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資訊產品的保固

Eee PC傳螢幕設計瑕疵 華碩︰個案

ASUS「Eee PC」 其中 "電腦發明..."有錯

〔記者李宜儒/台北報導〕華碩Eee PC傳出螢幕疑似有設計瑕疵,有消費者表示,自己在首購當天搶購到一台,隔天打開包裝卻發現螢幕由下到上裂了一大塊,但開機沒問題。

消費者認為,以一台正常的筆記型電腦來說,出廠前一定經過所謂的重重測試,當然也應該包括機殼承重測試,因此懷疑這會不會是Eee PC在螢幕設計上的瑕疵或是用料不良,還是出廠品管有疏失,才會造成此款問題。

華碩表示,該案件應屬個案,目前已提供代用機,並由維修工程師進行檢測。

華碩指出,Eee PC生產過程均與一般筆記型電腦相同,所應該經過的測試種類也沒有減少,絕不會因為售價較低而降低品管標準。

產品保固方面,目前Eee PC主機、變壓器保固時間為一年,電池則為六個月。但液晶螢幕部分,則不像其他筆電產品,有提供一到二年的無亮點保固。至於Eee PC的維修管道,則與公司其他筆記型電腦一樣,都是由皇家俱樂部負責。

公司強調,Eee PC雖然是一台簡易型電腦,但是從產品設計、用料及生產流程所採行的標準均與一般筆記型電腦相同,消費者不必有所疑慮。


hc是 T C Star中忠實顧客

傍晚去 全國電子(羅斯福路3段) 買 tc star tcn 350 mouse 299元 不過打開包裝 保証書 等竟然是"濕透" 不過 mouse 可用 請問 我該如何處理


1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weak link

電池──筆記本電腦的軟肋
2007年10月19日14:46英 | 大 | 中 | 小

們對無拘無束的移動辦公環境無不心向往之。但如果你有過在飛行途中或一句話寫到一半時筆記本電腦的電池突然“罷工”的經歷﹐或是每當步入星巴克 (Starbucks)咖啡店時都會習慣成自然地往椅子腿下瞄﹐透過人們的腿叢去尋找電源插座﹐你就知道理想和現實並不是那麼匹配了。我們的筆記本電腦可能比以往更輕便了﹐我們的上網速度或許也更快了﹐能夠無線上網的地方也更多了﹐但電池卻拖了我們的後腿。我們依然離不開電源插座。

當然﹐ 有些人似乎從來不需要這玩藝。在一次會議上﹐我曾好心讓一位記者同行使用我的接線板﹐但人家卻不領情﹐還煞有介事地說他用的是Mac電腦﹐不需要外接電源。(要我說﹐他所謂Macs電腦的電池待機時間長之說不能成立﹔我懷疑他筆記本電腦的電池不過是比我的要新些罷了。)還有些人假模假式地抱著台筆記本電腦整天泡在星巴克﹐可卻不見他們的電腦有任何接出來的長尾巴。(我懷疑他們的電腦根本就沒開機。)但對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來說﹐如何能使自己的電池發揮最大效能呢?

實情就是:沒有太多辦法。美國電池技術公司Boston-Power Inc.的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克里斯蒂娜•蘭柏-歐納魯德(Christina Lampe-Onnerud)說﹐她發現消費者對電池問題越來越感焦慮。她說得倒也簡單:這不是你們操心的事。當然﹐這是蘭柏-歐納魯德的用武之地。她的公司正與惠普(Hewlett-Packard Co.)等龍頭企業合作﹐準備推出一款名為Sonata的新型電池﹐她說這種電池的壽命能和筆記本電腦一樣長﹐待機時間至少能達到4小時﹐而現有電池的待機時間只有2到3小時。(她拒絕透露這款電池何時能夠面市以及售價將是多少。)

廣告
實情就是:我們得到的建議大多華而不實。雖然電腦公司給我們提供了許多使電池發揮最大效能的建議﹐不過最好還是別對這些建議抱太高期望。電池技術的進步依然有賴於電池內部化學反應方式的改進﹐而據加拿大充電器生產商Cadex Electronics Inc.的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伊西多爾•布徹曼(Isidor Buchmann)說﹐這一改進速度比晶片運行速度等方面的進展要慢得多。

所以不妨將電池想像為從你買來那天起就一步步走向死亡的家伙。電池一般只能反復充電幾百次﹐過了這個極限它就會像舊門簧一樣無法工作了。關鍵是要減緩這一死亡進程。要做到這一點﹐最好不要將電池與筆記本電腦混為一談。誠然﹐電池與電腦搭配得嚴絲合縫﹐但這並不意味著電池就應該是總傍在電腦身邊。

