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2016桃園鍾肇政文學獎 號稱總獎金200萬元;第39屆時報文學獎???



2016桃園鍾肇政文學獎


literature.typl.gov.tw/

號稱總獎金200萬元



第39屆時報文學獎???

輕痰萬事屋新增了 4 張相片
【後文學獎時代】
  今天的大新聞,「時報文學獎」停辦了。
  今年《中國時報》動作頻頻,開卷收掉,人間縮編,主編換人,此事早有預兆。只是沒想到,堂堂三十八屆的文學獎竟以版面邊緣的「小啟」結束這一回合。下午,和一文青朋友吃飯,他哀叫著已經投稿,印費和郵費收不回來,「但有什麼辦法呢?」
  時報文學獎,1978年開辦,2016年「暫時 」告終。我翻出老師贈與的、非賣品的《時報文學獎史料索引(1978-1989)》,第一屆,那些獲獎者的名字與臉孔,還那麼年輕。


果子離


十八年前,與友人談到,真希望大報文學獎消失掉。
友人削了我一頓,說:「你不要在那邊講空話,若不是文學獎,像我這種沒背景、沒資歷的人,作品怎樣被看見?」
友人參加過皇冠小說獎,以及地方文學獎,長短篇小說得以分別出版,但還積壓著幾部台灣歷史長篇,不獲青睞。後來我向某編輯推薦,她又出版了幾本書。但最重量級的歷史長篇,還在等待徵文機會參加。


多年來,談到文學獎話題,我就想起她那句話。
在以前那個時代,文學作品出書,幾乎唯賴副刊培養知名度,而文章見報,若非與主編關係良好,便是在文學獎脫穎而出,否則曝光率微乎其微。文學獎因為採匿名制,大小牌無牌的寫作者一律平等。不知造就多少原本名不見經傳的作家。
微文學獎,多少人被髮左衽矣。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得獎效應稀釋了不少,但得獎後還是擁有很多資源。
然而要不要辦文學獎是主辦者的自由,外人不好說什麼。只不過,徵文公布了,卻在截稿前一小段時間突然喊卡,頭洗一半不洗了,這不是文學獎該不該辦的問題,這是怎麼這麼混帳的問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