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雄三飛彈誤:「懲處名單」;射背後的漏洞 (陳彥升)、調查爆軍中考核作弊


審判後全面檢討「一定修正懲處名單」0708

雄三飛彈誤射,造成一死三傷,究責聲浪不斷,藍委孔文吉昨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詢問馮世寬,他自己應做何處分?馮說,此時不是談處分的時候,而是負起責任的時候,這個責任是要改革軍中風紀、訓練及戰備狀況。
馮世寬強調,誤射事件第一波懲處名單,包括黃曙光等七人均記過,「這是就事論事」,他說,目前還有司法審判,待司法判決後,再檢視懲處名單是否恰當,「一定會修正」。 

綠委批訓練不紮實

綠委劉世芳詢問,第二波懲處是否會集中在參謀本部系統,馮世寬說,目前無法答覆;綠委蔡適應隨後指,國軍訓練不夠紮實,主管訓練要負起責任,參謀本部是否應負責?馮才表示,參謀總長要負督導、指導之責,不論訓練面、作戰面都應指導。 

颱風攪亂打撈時程

至於具機敏資料的墜海雄三飛彈打撈進度,海軍參謀長梅家樹說,海軍派出的獵雷艦已在飛彈可能落海區域搜尋,但因受颱風影響,相關船艦都先撤回;目前飛彈沉入約在八十至一百公尺海底,只要「標定好即可以把雄三打撈起來」。
除究責,國防部日前已召開「海軍誤射飛彈軍紀檢討會」,馮世寬昨表示,依據總統蔡英文所指示的六項指導原則及「精準武器控管」、「制定更嚴謹操演原則」及「嚴肅管理紀律」等三個主軸來研議檢討;因此馮也下令,各部隊在四十五天內進行業務改進,之後由參謀長領隊,以督察室為主,分別作各部隊檢視。 

減免基層接待業務

馮世寬說,未來不會增加部隊負荷,減免紙上作業,若部長到部隊視察,所有行政接待要降到最低,不要勞動大家準備,部隊就不會過於緊張。副參謀總長蒲澤春說,軍方自下月一日起在各軍種及直屬單位中,挑一個單位驗證,基層只要把作戰演訓做好,不要有其他業務。 

雄三誤射目前懲處名單

●海軍司令上將黃曙光
自請處分記過1次
●海軍艦指部中將指揮官蕭維民
記過2次
●海軍131艦隊長胡志政少將
記過2次
●金江艦少校艦長林伯澤
記大過1次
●金江艦中尉兵器長許博為
記大過1次
●金江艦射控士官長陳銘修
記大過2次
●金江艦飛彈中士高嘉駿
記大過2次
資料來源:海軍司令部 

台媒說雄三導彈誤射調查爆軍中考核作弊
作者 小山發表時間 06-07-2016 更改時間 06-07-2016 發表時間 15:59
台灣軍方導彈誤射事件不僅造成無辜漁民一人死亡3人受傷,也給目前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對誤射事件的調查,曝光台灣軍中作弊現象。

據台灣媒體今天報導,台灣金江艦7月1日在高雄左營基地實施一年一度的“甲類操演”驗收,沒想到驗收還沒開始,就發生飛彈誤射事件,原來金江艦官兵為了避免操演凸槌私下進行模擬,為了在操演取得好成績,高嘉駿等人集體作弊,先接好火線考核動作,才會釀起這場大禍!
台灣《週刊王》的報導爆料,艦測成績差會影響未來軍官陞官之路,金江艦模擬到最後,高嘉駿等人可能為了博取好成績,先偷偷接好火線考核動作,如此一來當督測官下令後,官兵們就能很快地完成接戰程序。
7月1日“甲類操演”驗收當天,金江艦官兵為了熟悉測驗科目清晨6點多就開始進行模擬演練,艦長林伯澤帶着射控士官長陳銘修以及高嘉駿在戰情室不斷演練,當時高嘉駿由於前一天晚睡,加上一直練使他有點恍神。
模擬演練一直進行到8點多,已接近尾聲,官兵們先偷偷接好火線考核動作、開啟飛彈的射控系統,以便在驗收時能節省時間。不久艦隊指揮部督測官到場,林伯澤與其他官兵前往碼頭聆聽操演指示,戰情室剩下陳銘修與高嘉駿,陳銘修隨後和高嘉駿說他要去喝水,要他別碰操控系統。

不過在陳銘修離開後,高嘉駿竟開始觸碰飛彈操控台螢幕介面,甚至還輸入了飛彈目標區域,完全忘了火線已接上,也沒注意到介面已從訓練模式轉為作戰模式,最後他按下發射鈕,誤射雄三飛彈。
不過,有報導指中國大陸可能並不接受誤射的結論。中國官方指責蔡英文剛上任,台灣軍隊就軍事演習實彈升級。

******
首先,任何武器系統都應該有硬體的安全插銷或安全鑰匙,這插銷只有在備戰狀態才會拔除,這次的誤射事件是在左營軍港內執行系統檢測,並非備戰狀態,照道理雄三系統應該有上安全插銷,如此射控室人員怎麼有可能發射飛彈呢?如果是因為安全插銷被拔除而發生誤射,則故意或人為疏失應該是主要的原因,而如果這武器系統原本就沒有設計硬體的安全插銷,則就很可能是系統設計的問題。
再則,飛彈系統安全插銷拔除後,左營軍港的海軍指揮系統也應該有資訊顯示,以確認指揮系統的告知及掌控,並可決定是否啟動飛彈的自毀機制。如果海軍的指揮系統,在金江艦啟動飛彈發射模式,飛彈安全插銷已拔除時,卻沒有掌握相關資訊,則這個指揮系統就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如果雄三並未設計自毀機制,則這也是屬於武器系統有待改進的設計問題。
在以上這些系統與程序的可能漏洞與缺失被釐清之前,雄三武器系統將不會讓國人與執政團隊覺得放心,就是因為此系統有那麼強大的能力,其擔任國防要角的責任與擔當也更重大,因此國防部必須誠摯地來面對這次事件的調查與檢討,確實找出造成誤射的原因。
另外,此事件也透露了台灣的國防體系,似乎是還沒有完備的C4ISR指揮系統的建置(C4ISR指的是「指管通資情監偵」,意指指揮、管制、通信、電腦資訊、情報、監視、偵察),這種指揮系統讓指揮階層,即時掌握所有軍種的狀況,也讓前線的士兵能直接連線至指揮系統,任何突發狀況能即時解決問題,這也許也是執政當局可以考慮改進提升我國軍事系統的方向之一。

陳彥升/雄三飛彈誤射背後的漏洞:一個火箭科學家的觀點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accidentally-fires-missil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