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Risk-Based Capital Ratio, RBC

保險公司明年起須定時公佈RBC比率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 導〕保險公司不公開RBC比率(即保險業資本適足率)的做法在明年將有重大變革,金管會昨天宣佈,為了促使業者強化資本結構,明年開始保險公司必須就其 RBC比率分三級對外揭露,同時每半年就必須揭露一次;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屆時只要有業者的RBC比率在法定下限(200%)以下,將會遭到業務限 制(如不准推出新保單)等處分。

昨天金管會公佈2007年度保險業資本適足率計算項目修正內容,除了未來因保險申訴案件所導致的作業風險也將納入RBC比率的計算中外,最重要的新規定則是規範保險公司未來必須定時公佈RBC比率的數字。

雖然根據保險法143條之4的規定,保險業的RBC比率最低不得低於200%,但考量到國內保險業RBC比率的計算複雜及經驗資料不足,金管會目前並未要求業者公佈RBC比率的相關數據,使得保險公司RBC比率的實際情況一直成為市場及投資人猜測及關注焦點。

不過,這種情況在明年將有所改變。根據金管會的規定,從明(2008)年開始,業者就必須向主管機關以RBC比率200%以下、RBC比率200%至300%、RBC比率300%以上等三個比率等級方式揭露今(2007)年的RBC比率。

而依照上市櫃保險公司揭露年報的時間表來看,明年4月份外界應該就可以看到各保險公司RBC比率的相關數據,除了年度資料外,金管會還要求保險公司必須在每年6月底向其申報RBC比率,也就是說,未來保險公司必須每半年就公佈一次RBC比率。

儘管此次只是要求保險公司公佈RBC比率等級,但金管會官員預估,對於原本RBC比率已經偏低的保險公司來說,未來透過增資強化資本結構的壓力將因此大幅增加。



Risk-Based Capital Ratio

Firrea-imposed requirement that banks maintain a minimum ratio of estimated total capital to estimated risk-weighted assets.




Risk-Based Capital Ratio

Measurement of the amount of capital (assets minus liabilities) an insurance company has as a basis of support for the degree of risk associated with its company operations and investments. This ratio identifies the companies that are inadequately capitalized by dividing the company's capital by the minimum amount of capital that the regulatory authorities feel is necessary to support the insurance operations. A ratio of 1.00 or greater is deemed to be satisfactory. This standard can be used to identify inadequately capitalized life and health companies, thereby enabling regulatory authorities to intervene before a company becomes insolvent.

Insurance Dictionary definition of Risk-Based Capital Ratio
Dictionary of Insurance Terms. Copyright © 2000 by Barron's Educational Series, Inc.



1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計算方法將出現大幅調整,未來客戶申訴率將計入RBC比率計算,保險公司投資國外不同區域、幣別,也將適用不同的風險係數,體質較弱的保險公司,將因為新法上路使得資本適足率降低,而需要增資。

這次RBC制度修正,可促進保險業充實資本,有助於財務健全,並可提升保險業資本適足率的精確度。新制度將於明年正式實施,金管會要求業者每半年就必須對外揭露,保戶對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將一目了然。不過,國外投資的風險係數改變,因為對業界衝擊較大,金管會將給業者一年的緩衝期,於98年才開始申報。

金管會昨(11)日通過「96年度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之自有資本及風險資本計算內容」,明年起,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將分三級揭露。三級分別為RBC比率200%以下、200%至300%和300%以上。

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說,對於RBC比率未達200%的業者,金管會除了要求增資外,也將處分,如不准發行新保單等業務上的限制。

金管會指出,為了促使保險業重視申訴案件處理,以減少保險糾紛,因而將申訴率納入RBC比率計算中。申訴率超過業界標準值的最末五家,其在計算RBC比率時,要在其他風險的計算上加重5%。

另一項依幣別、投資區域計算風險,為修正原來外匯風險的風險係數,由單一係數改按美元、歐元、日圓等17種幣別,分訂不同係數,其中以美元風險係數最低;國外資產則由原來以「八大工業國」及「非八大工業國」的分類,改為以五大區域別,風險係數從低至高分別為全球區、歐洲區、北美區、新興及亞太區、其他區等。不過這項計算方法後年上路,明年業者還有調整資產配置的緩衝期。

【2007/10/12 經濟日報】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