當你新買了一台筆記本電腦或一塊新電池﹐至少要將電池充滿一次電然後再放掉﹐此後每隔幾個月就這樣重復一次。此舉意在重置評估電池充電狀態的數字電路﹐以便它不會在電池未充滿時就下令停止充電。聯想集團(Lenovo-Group Ltd.)旗下ThinkVantage Technologies的負責人Atsushi Kumaki說﹐每重置一次這一電路﹐電池的充電容量就能提高幾個百分點。

然後是安排好你的日程。如果你今天會用到電池﹐那就事先將它充滿。如果你暫時用不到它﹐那就在電量消耗掉一半以上後將電池從筆記本電腦上卸下。(當然﹐這意味著如果突然斷電你就無法通過電池供電來應急了。因此﹐如果你在使用電腦時絕對不能斷電﹐或者你同事們不安分的小腿時時有將你電源線斷開的危險﹐你或許對這種做法不感興趣。)筆記本電腦的電池在存而不用時應保持約40%的電量﹔如果充滿電﹐則起火的危險會大增﹐但如果把電池中的電完全放掉﹐下次可能就充不進電了。

將電池與電腦分開來存放的原因很簡單:電腦會發熱。如果電池溫度升得太高﹐它就會自動放電﹐長此以往﹐電池的待機時間就會下降。Cadex所作的試驗顯示﹐這種情況下筆記本電腦的電池使用壽命只有12至18個月﹐不幸的是我的親身經歷正好印證了這一說法。

所以電池最好單獨存放﹐在室溫狀態下存放尤佳。有人建議將電池存放在冰箱里(雖然不是放進冰箱冷凍室)﹐但我認為沒必要如此極端﹐只要別大熱天把電池放在汽車里就行。

如果你要靠電池給筆記本電腦供電﹐這裡也有幾個保存電量的方法:

-- 你不應該在自己用完電腦後還讓其出於工作狀態。使用Windows操作系統的電腦有“待機”和“休眠”模式。聯想集團新技術業務的負責人霍華德•洛克 (Howard Locker)說﹐電腦處於待機模式下電池的待機時間可達50個小時以上。電腦處於待機狀態時其顯示器和硬盤是關閉的﹐電腦中所有打開的文件和程序都被存儲在內存中。這樣一旦開機電腦就能迅速恢復原有工作狀態﹐如果你從一個房間轉到另一個房間去工作﹐在轉移過程中最好使電腦處於待機模式。休眠模式會使電腦處於被凍結狀態﹐當你重新打開電腦時﹐它會恢復到你關機前的工作狀態﹔洛克說﹐電池在電腦休眠狀態下的待機時間可以達到6個月左右。

-- 關掉電腦中你不用的功能。使用無線保真功能(WiFi)、藍牙功能(Bluetooth)、DVD驅動器和硬盤都需要電﹐當你不用這些這些功能和裝置時最好將其關閉。一些新面市的電腦可以使你輕鬆做到這一點。(以聯想集團的新款ThinkPads電腦為例﹐它們便內置了幫助你完成這一任務的軟件。)其實打開電腦的控制面板你也可以自己完成這步工作。以Windows XP操作系統為例﹐它就有電源選項﹐點擊這一選項你就可以在暫時不用顯示器和硬盤時將其關閉。

--盡可能降低電腦屏幕的亮度。液晶顯示屏很耗電。

--不要把電池里的電浪費到無關緊要的事情上。別在只能靠電池供電的情況下在電腦上畫圖、聽音樂和看DVD。

當然﹐出門時隨身攜帶一個電源適配器也是有用的。如果能在旅途中意外發現它的用武之地那感覺就更妙了﹐有些適配器能與車上內置的點煙器等裝置相連接。有一次我在從新加坡到吉隆坡的大巴上發現﹐車上到處都是電源插座。

如果你電池的待機時間不夠長﹐而你又不介意多增加點分量的話﹐那就咬咬牙再買一個備用的電池。筆記本電腦的電池價格可不便宜﹐而大多數人在買筆記本電腦時也沒想到自己1到2年後就得更換電池。我從自己的親身經歷體會到﹐電池是筆記本電腦業不願意暴露給人的一個軟肋(千萬只在需要時才買電池﹐購買時要看清生產日期﹐別買便宜貨。)

遵循以上建議雖然未必能使你翱翔在移動辦公的自由王國里﹐但至少能讓你安心喝上一杯咖啡﹐不必急著爬到桌子底下去接電源。

Jeremy Wagstaff

(編者按﹕本文作者Jeremy Wagstaff是《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Loose Wire”的專欄作家﹐欄目內容涉及科技產品、電腦、軟件等相關領域。)

網誌存檔