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紅十字會」專法,終於廢了!;蘋論:誰在乎紅十字會......紅十字會高層現在最迫切的任務



2016.7.12

「紅十字會」專法,終於廢了!
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紅十字會法,傍晚在藍委輪番發言反對下,最後動用表決,以54票贊成對9票反對,廢止民國43年公佈、89年修正「紅十字會法」,專法確定就此走入歷史,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所擁有的專屬「募款權」也因廢法隨之將被終止,紅十字會將回歸《人民團體法》及《公益勸募條例》管轄。
針對時代力量、民進黨提案廢專法,
國民黨立委上台痛批,廢除專法是世界級的笑話,
國民黨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上台痛批廢法時,
更一度難過落淚。
立院通過廢除專法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將在稍晚6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


蘋論:誰在乎紅十字會



.......很多人不知道,基於國際紅十字會一個國家一個紅會的原則,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入會的情況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並沒有得到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的承認。也因此,王清峰所謂「廢法將違反國際紅十字運動章程規定」的說法,並非有據。廢專法之後,紅十字會仍受《人民團體法》的規範保護,所謂將喪失對於紅十字名稱及標誌專用權法律保護的說法也顯無稽。
紅十字會最大的問題在於它藉由專法的特殊性而躲避規範。《紅十字會法》第29條:「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得經理事會通過向國內外募捐。」第30條規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享有政府依法給予豁免賦稅之權利。」一般人民團體對外募款必須受《公益勸募條例》規範,由主管機關審查;紅十字會不但可逕行對外募款還得以稅捐豁免。也因專法的保障,紅會對募款的運用、支出,以及業務費的支用,外界幾乎難窺堂奧。
而另個嚴重問題在於特殊的會員制度導致其組織長年僵滯,從會長以降到所屬的理監事全數可以「連選連任」,幾乎讓紅十字會成化外之地,陳長文的任期就從2000年至2012年,也讓紅會對外界改革紅十字會的呼聲無感,直到這次民進黨政府打算廢除《紅十字會法》才突然醒過來。 

組織制度須改革

廢除專法不是要抹滅紅十字會過往數十年對於國內外災變救護與賑濟的貢獻,而是要讓外界冷靜地看待:紅會所做的賑濟與救援,台灣的慈善團體與宗教組織哪一項不能做?而當紅會高層宣稱「沒有專法,只有走向解散一途」時,也該回頭看看為何這組織須仰賴政府資源與專法保障才能存在?
與其負嵎頑抗,還不如從現在就著手改革紅十字會,這才是紅十字會高層現在最迫切的任務。

-----

2011.4.5 台灣紅十字會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3月底前募得約15億元台幣款項,3月31日先撥款約1500萬美元(約4.4億元台幣)給日本紅十字會緊急救援。有網友質疑「剩下的11億元到哪去了」,擔心善款被污走,在網路上發起串連,要求紅十字會全部一次撥款。

面對外界質疑,紅十字會副秘書長林秀芬今表示,由於日本災後重建工程龐大,剩下的善款將依日本紅十字會提出的重建計畫分批、分階段提撥,好讓善款能妥善運用。紅十字會強調一定會專款專用,並上網公布善款流向與明細。

---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民眾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款日本震災湧進超過17億元,但截至三月底,紅十字會只決定撥出4億4千250萬元給日本,引來網友痛批紅十字會動作太慢,並要求紅十字會應該把募得的所有款項全數交給日本。
不滿紅十字會作法的網友,已經在臉書張上發起「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立刻將募來的15億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並號召網友打電話給紅十字會要求退回善款。
網友NeiNei Chen表示,「個人嚴重懷疑這筆錢他們想打馬虎眼,最後全a下來給他們高官自肥」,也有網友說質疑,「募捐來的錢就是要給日本!為什麼還要分批?就算分 批使用也是日本人自行決定,輪不到台灣紅十字幫他們管錢!紅十字根本就是合法詐騙集團吧」、「有牌的詐騙集團」。
紅十字會澄清表示,募款一定會全數運用在日本賑災上,但視災區復建進度撥款是慣例。不過這也非紅十字會第一次募款的爭議,之前也發生過收取行政費用的問題等。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4月1日止,民間募得逾27億元,而根據紅十字會的資料,4月1日已有17億元捐款,換句話說,多數民間善款都集中捐給紅十字會。
內政部表示,目前紅十字會的作法沒有違法問題,紅十字會曾提報表示募得款項會與日本紅十字會、國際聯合會商討統籌運用,內政部會監督使用情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