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國建築浪費或冠全球

[2007-10-30] 中國建築浪費或冠全球

放大圖片

 ■河南濮陽縣委縣政府綜合辦公大樓。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大河報》29日報道:跑遍歐美20多國家的東南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鄭光復表示,「在發達國家不可能出現的建築業的鋪張浪費,正在中國大張旗鼓 地上演。」由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推出的《中國大型建築工程設計發展方向》一書中,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批評一批新建大型公共建築淪為「巨型結 構遊戲」,並指出中國可能成為最大的建築浪費國。

 或許是關注視角的區別,專家們似乎更著意於「巨型結構遊戲」所帶來的能源負擔和環境污染,更樂於 表達他們對於物質世界的憂慮,而對於公眾更為關心的建築浪費背後的資金黑洞,以及相應的行政或公共決策因素,則像他們一貫的做法那樣,點到為止。但是,如 果慮及任何一座大型公共建築都得益於一套公共決策系統的運轉的實質,那麼「最大建築浪費國」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中青報》強調,貪污浪費就是最大的腐敗。毫無疑問,對於納稅人稅款的浪費,以及「巨型結構遊戲」所揭示的對納稅人稅款的「揮霍遊戲」,而且無人來為這種浪費或揮霍負責,正是現代社會公權腐敗的顯著特徵。

浪費稅款=公權腐敗

 中國見慣一些「工程上馬,幹部落馬」的現象,但這裡面僅涉及的賄賂行為並不是建築腐敗的全部,它還 應包括決策失誤、豆腐渣工程等等。國際知名反腐組織透明國際2005年重點關注各國工程建設領域的腐敗現象,其年度報告就指出一些腐敗項目的一個共同的特 點是:均未產生任何經濟效益,並且均帶來嚴重的環境及社會問題。不難看出,這與專家所謂建築浪費所產生的後果幾無區別。那麼由此而言,「最大建築浪費國」 的名號是否同時意味著存在最嚴重的建築腐敗呢?

公共建築 業主模糊

 專家指出,重要的事實是,在責任追究方面,似乎也沒有準備去追究建築浪費決策者的責任,相關的法律 也根本沒有像一些西方國家那樣,將建築浪費上升到腐敗的高度。這也正是鄭光復教授提出的「一個目前在中國極為棘手的問題」是:對於用納稅人的錢建設的大型 公共建築,業主變為抽象化的國家,業主負責的機制如何落實? 專家強調,一套「透明度」、「參與度」和「問責度」兼備的公共決策機制,仍是避免建築腐敗的關鍵所在。




北京學者稱中國建築浪費冠全球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 2007.10.30 10:03 am

中國建築浪費問題引起關注,中國東南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鄭光復表示,在發達國家不可能出現的建築業鋪張浪費問題,正在中國大張旗鼓地上演。

香港「文匯報」報導,由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推出的「中國大型建築工程設計發展方向」一書中,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批評中國一批新建大型公共建築已淪為「巨型結構遊戲」,並指出中國可能成為最大的建築浪費國。

報導說,「巨型結構遊戲」代表對納稅人稅款的「揮霍遊戲」,而且無人為這種浪費或揮霍負責,正是現代社會公權腐敗的顯著特徵。

近年來中國常見「工程上馬,幹部落馬」現象,建築腐敗問題除了涉及賄賂行為,還包括決策失誤、豆腐渣工程等。

國際知名反腐組織「透明國際」二零零五年曾關注各國工程建設領域的腐敗現象,該年度報告指出一些腐敗項目的共同特點包括未產生經濟效益,以及帶來嚴重的環境及社會問題。這顯示建築腐敗和建築浪費所產生的後果幾無區別。

專家認為,一套「透明度」、「參與度」和「問責度」兼備的公共決策機制,才是避免建築腐敗的關鍵。

【2007/10/30 中央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