就提出辭呈。老闆當然有所慰留,但急流勇退才是智慧。朋友堅持走人,不想耽擱公司的業務,也可以活絡年輕同仁的升遷。人事部門結算後告訴他可以領月退大約3萬出頭,換成一次領回退休金大概比較不划算。過去的風光,煙消雲散,沒有還清的房貸大概勉強可以解決,夠了!這位在傳統產業工作的老朋友一身疲憊的和我吃飯,分享經驗。直說:「錢沒關係,趁身體還健康的時候,早點退休。」
我的朋友60歲,從傳統產業退休,月領3萬餘,扣除房貸利息,尚可勉強存活。
一樣台灣人民,兩個退休世界。公部門退休的資深公民,也許真的一輩子的忍辱負重,但退休後的生活無虞,甚且比多數受薪階級的民眾都還有餘裕。9成以上的國民,從非公部門退休,他們領的月退俸都很勉強的支撐生活的基本開銷,有些人的月退俸甚至低於最低工資的水準。沒有人想製造對立,但公部門的退休制度卻把台灣分成兩個世界。9成受薪族群支撐了公部門員工的尊嚴,可惜這些受供養的公務員卻忘記了他們的優雅是來自於很多人的容忍。
奮鬥一輩子,工作半甲子,卻有不同的老年。我們國民平均壽命80歲,這些退休的資深公民,未來20年因為生活的方式不同,不容易有對話的機會,我們的社會能夠祥和嗎?領太多,可以少爭取一點;領太少,可以多補助一些。台灣就會更好! 
大學教師 
更厲害的是,這制度誰創造出來的?公務員
他們知道他們該交42.65%的薪水出來才能退休領這麼多嗎? 知道,銓敘部一直都知道,報告上星期也發布了
他們打算交12%退撫基金,本來只該領目前28%的退休金 (12%/42.65%=28%)
不過只要國庫永遠貼補不就結了?反正國家錢愛怎麼花由公務員決定,不由勞工決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